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黑色农夫唱好陈冠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向新
2010年03月08日09:18

  听农夫的新专辑《O'FAMA》,看着那个黑色的封面,听到讨论死亡的《24》、关于变态教师猥亵学童的《信不信由你》,探讨贫富分化问题的《穷得只剩钱》,想起黄子华的“栋笃笑”。在演出结束前,这位以黑色幽默见长的艺人在舞台上亮出他收到的微型棺材,因为这一幕,完成了他在我心中从笑匠到笑将的转化过程。这个年头,以恶搞见长的闹剧泛滥,黑色幽默显得更加珍贵。人们想在娱乐中逃避现实,但喜剧从来都拿不到奥斯卡最高殊荣,所以有了可以升级的黑色幽默,它们直面残酷世界,颠覆了大众逃避、享乐的惯性欲望,甚至悲剧收场、歌颂生活中的禁忌,在大众的心理落差需要抚慰的年代,直达人性深处的无底洞。

  农夫要再进一步,哥特和摇滚的精神,都是可以“拿来”的主义。直面黑暗、颠覆反叛不一定只能通过长发黑袍诠释,my little airport披着清新的外衣,也照样痛骂政客。说唱从来都是反叛的形式,从来都不应只是流行口水歌,于是,黑色提升了这支曾经走风水路线、走市民路线、走搞笑路线的组合,他们的老板陈冠希最明白如何让街头潮牌换上修身西服登堂入室的道理,在阿娇也宣布复出的时候,农夫终于在开始大肆歌颂他们的老板——称他为神。

  这是一张带有荒谬现实色彩的唱片,特别在最后长达十数分钟的《O'FAMA》,仿佛一段声音电影,可以听到很多八卦、名人声音、光怪陆离。我一直很难把音乐和充满道德批判的娱乐新闻混淆一起,我指的是艳照门事件。一方面矛盾于陈冠希的停滞;另一方面,也喜见农夫的进步。而这次,他们终于带来了一张更纯粹的说唱专辑,这是一张没有K歌可唱的说唱专辑,虽然不如当年大懒堂那般充斥粗口,至少媒体还不担心播放问题,但并不具备可传唱度。那些关于生命剩下24小时的讨论让人看到了更多元化的思考,当《2012》深刻地影响了世人的情绪,当曾经抑郁的郑秀文也大热复出,情歌泛滥的香港娱乐圈也更坦然地面对生死讨论。公众正随着偶像的康复和复出,进入更宽容、八卦的看戏模式。看戏的人容易健忘,他们只求享乐,时间和金钱可以改变一切——这是最吊诡的黑色幽默。

  农夫的幕后高手DJ Tommy深谙在香港乐坛玩说唱之道,因为他们曾经失败,他们知道禁忌在哪里,哪里是可以挑战的灰色地带。经验总是在许多的禁播与跌倒之中摸索出来的。当年大懒堂里集结过的那些Hip hop大哥们,如今都各自占据一方山头,当MC仁与郑秀文一起唱起潮流福音,DJ Tommy顺势推出黑色的农夫,他们依然有为草根说话的《穷得只剩钱》,但这次他们有更大的野心——用草根之痛拷问庙堂,甚至进入庙堂。Eminem是黑色说唱的典范,农夫从形象到形式上都很难直接拷贝最成功的白人说唱者,但他们会开拓出一种香港说唱的模式。摇滚已死,无法打破情歌魔咒,不知玩Hip hop的这帮人,能否让乐坛变得更好玩?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