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晨报调查:“专属演唱会”的春天来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 磊
2010年03月15日09:18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资料图片

  去哪里看演唱会?万人体育馆还是户外体育场?不,这些,或许都已经OUT了。

  看看海外歌手们的新花样吧——黑眼豆豆登上了飞机开唱;后街男孩与限量歌迷办起了“邮轮甲板派对”;新人歌手一路巡演,只走咖啡厅……这些曾经想都没想过的“小地方”,忽然成了歌手们的宠儿。在这里,场地不需要大,但气氛要格外温馨;歌迷不需要多,但距离要足够近。正如一个资深歌迷所说:“要的就是这样一份特殊感,觉得演唱会就是为自己专门打造的。 ”

  飞机舱里开演唱会——

  黑眼豆豆“高空卡拉OK”

  飞机上的演唱会?听上去不可思议的想法,去年却被黑眼豆豆实现了。在澳大利亚巡演期间,他们将所乘坐的从墨尔本飞往珀斯的波音737飞机,打造成了一架“高空卡拉OK飞行舱”,在41000英尺的高空忘情开唱。相比大型演唱会台上台下遥不可及,被“压缩”在机舱内的歌手与歌迷,彼此间的距离几乎可以厘米来计算,140位被特别邀请登机的VIP客人,甚至跃跃欲试,反客为主,在偶像面前小秀了几段表演,4个小时的“私人飞行”让粉丝们直呼过瘾。

  无独有偶,去年墨西哥乐队“北方老虎”也在高空举行了一场特殊演唱会,在从墨西哥托卢卡飞往美国洛杉矶的航班上,153名乘客免费欣赏到了这场演出。身着墨西哥传统服装的“北方老虎”乐队成员,在海拔1万米的高空,向观众献上了十几首墨西哥经典民歌,其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乐队在飞机进入美国上空时停止了表演,因为美国法律规定,不允许在飞机上开演唱会。据悉,为了这场特殊的高空演唱会,飞机工作人员将最前面的三排座位撤换为一个临时舞台,乐团还带来了一个特殊的扩音装置,目的是为了避免飞机引擎噪音对表演的干扰。邮轮上办“甲板派对”——

  后街男孩与歌迷拍照留念

  事实上,稀奇古怪的演唱会不止于此。今年,后街男孩就策划了一个为期四天的海上邮轮歌迷见面会,在这个据称是模仿偶像乐队NewKidsOnTheBlock的活动中,后街男孩亲自策划,一手包办了诸多“面对面”的环节:小型演出、歌迷问答、合影留念,以及一系列的甲板派对、沙滩派对。在后街男孩的官方网站,诱人的宣传语让粉丝们难以平静:这将是后街男孩与歌迷分享一切的好机会,也将会是歌迷一生只有一次的难得经验。咖啡厅里巡回演唱——

  新人易桀齐爱上“小场地”

  几年前,记者曾采访过新人歌手易桀齐,这位曾经为张学友张惠妹、周华健、梁静茹等天王天后写过歌的幕后创作人,在上海一家咖啡馆,以自弹自唱的方式与大家见面。他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的第五十场咖啡厅巡演,在他的家乡马来西亚,这样的演出方式并不少见。对于别具一格的咖啡厅巡演,易桀齐解释说,之前自己很向往大场地,但作为新人,他常常只能唱3首歌,情绪刚来就该下场,而在咖啡馆一唱就是二三个小时,没有麦克风,歌声很像背景音乐,听的人可以不在意,继续喝咖啡。

  圈内谈

  李冬:“专属演唱会”市场渐起(上海普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这种针对特定人群的小型演唱会,我比较看好,或许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现在的演出市场越来越细分,观众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再像过去那样千篇一律到大场子看演唱会,已经很难满足大家的胃口了。

  事实上,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国内大城市,“专属演唱会”的市场已经渐渐出现。几年前,顺子在上海举行个人演唱会,考虑到歌迷群相对比较 “白领”,当时场馆就选择了五星级酒店,算是一次试探性的尝试,从现场效果来看也还不错。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在面对如何为VIP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时,也正将目光投向演出市场,与其吃饭、送礼,不如请大家看一场小型演出有新意。

  当然,这种小型的演出不可能按照常规的演唱会成本来核算。譬如在日本,一些演唱会开在高级会所、五星级酒店,只能容纳两三百人,观众除了看演出,还能够享用晚餐、与歌手近距离互动等等,票价要高出一般演唱会的好几倍,但因为“形式特别”消费者愿意埋单。

  不过,目前在中国大陆,这样的“专属演唱会”还只是停留在试探的阶段。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模式很容易被拷贝,如果要避免雷同,演出商的一次性投入成本会很大。比如,首先必须垄断一批艺人资源,把歌手的小型演出约控制在手;另外,找到合适的场所,签订长期合作的约定;第三,现场必须提供与票价等值的高端服务,要让观众觉得花了大价钱还是很值的。其实,在华语乐坛,适合这样小型、专属演出的艺人不会超过20人,费玉清、蔡琴许巍等歌手应该会有市场。

  张明:不是所有歌手都适合(Love Radio 103.7FM主持人)

  我个人觉得,并不是所有的歌手都适合这样的小型演出。像Coldplay、碧昂丝这样的欧美一线大牌歌手,每次巡演的成本太高了,根本不可能放在小场地进行。此外,歌手的音乐风格也是决定是否合适小场地演出的重要因素,一些流行爵士、另类民谣、BOSSANOVA等,相对比较讨巧,而像U2这样的大牌摇滚乐团,压根不可能离开大场合。在中国,适合这样的小场地演唱会的歌手不太多,要么就是处于半红状态的艺人,譬如王若琳;要么就是有一个固定歌迷圈,譬如黄小琥。

  不过,对于这样小而精致的演唱会,我还是挺看好的,演出风险不太大,歌迷相对固定。比如去年年底小野丽莎在东艺举行演出,主办方甚至开出了加座票,就因为场地虽小,但音响好,座位舒适,观众觉得贵一点也没关系。在上海,相比越来越多大型场馆的演唱会票房惨淡,不少小场地演出倒是还能赚钱。

  王啸坤:期待在神秘岛开唱(歌手)

  有一次接受采访,被问到“最希望在什么地方开演唱会”,我回答:“钓鱼岛。 ”我特别羡慕一些国外的电音乐队,随机在网上发个帖子:什么时间,在几号公路的出口,我们将举行一场派对,欢迎大家来看表演。然后,他们就开着卡车,拖着设备,走到指定的地方表演。远离城市的文明灯光,在一个没有束缚的野外表演,台下观众酒水自备,光想想,就让人不自觉地HIGH起来了。

  在大陆,现在能赚钱的大型演出本来就不多。观众们都不傻,花了高价买票来看,离大老远谁看得见,与其在一个三四千人的剧场,台下坐得空荡荡的,还不如就在一千人的小地方,观众席满满当当,来的都是对演出真正感兴趣的歌迷。去年,我展开了一个公路巡演,坐着大巴到各地的LIVEHOUSE,几乎每场演出前,台上台下都会聊聊天,下面的歌迷有时还会喝着小酒,气氛特别好。在这样不大的场馆里面,感觉自己不是被塑造的一个偶像,而只是一个乐队成员而已。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