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董“御用词人”方文山:周杰伦造就了我(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3日10:30
方文山前晚携新书走进暨大讲堂
方文山前晚携新书走进暨大讲堂

  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浓郁的中国风,擅长将文字影像化,熟知周杰伦的人,对他的“御用词人”――方文山,更是不陌生。这位“周杰伦成功背后的男人”,依然谦虚地表态“是周杰伦造就了我”。前晚,方文山携最新力作《方道・文山流》,走进暨南大学大礼堂,讲述“艺术创作与人生”。

  谈歌词

  取的是情感最大公约数

  得知台湾省著名词人方文山要来,暨大礼堂早早便座无虚席,过道亦被挤满。晚7点半,方文山一出现,引发全场尖叫和掌声,学生们手持相机、手机狂拍。

  年逾四十的方文山看起来依旧很年轻,黑色的西装外套,深蓝色的休闲裤,还戴着与周杰伦相似的鸭舌帽。面对满堂热情,方文山说:“看到大家这么热情,我有点紧张。”这句开场白引来全场欢笑。

  在音乐界多年的方文山,能轻松掌控各种曲风、旋律,追求歌词的画面感,借助韵脚平仄的结构,力尽表达人生感情生活,他称其为“情感的最大公约数”。“歌词是一种人生代名词。歌词里面的故事是最多人发生的,它服务的对象是情感,是每个人的生活,所以它必须取得一个最大公约数。只有将歌词和音乐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

  谈中国风

  并非我和杰伦所创

  有舆论以为,中国风是周杰伦和方文山创造的。方文山解释,其实中国风歌曲由来已久,并不是他和周杰伦创造的。如陈升的《OnenightinBeijing》、上世纪90年代的港台剧的音乐,以及大陆的一些影视作品配乐,都用到了大量的中国风元素。“我和杰伦只是系统地、有使命感地将这种风格维系下来,每张杰伦的专辑都会有个百分比,安排有多少中国风的歌曲。”

  在方文山与周杰伦创作的中国风歌曲中,较多使用琵琶、二胡、古筝等民族元素。方文山解释道,中国风不是很精确的曲风,它只是一个概念、方向和一种创作形式,它的走向、拍向、音乐要符合中国风的话,要依据一些中国特色的乐器。

  谈周杰伦和他相处是一种幸福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一下子热起来。方文山更是脱掉外套,走到舞台前。

  一位从外校赶来的女生小于问方文山:“作为周杰伦的‘御用词人’,是你造就了周杰伦,还是周杰伦造就了你?”话音刚落,全场响起掌声和笑声。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