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靓颖《我相信》胜在兼容性 要做就做务实天后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24日10:54

  在入行第五个年头,张靓颖由本土厂牌跳槽到环球音乐,也首次打出了新华语天后的旗号。天后这个词对于熟悉流行音乐的朋友来说并不陌生,它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和容貌才华兼修的个人魅力。希腊神话中有天后赫拉,她是宙斯的姐姐和妻子,至今雅典神庙内还供奉着女神赫拉像。而在中国,天后不仅是妈祖的别称,还是宋代后极具神力、慈悲为怀的神仙姐姐形象。而历史上最有名的天后自然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唐高宗与武曌自封为“天王天后”。武则天的女权主义和御姐形象应该说是华语乐坛天后形象的原形。

  在流行乐坛,“天后宫”的兴废更替犹如古代后宫的走马上位,让人目不暇接。在张靓颖之前,内地乐坛并不乏唱功气场兼具的老牌天后,如果按照天后编年体的算法,有代表性的歌后就有那英、田震、陈琳、艾敬、陈明、朱桦、韩红、孙悦等人。但这些歌手但凡都有一个共通之处,那就是扎实的科班唱功出身,以及鲜明的本土流行音乐根基。这样文化背景决定了她们虽有个体差异却近乎一体的风格,这其中最典型的是田震和韩红。而后来签约EMI、SONY的那英和陈明,她们的音乐体系只能另起炉灶选择一种去棱角化的融合方式,说白了还是受限于内地音乐内地造、两岸文化不兼容的限制。

  如今,“天后”的桂冠扣在了张靓颖的头上。在外人看来,张靓颖签约环球,是在复制当年那英与EMI联姻的老路,但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便是“适合”二字。众所周知,张靓颖的偶像是玛利亚凯利、碧昂斯、嘎嘎等,她的口味本来就与“四大”的定位很契合。从《我相信》整张唱片更加开放的制作理念上看,借由蔡依林制作人阿弟仔,张靓颖的确拓宽了自己的音乐眼界。如此一来,与港台的音乐团队合作,对张靓颖来说,不是削足适履,而是相见恨晚。

  相比于在华谊时期的三张唱片,《我相信》的最大优点是“务实”。实事求是的唱功,实实在在的风格。之前没有人否认过张靓颖的唱功和国际化,但都缺乏行之有效的可行性“药方”。阿弟仔在这方面显示出了港台团队可贵的经验值,在舞曲、R&B、抒情歌乃至爵士、骚灵的风格上融会贯通。相比《张靓颖@音乐》略显生涩的另类个性,《我相信》整体上做到了流畅统一,并摒除了“多元化”带来的副作用。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的舞曲部分。《热》《办不到》《快活》构成了“靓舞三步曲”。有趣的是,三首选歌各有侧重,《热》是电音,《办不到》是DISCO嘻哈,《快活》则偏向了电气化舞曲摇滚。三首歌曲足以展现张靓颖弹性十足的声音控制力,该收就收,该放则放。由靓颖替换爱莎登场的《办不到》让大嘴巴更像黑眼豆豆。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编曲正是蔡依林《花蝴蝶》的编曲人。相比而言,张靓颖在音色、音域的延展度上无疑好于前者。她绝佳声线的条件是她进军港台市场的有利资本。

  正是因为张靓颖有别于台湾女歌手的唱腔特点,她的发挥也给本来中规中矩的台式芭乐情歌增色不少。黄伟文填词的《就这样好了》,与阿桑《叶子》、蔡依林《天空》之类的歌曲很相似,但靓颖还是给小家碧玉赋予上了大家闺秀的风采。而网上最近极为走红的《如果这就是爱情》,K歌的中慢板的伤感R&B曲很讨大众喜欢,这又是一次降低难度系数创造流行奇迹的成功案例。

  对于外界给予的“女神”尊号,张靓颖不止一次的自嘲为“女神经病”,还说自己参加格莱美是“打酱油”。在这方面,靓颖比较幽默比较实在也比较清醒。其实,天后不天后并不重要。要说只能说她是幸运的,因为目前的张靓颖在国内的确独孤求败。但相较于经典歌后邓丽君、王菲、陈淑桦、黄莺莺等人,这个时代的女歌手欠缺的更多的是唱片内容、概念、企划上的“内功”。这也是今后张靓颖可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