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关注电影音乐 中国创造能否PK好莱坞

王黎光:中国电影音乐创作可以媲美好莱坞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30日18:02

  记者:近些年来,商业大片已经渐成气候。电影原声相以前比较而言越来越受到关注,最近的华语电影有没有觉得原声做得不错的?现在中国电影音乐发展上还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改善?

  王黎光:我说我自己吧,说别人不太好意思。中国电影还没有到后电影产业的认识,票房基本是我们电影的唯一的赢利点。而后电影产业在好莱坞电影当中是非常受重视的,比如说迪斯尼电影,有玩具,有服装,有音乐就更不用说了,后电影产业是非常发达的,甚至很多收入超过了电影本身。由于产业意识的不同,使得东西方电影在制作方面,就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反差。

  举个例子,我的电影《天下无贼》的时候出了电影原声碟,当你在写电影音乐创作的时候,在公司付你电影音乐创作片酬的同时,就买断了你所有的电影音乐。这个在西方国家肯定是不可能,这个在我们面前是一种无奈。我放弃的主要原因是对电影后产业这些方式和手段根本就没有信心,都给你无所谓了。

  第一,文化意识的差异导致电影音乐的投入不到位。先不说给我们创作者带来什么样知识产权问题,更重要我们国内投资方和电影创造者,决策者,他对电影主创的某一个主创部分会带来什么样的经济效益,是根本没有意识的。如果这种意识不存在,就会有一个非常根本的抑制他的手段,在成本制作上不给你进行大的投入。经常会听到大家一种玩笑,这一段音乐性给我来个两三毛的音乐就把它贴上,虽然是一种玩笑,玩笑当中带着潜意识,随意的一段贴上就可以了,没有人会计较。我们想听众不在乎,看到明星就好,那段音乐算了就不管你了。这样使得我们面临非常大的尴尬境地。

  我们曾经跟好莱坞影视集团有过一次教学交流,我给他看了《天下无贼》电影,他们说电影看不懂,因为是东方的文化方式,但是他问中国人可以写这样的音乐吗?我就告诉他,音乐是我写的,他说祝贺你,接着我就告诉他,不仅中国人可以写这样的音乐,而我在中国作曲家里面不是最优秀的,像我这样的人在中国有一群,中国的人才是你想象不到的。你们既然有那么多,为什么我们听不到,我们目前还没有把音乐制作这样一个最重要的创作手段放在一个相当高的高度上去认识,他听不懂,我说这是我们的意识形态的语言习惯。我说我这样告诉你,中国的音乐很好听,没有人去卖它,没有人赚钱,所以不重视。

  当电影产业不能成为产业的时候,它自然带来的就是投入不到位,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问题。

  第二,从业人员职业化的提高。我们电影发展这些年来,需要允许我们的职场人员,不断的进步和职业起来。市场化经济以后,投资方成为主导,导演又成为一种主导地位在下降,要求制片方在市场投入的时候,不仅要了解市场,而且左右市场过程当中必须附带着艺术价值,没有这种艺术价值市场是打不通的。我看过很多导演做宣传片的时候,把网络上很多好莱坞电影剪辑成,给学生看要写成这样的东西,首先一个意识已经到了,我要有这样一个音乐才是我们的视听这种刺激才能够达到。但第二个意识就要我们告诉他,你知道这个要多少经费吗?

  一个乐团的演奏,比如说现在一个技术问题,好莱坞电影是同期,戴个耳麦,都有画面,然后带着点指挥,乐队是随着影片指挥棍一起来演奏的,所以说它既有严格的节奏律动,同时它又有表达情感这样一个进度在里面。而我们现在是分轨录音,所有演奏家不碰面,已经完全脱离了艺术追求这个层面的对比,完全是技术对技术。我们凑起来的一个乐队,尽管他们水平不低,但是是这样一种分轨录音方式。他们连音频和噪波都不一样,你怎么可能一样,一个话筒摆上几个小时,对、试最后弄了。我们在技术上完全不达标。

  第三个问题更重要,录音技术。好莱坞电影的音乐制作和中国电影音乐制作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我们现在的录音技术在技术上不达标。硬件我们没有问题,我们现在有资本能买东西。但是突然发现,就在音乐录音基础上,就是我们调音台上所有的功能,我们只开发了十分之一,甚至也就是1%,这种开发随着我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开发了50%的时候,设备已经淘汰掉了,换新的了。旧的还没搞清楚,新的产品进来了,浪费掉了。于是变成我们在技术操作和整个对音乐后期制作上,永远跟不上形势,慢慢我们会有一段时间的屏蔽,电影职业叫断片,在电脑上都有音频,会有一个录音制作技术上的屏谱的东西我们没有见过,我觉得一定有这么一段落差,我们没有见过。

  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中国的录音师在脑海里面有一段技术空白,没有见过,中国人很聪明,只要让他们见到,只要让他们学会,我们一定可以和好莱坞同步,我给你举这样的例子,我这里有厚厚的一骡子好莱坞的电影音乐总谱,当翻开总谱的时候,美国人的可爱之处,他们作曲技术和总谱写法,也就是中央音乐学院大三配器课的水准,真是这样的,只不过他在各个方面比我们创作上意识更多一点而已,面对这样一个总谱,面对这样一种写法,我们拿来的东西没有什么两样,完全能够媲美。但是为什么音响效果出来完全不同呢?录音技术。

  记者:就影视作品而言 音乐民族化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唯一途径吗?

  在风格的问题上我最近些年一直有这样的感受,我们传统音乐,民族音乐不是在风格上不被人喜欢,也不是我们的传统音乐被我们自己民族舍弃掉了。客观的讲,我们民族器乐的演奏法在表达现代理念的丰富程度上已经落后了。比如说二胡、古琴、古筝,像这些乐器都有它在独特意境当中的表达,是非常让人感动的。但是现代人审美需求,在激情碰撞的时候要求艺术手段的表情要有更为强烈和反差对比,要求音乐的张力和宽阔程度上更加热血沸腾一些,这个恰恰都是民族乐器做不到的,五度相生律的乐器和十二音律的乐器在这一方面有了不小的差别,乐器和乐器之间演奏法上在和声结构,架构起来没有像十二音律的乐器那样有着张力体系体现,这个张力体系最简单,就是高声部、中声部和低音部之间和声架构在民族器乐当中有着多声部结合的不足,换句话说就是民乐它做不到。

  艺术没有绝对真理,意境中的诸多环境里,民族器乐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电影音乐当中,音乐风格至关重要的,是导向电影整体风格的关键所在。举个例电影《黑鹰计划》,这个影片一开始,茫茫沙漠风吹过,点点沙尘罩满天,一个典型的阿拉伯地区的带着伊斯兰佛教色彩男生的清唱,让所有的观赏者在瞬间就锁定了是一个什么地域。有意者可以做这样的试验,如果在此画面上配以维吾尔族的音乐旋律,毫不犹豫的你会将同一种画面锁定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域。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和风格。

  我们都是实践者,我们都不必急于回答那些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验证的很多问题。固步自封的态度是不科学的,对你今天提出的这些问题,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来探究和讨论。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