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青歌赛取消综合素质考核 4月11日直播团体决赛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2010年03月31日11:47

  本报讯 (记者刘玮)4月11日,第14届央视青歌赛团体决赛将在央视直播。本届青歌赛最大的变化是,往年广受争议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在团体决赛中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纯粹的表演素质考核。

  为何取消综合素质考核,青歌赛策划人秦新民表示,1998年青歌赛首次设置这个环节,是因为当时很多歌手不识谱,因此才考虑到有必要对选手的综合素质有所加强。“综合素质考核确实对选手的自身素质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这么多年以来,也有人觉得唱歌比赛比的就应该是演唱,而综合素质考核完全是噱头。”

  秦新民强调,综合素质考核确实为扩大青歌赛的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形成了一个关注点。“但青歌赛的主体还应该是唱歌比赛,有的观众可能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看选手答题、出丑的综合考核环节了,这其实是淡化了青歌赛的专业水平,因此我们考虑把它取消掉。”他解释说,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纯粹的表演素质考核。

  据秦新民介绍,青歌赛个人单项比赛是否也取消综合素质考核还在考虑中。“单项决赛是6月开始,我们会看看团体赛取消这一块的效果如何,再做决定。”秦新民说。

  ■ 综合素质考核回顾

  央视青歌赛1984年始办,1998年加进了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时事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是近年来青歌赛的例牌菜,也是最夺人眼球、受人非议的比赛环节。虽然该环节只占1分,然而由于许多选手的演唱分数十分接近,这1分几乎具有了掌握“生杀大权”的作用。同时,由于选手的知识水平不一,综合素质考核也成为青歌赛中,最具娱乐元素的环节。

  ■ 团体决赛赛制有变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赛制改变以往“由进入决赛的参赛队按照预先抽签,比赛结束后所有节目得分相加,按总成绩得分高低决定团体名次”的方法,而是将采取五轮淘汰制,增大了所有参赛代表队在每轮PK晋级赛中被淘汰出局的风险,比赛将比往届更激烈。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