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削苹果的“AV 大久保”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古柯碱
2010年04月07日16:02

    从武汉这座老牌工业城市里走出来的乐队,多少都带有与这座城市类似的鲜明特色——武汉黑车大妈会因为你不坐她的车而给你一顿臭骂,而跟你约好聚会的朋友也绝不会因为瓢泼大雨而放你鸽子。这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刚到武汉就立即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豪爽、火爆与直接。

  亲历过武汉,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世纪90 年代这里会走出那么多朋克乐队。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重型乐队巡演到武汉,总会有不错的票房,就连深受京城音乐影响并在兵马司唱片发行新唱片的这支有着古怪名字的乐队也不例外——AV 大久保。

  有人将这支乐队的名字与饭岛爱(原名大久保松惠)联系在一起,这与AV大久保的歌词中充斥着的性意向不无关系,但这个名字的真正出处其实非常文艺——葛民辉的电影《初缠恋后的二人世界》。葛民辉阐述电影时说过一段话:“谈恋爱就像削开一个苹果,削开后就会腐烂变臭,不再是最初的那个苹果。拍电影也像削开一只苹果一样,一点点地铺开,一步步地期待,直到最后——屏息等待它腐烂抑或甜美。”这也成为主唱陆炎描述乐队风格时所使用的话。

  从音乐上说,这支立意“削苹果”的乐队的刀法混乱诡异,并不力求以某一特定的风格下刀,而是在舞曲朋克、英式摇滚、采样噪音等多个方面都动了手。再加上主唱时而柔情时而暴躁的嗓音,还有那些直白且令人脸红(某些人会)的歌词,你仿佛看见一只苹果在他们的手里分崩离析,至于最终你能从这些碎块里获得什么,是苦涩的核、坚硬的种子、无味的皮,还是汁水四溢甘甜可口的果肉,全都取决于你自己。

  对我来说,果肉是旋律。他们的《大时代》绝对是一张好听的专辑,可以将其形容为“美式滑板朋克与英式摇滚的综合体”。唱片整体既富有激情又重视旋律,可以凭此取悦大部分不太重视歌词的国内乐迷。“苹果核”是歌词,AV大久保的歌词辛辣凶猛,简单粗暴。他们的嗜好是将爱情描述为动作电影,其他方面也秉持了“爱之即抓,烦之即踢”的特色。苹果的种子是他们的精神。他们一直不离开武汉上京,因为这样独立自我,可以不受干扰,也希望就此冲出一条自己的路。唱片最初录制于2008年,可能因为录制时间太久而令一些歌曲的音色出现差异。另外,虽然乐队使用大量的电子音效和采样,对技术不足进行了弥补,但依然不能回避乐器演奏缺乏亮点的问题。

  今年3 月10 日,AV 大久保随同兵马司旗下Carsick cars、Pk14、White和小河一起赶赴奥斯汀参加South BySouthwest 音乐节。之后,他们将沿着美国西海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演,在这之前,他们还参加了湖南卫视《智勇大闯关》节目并担任开场乐队,贝斯手左翼参加了闯关游戏。由这些行程看,似乎还是不能以传统武汉朋克的标准来定义AV 大久保。看起来,他们在认真削苹果的同时,还会时不时讲上一两个笑话。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