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高晓松发新专辑 讲述《一个北京人在北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8日12:22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近日,高晓松做客某门户聊天网站,宣传自己在中国移动无线首发的全新作品集《万物生长》。这张作品集是继14年前《青春无悔》之后,汇聚众多明星大腕加盟演唱的最强华语唱片。高晓松现场讲述了作品集中第一首主打歌曲《一个北京人在北京》的创作背景以及马上要播出的MV创意。

  “北京是个站牌,人们上车就登上舞台,北京多么精彩,南城老头硬没看出来。有一个人刚发财,有两个人在恋爱,每个早晨醒来都相信今天会被鬼使神差。有一个人刚失业,有两个人刚失恋,每个夜里都有人在收拾行李决定离开。北京是个课堂,中了状元就衣锦还乡北京是个战场,有人拚的黯然神伤。”—《一个北京人在北京》歌词选摘

  高晓松说:“《一个北京人在北京》讲述的就是北京人眼中的北漂一族。我本来是想讲外地人来北京把北京搞的一团糟,其实是我以前所有作品里不同的类型—怀乡,我以前没怀过乡,因为我一直在北京。不像北漂会怀念那个清静的没有那么多肮脏东西的家乡。后来我搬到美国去,在洛杉矶工作,生活这几年,那时候开始真的有怀乡,我觉得这挺有意思的,后来才发现原来怀乡是一种特别基础的情感,跟兄弟、父母差不多的,不是必须得什么样的人才有乡愁,每个人都有,所以就写了这么几首歌,《一个北京人在北京》和《旧的童年》。”

  “我衣锦没处还乡,我失恋没处疗伤,我是个北京人就生在长在战场上,过春节你们走了,说家乡话快乐吧,可没了你们这儿还是那个梦一样的城市吗,北京我的故乡,风沙红叶是我的成长,北京我的梦乡,在梦里你蔚蓝金黄。” —《一个北京人在北京》歌词选摘

  高晓松说:“《一个北京人在北京》是怀念我们北京的今天被弄的一团糟,就怀念我自己原来住的大院,北京这个糟烂的夜晚,每个人都疯狂的在外面,都不知道,最可怕的是无目的的疯狂,一出来每个人都很疯狂,想抓住点儿什么,可是你问他出来抓什么他也不知道,大概写了这么三首歌。 结果《一个北京人在北京》倒是到现在大家都最喜欢的,我虽然说来这么多北漂把北京弄的一团糟,可是北漂们听了都很喜欢,因为确实人家也没成心来弄你故乡,就是把这儿当战场,把这儿当课堂,中了状元,衣锦还乡,北京是个战场,有人拼的黯然神伤,可能有很多人会被打动。我其实原来没有想到,原来并没有想让这首歌主打,现在这首歌是主打,拍MV。 这首歌的MV拍出来特别简单,本来说“找北漂”,后来想“北漂还用找吗?”随便问一个人“你来北京多少年了?”然后就拍一个脸,很多很多张脸,没有表情,这个人来北京七年了,只是一个厨师,那个人来北京八年了,现在失业,那个人来北京九年了,是为爱情,现在没了爱情,还在北京。 之类的,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就把它拍了。 ”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