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55 陈楚生接棒李宇春空降冠军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琳距离
2010年04月13日15:03

  55期搜狐榜上,选秀歌手们继续创造“空降”神话,只不过这一次陈楚生取代了李宇春。比玉米更狠的是花生,没有一直陪伴的花生,陈楚生走不到今天,也不可能空降搜狐榜的冠军。作为华谊音乐的一哥也是唯一的顶梁柱,陈楚生的处女作《冬去春来》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成绩,就更加迫使楚生哥需要调整状态迎难而上。《冬去春来》虽然有亚洲知名音乐人张亚东坐镇,但却没有挖掘出陈楚生的潜质,通篇的民谣小调口水情歌让这张亮相专辑非常boring没有新意,也决定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摆在了陈楚生的面前,下一步该怎么走?继续苦情歌路线,还是尝试转型。在此之前,借着公益单曲《绿动》的契机,能看出陈楚生对乐队音乐的想法。作为公益歌曲,陈楚生首先亮出的是“口号”,Low-carbon lifestyle是一种生活态度,但它放在歌词里呈现出的是“绿动这未来,跟着我别走开,这需要你的爱”,明显还是空洞的呐喊。虽然环保的想法好,内容流于平庸,但在BAND SOUND编曲还是让体现了陈楚生的“想法”。乐队化的编曲形式契合了低碳生活的减法论调。比较有趣的是,开头一大段乐器编配中吉他solo令一股强烈的摇滚气息随之扑面而来。出道前,陈楚生就是以民谣摇滚起家的,不过后来随着市场的需要又变成了民谣情歌路线。但在《有没有人告诉你》之后,楚生明显陷入了一种口水情歌泛滥音乐过于温吞的尴尬局面,通过《绿动》,他也该让自己音乐路线包括音乐思路“律动”起来,OPEN起来。

  上周排名亚军的邵子轩《天地吉祥》上榜两周,本周继续坐二望一。邵子轩的《天地吉祥》,以关键词定性,基本可以集中在西藏、民歌和民谣三个词组上。而这三个词组本身就透着那么朴实无华,像村里的特产那样让人放心省心,它也许不是送礼的佳品,但对于音乐消费者来讲,却绝对实惠、对路。比起那样每每形容为火星撞地球式华丽效果的曲风描述,邵子轩音乐的魅力实际上就在于直接二字。也许她的音乐制作比较粗糙,也许她的演唱也有许多模仿的痕迹,但是藏韵民歌却是她的制胜法宝。以大碟大片大场面、高烧高潮高科技的标准而言,邵子轩的音乐,很容易就会因为它的小成本而造成灭顶式的忽略。但是每年真正在大市场流通的硬货,最终往往不是大牌歌星,而是这一些能勾起市井老百姓共鸣的草根歌曲。虽然草根,却根红苗正,比如邵子轩,比如刀郎,比如凤凰传奇。

  空降冠军四周的李总李宇春这周终于排名下滑了,排行季军。但能取得上榜五周四周冠军一周季军成绩的歌手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了。"why me"2010新版歌曲终于随着南京演唱会的结束而暂时告一段落,但这个仪式化的音乐形式还将在一年后卷土重来。李宇春虽然没有形成海豚音这样的唱腔特色,但在作品上,她却形成了自己的标签,不论是《why me》《阿么》还是《赖赋》等等,趣味个性的意思很强。而与此同时,她也通过创造歌手的形式完成了创意自创的实践过程。上张专辑中她几乎包办了所有歌曲的创作,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的努力和勤奋。在音乐创作上,李宇春的作品虽然不以高度取胜,但人性化的旋律和与自己声线的高匹配度,还是让许多作品听起来非常的舒服,与精致而细巧的编曲相配合,也更为细腻感性。李宇春玩唱作,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人们心目中偶像歌手即花瓶的印象。而她的这种积极向上的音乐态度,一定程度上也是刘德华式勤奋精神的具体化。放下偶像身架唱起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可以由此体味出偶像歌手作品里越来越少的温情。对于现在的流行乐坛来讲,其实我们不缺文化、不缺概念,也不缺技术,最缺的还是“真实”两个字。

  出生于80年后的广东,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这两年来新崛起的常石磊,不论是声音还是音乐,都可以用五个字形容,那便是不走寻常路。他不仅仅创作了北京奥运会的《我和你》,令他一举成名天下知。他背后的浓郁的学院派特色和西洋化的音乐个性,确实可以让他可以在众多的80后音乐人中脱颖而出。音乐总监陈其钢评价常石磊是“音乐符号”,是“很高级的歌手”,“他的音乐是活生生的音乐现场”。而评论界中的“音乐怪才”的称谓对他来说再合适不过,他对东西方流行元素的融合拼贴很怪,他的磁性化甚至是雌性化的唱腔很怪,但这些怪元素融合在一起却怪而不诞,怪的出彩。正因为这种来自于科班古典出身,出道前他便为张敬轩、黄龄制作唱片,出道后被成龙的唱片公司相中,又能频频的和林忆莲、王力宏等大牌歌手合作,擦出火花,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常石磊的出于传统而不绝对传统的音乐血统。常石磊是听欧美流行音乐长大的一代人,他的歌曲创作和歌唱演绎方式有着极强的灵歌和R&B色彩,他能将国际化视角、潮流感和学院派功底、创作力加以融合,打造出不同类型适应市场需求的作品。相比于他的首张红歌翻唱专辑《Niu China 新中国-80后的红色经典》,这首献给世博会的《我的城》显得更加内敛。依旧是钢琴+人声的搭配,在加上了电音的编配,流淌出的却是宁静致远的情境,常石磊创造了一种民族音乐、NEW AGE、世界音乐水乳交融的静态美感,这种韵律感使得《我的城》在听者的耳膜间缓缓律动。

  没有阿信的信乐团还叫信乐团吗,这个问题就好比没有海豚音的张靓颖还是张靓颖吗?重新组合的信乐团推出新歌《原来》,还是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正如单曲文案所说,《原来》没有尖锐新潮的电音和诡异的节奏,相对当年《死了都要爱》,《原来》少了一些轻狂,多了一些温暖。来自贵州的刘文杰从数以万计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加入信乐团成为新任主唱。于是这支全新的信乐团不姓“信”,而改改称“杰”了。相比于之前的阿信,文杰显得更苦楚更悲情。如果不是盛名之下的信乐团,相信他也会有很好的发展。正是因为刘文杰的存在,信乐团也从过去的狂野高亢嘹亮的高音区转向了悲悯伤感低沉的中低音区,显得更洒狗血。这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音乐领域,一个是借着高亢的声线显示力量,一个是用低沉的声线哭诉情感,一样可以达到流行化的K歌效果。合作多年的老牌制作人Keith不愧是老炮,很快洞察了声线的变化,选择了更有益的伤情路线。虽然说是旧瓶装新酒,但味道却是不一样,剩下的只是听众的适应和时间的检验。

  唐朝乐队的《麋鹿的眼泪》本周跻身TOP10第七名。这首歌曲收录在他们的最新EP《沉浮》中,摇滚老炮重现江湖,也采取了巡回演出带专辑唱片的形式宣传新歌。丁武仍有标志性的高亢有力的唱腔还在,唐朝标志性的艺术摇滚也在,却是锋芒不再,只剩下了久经沙场后的沉稳大气。《麋鹿的眼泪》没有前奏,感觉一切都是直接砸出来的,沉重的鼓,悲悯的吉他,质问的词句,带给人十分强大的震撼力。对麋鹿的一小段歌颂极为精致,“你在丛林中尽情欢娱,用触角嗤取天机,你踩香泥玉蹄,高贵临危不惧”,《麋鹿的眼泪》体现的是隐忍和残酷性,人类和动物的相似性是残酷竞争、弱肉强食的本性,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首更关注生态平衡的作品,但从内里,它不得不说是一首暗讽社会娱乐环境的作品。也正因为这个独特的视觉,唐朝的音乐也不仅仅局限在了大唐盛世的咏叹和憧憬,似乎正在转向晚唐时期的内敛和自省。或许是94年那场红馆的演出给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长发唐朝已经成为某种精神符号,类似一个希望的指引手势。一代人将自己心里最脆弱心弦放在了上面,故而失落。年龄的成长带来的是作品内涵上的转变,如今的唐朝与当年已不能同日而语。不用好坏去评断,正如同现在的音乐文化,剩下的也只是躯壳而已。

  十名榜外,近期走势凌厉的是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谭维维无疑是张靓颖之后又一唱功超强的超女,可惜的是,外形不差、资质不俗的她一直欠了一些运气或者说个人标识。在新专辑《谭某某》中,由于高晓松、汪峰的加盟,人文色彩取代了过去的民族特色,成为这张专辑最可圈可点之处。谭维维尽可能展现出声音干净、轻柔、细腻的一面,更注重渲染情绪而不是炫技,以主打歌《如果有来生》为例,草原民谣风搭配略带民族味的演绎,给人以鲜明的画面感。

  本周推荐歌曲:叶蓓蕾的《我的唯一》

  推荐理由:这首歌曲入围了美国纳什维尔举行的International Songwriting Competition(ISC)国际词曲创作大赛。而作为演唱者的叶蓓蕾则是一位从小接受欧美文化音乐熏陶的典型性ABC女歌手。在法国巴黎长大,从小深受R&B, soul, funk, hip-hop熏陶,师从法国最杰出的席琳迪翁声乐教练Richard Cross,这些都能从歌曲的唱腔、咬字、气息中轻易的感受到叶蓓蕾音乐上的国际化和西洋化。如今我们再谈到国际化,第一个想到的名字是张靓颖。但与靓颖不同的是,叶蓓蕾的文化背景是完全的international,这让她在soul、r&b的演绎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弹性,法文、英文似乎比中文更加没有距离,此时的“国际化”更是一种国际血统的象征。《我的唯一》只能用“纯正”二字去形容,无论演唱还是电音soul的编曲,她是走在T台尖端的。完全欧美标准化,这多少也会让以旋律为聆听习惯的东方人多少不太适应,就像当年的黄龄、常石磊一样,太过超前的声音需要的是时间的萃取与提炼。叶蓓蕾回到国内市场,最需要的是“适应”。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