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54 李宇春空降冠军4周创奇迹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4月07日16:17

  迄今为止,李宇春的单曲《why me》空降搜狐榜冠军四周之久,彰显了春春旗下玉米的投票能力。当然抛开投票小天王征战江湖的制胜武器,在这里需要肯定的是她的幕后团队,李宇春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入行四年,李宇春推出四张个人专辑,荣获约80次各种大奖。而在李宇春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她出色的团队企划能力,每一步都是计划的毫厘不差,最终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众所周知,唱功是春春历来的软肋,她无法像张靓颖那样拼实力拼唱功拼现场的煽动力,但她却可以在各个娱乐的细小环节中加入很多的内容,吸引到更多的歌迷。说白了,唱功不足就需要在其他环节上弥补。在《皇后与梦想》的阶段,李宇春的演唱方式还在寻找一个新的方向,而去年的专辑让人们混淆了部分视听,也让人们接受了一位歌手的新想法,去开拓和尝试以往忽略的内容。唱功一日是难以速成的,但是选歌和内容上却可以更多元化,更有亲和力。随后,李宇春推出了《why me》、《阿么》、《籁赋》,每一首歌曲的背后都饶有趣味。阿么是一个虚拟的人物,一个化身,有点神经分裂。《籁赋》是LIVE的音译,却“拉活”“拉阔”更形象。正如同社会评论家分析的,李宇春开创了内地音乐的“萌文化”,在她背后是刚刚兴起的中国与网络文化开始分裂的时代。而如此一来,就不难理解《WHY ME》演唱会一年一次依旧火爆的原因了。李宇春不仅仅是一名女歌手,更是一个文化的标签。在精神领域,她俘虏玉米的心。在经济领域,随着“萌文化”附加的是“萌经济”,例如演唱会门票、T恤还有李宇春命名的针织外套等单品都贴上了“限量版”。

  本周亚军由新人邵子轩的《天地吉祥》夺得。虽然邵子轩还是新人,但她的音乐本身就有明显的延续和传承的理念,从她的身上能听到很多原生态音乐、民族音乐、网络音乐的影子,听众一点不会感到陌生。融合了民族旋律和现代流行元素的成功先例从刀郎、凤凰传奇、庞龙就能得到应验,但邵子轩的藏韵歌曲特点也与内地音乐的风格传统密不可分,包括早期的才旦卓玛、李娜、韩红、朱哲琴到新晋的谭维维,都是藏族流行音乐的优良代表。与前辈女歌手相比,邵子轩的声线少了一些高亢嘹亮的成分,更多的是一种蔡琴式的低沉,中低音区的音域也能让她从众多拼海拔的女歌手中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的鲜明特点。除此之外,音乐的伴唱和和声同样是一个亮点,这些唯美又动听的伴唱,不仅也让人回忆起了那个辽远的民歌时代,而就在这些原本应该属于音乐常态的东西,正遭到一些借低成本和原生态之名的音乐人破坏的时候,重拾这样唯美又亲切的双声道,怎么说都算是一种欣慰。从邵子轩还是应验了那句话,流行并不可耻,只有把原本流行的东西做成不流行的,才叫可耻。对于民族流行音乐的传承,同样并不代表落后、保守和传统,关键是旋律和内容的雅俗共赏。世上没有绝对的落后,只有绝对的难听。而好听不仅是流行音乐最重要的技术指标,更是五湖四海兄弟姐妹共同的生理性追求。

  无独有偶,新晋组合天孪兄弟《爱我的人你别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榜上位列季军。华语流行音乐史上出产过很多类似于天孪兄弟式的男声组合,在台湾地区不论是动力火车、山风点火还是优客李林、无印良品,高亢磁性的男声或者充满人文书卷气从来都是歌坛的主流。而在内地组合中,在高亢声线系上加上更多的民族元素,也一直是市场最喜闻乐见的组合形式。如同过去的山鹰组合、阿里郎、阿龙正罡等,天孪兄弟继续把狂野粗粝的流行旋律发扬广大了。是的,这样的组合总是逃不过过于流俗、过于市场化的痕迹,但是正应了存在皆合理那句话,流行音乐的前提还是“流行”。没有了口口相传的原始传播渠道,根植于城市乡村的大陆音乐就没了生产力。从这一点上说,天孪兄弟则是顺应了内地音乐的风貌,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屹立于瞬息万变的市场于不倒。除了朗朗上口的旋律,天孪兄弟缺少了华语组合的主流特色,至少他们没有多元化的曲风,也没有繁复堆砌的编曲。但是花儿乐队最终的成功也不是因为最早摇滚的曲风特色。而自从疯巅巅的《嘻唰唰》后,这样快餐化口水化的歌曲一下子被广泛接受,甚至连中老年观众都开始有记忆点了。这不能单纯用品质和市场来解释,而只能说中国音乐市场的两极分化相当严重。“花儿”、刀郎和《老鼠爱大米》就都是这个极端的体现。后来的天孪兄弟只是踏着前人走过的路,也希望在草根市场里分得一杯羹而已。

  弦子的新歌《你是你的》本周排名第五。内地歌迷认识弦子大多数还是因为那首和潘玮柏合作的《不得不爱》,但大家记住的还是歌曲,不是歌手,所以这些年来弦子还是半红不紫。从新专辑《天真》的主打歌《你是你的》看,弦子还是逃不出抒情女歌手的“魔掌”,因为这条歌路明显就是不温不火,走相同歌路的女歌手太多太多,例如以前的孙燕姿、戴佩妮还有近年来的金莎、郭静、丁当等等等等。正因为靠慢歌大火很难,环球唱片也急了,赶忙拍了一支激情戏MV“救场”,似乎更加显现出了对音乐部分的信心不足。在声线方面,其实从辨识度的角度来讲,弦子过于“正常”的发声,让她占不到什么优势,但干净、舒服的特质和收放自如的拿捏,却绝对能让她挤进新生代的唱将行列。但遗憾的是,弦子的歌路依旧很宅,过于台湾化,似乎无意往实力派唱将的方向发展,直截了当的声音处理,也让她因此少了许多卖弄的机会。

  海蝶唱片因为林俊杰捧红了金莎,又在新人带旧人的基础上将BY2捧上了台面。看过BY2的采访,两个姐妹说话很甜很腻,很有港台版张含韵的味道,也因此很合许多偏爱少女系男生的口味。敢于在天团S.H.E下战术发专辑,看的出海蝶的勇气。毕竟S.H.E三个女人都在慢慢老去,TWINS四分五裂,当下的少女团体非BY2莫属了。所以在新歌《这叫爱》中,BY2显示出了该有的声势,摇滚舞曲够生猛够金属够工业化,而两个小妮子在清纯少女的香艳尺度上也比过去更为放的开了。 BY2去年获得了中国无线“最具潜力新人奖”,同样不乏市场合理性。在这个新人基本只靠选秀的时代,BY2却是通过Twins解散、S.H.E.平淡的大环境换来的,重新以少女组合这样的形式,在市场站稳脚跟。她们的成功,也说明了歌迷对于偶像组合,尤其是少女偶像组合需求的迫切性。

  昔日的梦幻幼齿少女歌手香香也开始转型了,她的新歌《彩虹天使》本周位列第十。值得注意的是,香香顺应了时代的潮流,选择发行数字EP的形式,借助网络视频网站,被公司打造成了“数位小天后”。要知道,香香所在的唱片公司是鼎鼎有名的盛大华友,公司不差钱,但唱片不赚钱。与其说发行无人问津血本无归的塑料光盘,不如选择一条没有成本的数字音乐之路。就连这首歌曲的MV都选了非专业演员,其用心良苦可想而知。而香香在《彩虹天使》中也转型成为了知性的都市女生。女孩子总要长大嘛,唯一贯穿下来的是歌曲的旋律。相比于太过台湾化的弦子、丁当等人,香香走的是完全相反的平实路线。众所周知,香香是以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猪之歌》起家的。一曲《老鼠爱大米》红遍了网络世界的东西南北。霎时间,由杨臣刚、香香引领的网络音乐风潮甚至大有入主流行乐坛中原,乱棍打死正规军的趋势。但是《老鼠爱大米》依旧来源于民谣。民谣中的“民”,指的就是民生,歌的内容多是关于人们的生活和社会。从这一点上说,《彩虹天使》相比于台湾口水情歌更受百姓欢迎,也是可想而知不足为奇的。

  十名榜外,值得推荐的是黄立行的《GO》。这首歌曲来自其主演的《杜拉拉升职记》的主题歌。很多人说黄立行和哈狗帮一样,都不幸成为金曲奖招安分子。虽然他从《黑的意念》开始,把歌词写得越来越难懂,但你或多或少还是能通过歌名看出他表达的内容。相比而言,作为电影主题曲的《GO》就非常简单直截了当,用流行摇滚表现了少女粉丝眼中的型男性感形象。这首歌曲由黄立行和老搭档Jae Chong联袂担纲,确实是他的轻车熟路之作。对于阔别大银幕八年之久的《杜拉拉升职记》,倒是应该更能一窥这位痞子嘻哈硬汉的真男人形象。

  本周推荐歌曲:小柯《牡丹》

  推荐理由:一曲《北京欢迎你》将小柯彻底捧红,在江湖上摸爬滚打多年却甚为低调的音乐人转手间成了香馍馍,人们却忽略了他的唱作人身份、音乐上的造诣,甚为可惜。印象中的小柯是一位极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才子,《油画里的情人节》《夕阳往事》体现了才子佳人和那个理想化社会环境下的暧昧与优雅,虽然这些泼墨般的点滴渲染在如今的利益为先的社会大环境下,是如此的不堪与落魄,但这丝毫不会影响音乐里的厚重。《牡丹》这首歌曲是小柯为搜狐活动打造的主题歌。虽然是一首应时应景的作品,但还是能投射出小柯身上的人文色彩。在越来越客套的歌词里,小柯的锋芒还是淡淡的射来,虽然不再有早年不谙世事的灵巧,但是在出世的年代里已属笔触上的灵光一现。“已说了五千多年的荣耀,没完没了的时光天还早,来复习圣贤远古的思考,本来你可以有独特的味道”,慵懒,含蓄,凝练,又有些玩味。虽然没有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惊艳,但在当下沙漠歌坛,已属难得。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