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劳拉-费琪:百无禁忌的荷兰天后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蔡宸奕
2010年04月28日11:22

   见到拥有“罩着淡淡烟雾般丝绒歌喉”的荷兰爵士乐天后劳拉-费琪( LauraFygi)时,她正用她那标志性的性感高贵的肢体语言抽烟。“她怎么这么不爱惜喉咙啊”,旁边的记者嘟哝着,工作人员说:“没办法,天后就是烟瘾很大的。”

  而劳拉·费琪的解释是:“抽烟对我嗓子不仅没有坏的影响,还能让它更低沉,听起来更为温暖。你得开心才能唱出好音乐,而开心的前提是对生活百无禁忌。我这人唱歌从不热嗓,也从来不担心空调或寒风之类的,即便生病我也上台照唱不误。”她还说:“我可没经过专业训练,你别忘了,我又不是专门唱爵士出身的。”劳拉·费琪早年成名时的身份,是荷兰女子三人摇滚乐团“Centerfold” 的成员。Centerfold 的风格大胆奔放,演出时经常穿着性感的内衣,乐队走遍荷兰、欧洲、日本,现场总是座无虚席。直至一次偶然在爵士酒吧的即兴演唱,被后来的制作人搭档Herman 发现,劳拉·费琪才歌唱了第一张爵士专辑“Introducting”,轰动全球。

  “事实上,我向来不喜欢正统的爵士乐,我的音乐是那种带有爵士感的曲调”,费琪真是一个酷劲十足的荷兰人,怪不得荷兰人用费琪的名字为新品种的郁金香命名,以示对她的热爱。

  2009 年, 劳拉-费琪受邀首次出演音乐剧,在《双面俏佳人》(VictorVictoria)里,劳拉不仅一人分饰男女两角,还要边唱边跳边演。身为埃及肚皮舞娘的女儿,劳拉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任务,但她说:“音乐剧真是一种束缚,必须按部就班,我喜欢随心所欲,演那个18 场已经让我受够了。”

  这次来上海,劳拉-费琪是要献歌“世博会倒计时30 天外滩国际音乐盛典”,顺便宣传新专辑《光影留情》(SongsFrom Movies& Musicals)。受到音乐剧的启发,新专辑收录了她过去多年来演唱过的27 首从电影和音乐剧中精选的歌曲,包括Cole Porter 创作的《日以继夜》(Night And Day)和《命中注定》(JustOne Of Those Things)等名作,以及法国传奇爵士配乐大师Michel Legrand 倾力打造的8 首经典电影插曲,加上劳拉·费琪深情演唱的《花样年华》、《北非谍影》等多部电影及音乐剧的插曲。劳拉版本的《爱的故事》(Historia de unAmor),不同于小野丽莎的朦胧。她的唱调精致而感性,更加酣美流畅。专辑还特别收录她2002 年在“RonnieScott’s Jazz Club”的现场演唱曲目《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Girl’s Best Friend)。费琪介绍:“这张专辑都是黑白色调,就像老式的黑白电影的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是黑白的,专辑的布局和意境带人们回到过去的光影记忆。”

  比较有意思的是,也许因为歌曲录制于不同的时代,你可以听出费琪这些年来风格的转变,从青春活泼的小情小调到感情上更为洗练自然的风韵。她说:“我的嗓音是大地色的,那种棕色或是灰色的感觉。我的声音低沉沙哑,不加修饰,就像大地的感觉,天然而不加刻意。”仔细地听,也许可以找到大地的粗粝感与她的烟龄之间的关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