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最新动态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 声音碎片:诚恳的抒情者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18日14:08

  声音碎片,听起来充满文艺气质的一个名字,就像很多人喜欢用“声碎”来称呼这支乐队。有点文艺小资,但又似乎带点颓伤;有点迷幻情调,但又时刻提醒大家注意现实;有点生活感悟,但又不满足循规蹈矩受困于此。

  在这个重视外在造型多过音乐本身的时代,声音碎片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我们已经习惯了国内太多的乐队,看他们对生活表达愤怒或调侃讥讽,而声音碎片是抒情的。这让人一开始有些难以接受。为什么要抒情?愤怒和嘲讽应该更有力量,抒情是懦弱的表象啊!但声音碎片低下头,继续用他们的方式抒情。尽管有些时候,他们的抒情并不能抚慰所有难过的心灵,但他们毕竟从来都没有粗暴过。

  很有意思的一支乐队。

  和很多内地乐队一样,成立于2002年的声音碎片,之前有过郁郁不得志的经历。所以第一张专辑《世界是噪音的花园》,风格显得低沉灰暗,有种内敛的愤懑,甚至有一些我们早就从别的地下乐队那里习惯了的病态焦虑。这是一张非常棒的专辑,唱出了被巨大时代车轮碾过后的那些小蚂蚁们的微小情绪。

  然后就是接下来的两张专辑——《优美的低于生活》和《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声音碎片开始歌唱美好。主唱马玉龙说:“对于生活本身,我们没有太多的奢求与欲望,但我们要用一种骄傲的优美姿态去面对。”听起来真像是献给天平座的一张专辑,不管生活真相如何,至少要保持优美姿态。

  其实很多城市里的年轻人都是这样,在房子、车子、马子、票子的层层压力下,希望自己还能保住一份优美。从这点上来说,由70后组成的声音碎片,唱的是80后的心声。

  但我更愿意用舌头乐队献给观众的那句话来做结尾——摇滚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自己。而声音碎片,他们始终用诚恳的态度在抒情,但愿让每个人的生活看起来能更优美一点。

  都市快报:对杭州这座城市有什么样的印象?

  声音碎片:杭州是我们去过国内所有演出的城市中,印象最深的地方,我们已经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但每次都很留恋这个城市。

  都市快报:你觉得自己演奏过的哪首歌最能表达对杭州的感觉?

  声音碎片:《在流逝之外》

  都市快报:有什么话要送给那些因为喜欢你们音乐而前来参加西湖音乐节的年轻人?

  声音碎片:这是一个难得的节日,带上你最亲密的人,面朝西湖,随意跳舞,放声歌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