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OK Go:给复古摇滚通了一下电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5月27日08:49

  从1998年乐队组建,到2010年发行这张《Of The Blue Colour Of The Sky》,OK Go在他们长达12年的历史中,仅仅只是推出了三张正式专辑。这个数据绝对算不上光彩夺目,但再看看与OK Go同时出道,出道时走的又是类似复古曲风路线的乐队,至今还有多少依然还在坚持中保持创意活力的?你就会认同低产和品质果然还是有一定关系的。

  与同期出道的乐队相比,OK Go的音乐同样不乏融合与复古这两大要素,比如“新浪潮”、比如“车库摇滚”、比如“古典流行”或“传统摇滚”等等,就是他们作品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至少在元素的取材方面,他们相比其他的独立乐团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独门秘笈。而他们的与众不同之处,主要还在于这些元素的融合与串联。更重要的是,与大多数乐队都比较重视音乐本身的细节不同,OK Go的Kuso精神、游戏精神和顽童本性,则让他们经常可以置音乐以恶搞式的实验之下,经过反复的娱乐拼装之后,既满足了自己的玩乐天性,又让音乐呈现出正经、严肃以外的另一种融合效果。

  而本次新专辑的变数,则主要出任在制作人Dave Fridmann身上。作为MGMT和Mogwai等乐团专辑的幕后操刀手,Dave Fridmann同样也是当今独立乐团最不安份,同时也是最具科学家风范的制作人之一,此次由他和同样具有科学冒险及玩乐精神的OK Go一起合作,不管音乐上会出现哪一种可能,但肯定会和沉闷、乏味、缺乏新意等词汇无关。

  Dave Fridmann的出现,首先还是给OK Go的新专辑带来了更多的电音元素,不过由于Lenny Kravitz和Prince式扎实的乐队氛围还在,也让唱片不会因为过于追求电音效果,从而因为节奏和音色的电化让音乐发飘,依然那么的现场感十足,颇有一种回到Disco或新浪潮时代舞池的感觉。

  但OK Go可绝不是单纯的复古乐队,隔三差五出现的扭曲的吉它,以及主唱经常痦声痦气的演绎效果,也总是会让音乐带向一个让人捉摸不定或出人意料的方向。而OK Go的魅力正在于此,他们融合音乐元素的手法,有时候甚至可以细化到小节和音色,而不再拘泥于框架结构,这也让他们的音乐,更像是在一些复古音色的重组中出现的另类新品,似曾相识下又古怪精灵,尤如用新文字解读老历史,也像用新手法再现老场景,更多的还是体现出一种创新的一面。

  而仅仅只是音乐的范畴,显然还是关不住OK Go的玩乐野性。曾经的他们,利用八台跑步机,并以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在《Here It Goes Again》创作出了连贯又喜感的MV,这种精妙的构思,甚至还被某台湾广告商拿去借用。而此次的他们,同样再次于《This Too Shall Pass》的MV中采用了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并在Syyn Labs这个专做科学和艺术融合产品机构的配合下,特意为MV中的节奏频率量身定造了一台机器,也最大限度发挥出一镜到底的魔力。如果说有许多艺人在MV表现出的创造力,更多还是以视觉带动听觉的话,那么OK Go的MV显然是他们音乐创造力不可分隔的一部分,是一种音乐创作的延伸发展。他们在MV里多会玩,也代表了他们在音乐里多会玩。而扎实的技术、科学的手段和搞笑的创意,也是OK Go艺术体系的最大特点。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