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杰克约翰逊:空心吉它长起了络腮胡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6月10日08:04

  双重人格这回事,在Jack Johnson身上可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作为一名世界级的冲浪选手,他的音乐却一点没有冲浪运动的那种极限感和那股狠劲儿,甚至和电视上那些冲浪运动剪辑画面习惯配置的重型音乐完全是两个极端。在冲浪板上的Jack Johnson,也许和其他冲浪选手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在刺眼的阳光下,于浪涛的翻滚下,将速度、力量和灵巧的结合,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在音乐中的他,却独具那种夏夜乘凉下才有的清洌、清爽、惬意和冷静。从平衡的角度来讲,Jack Johnson确实做到了极致,他把所有激情和壮志都留给了冲浪运动,却又把自己清新、简单的那一面,留给了音乐。

  干净的吉它、温厚的声线、优美的旋律,以及那无处不在的切分音,是Jack Johnson音乐中的永恒魅力。尤其是切分音的特点,也让他的音乐无论是稍快的歌还是稍慢的歌,都洋溢着一种活泼的节奏感,于简单处照样给人一种永远向上的朝气和活力。而空心吉它更是Jack Johnson永远的“凶器”,虽然他在前几张专辑里,使着劲儿的玩转了民谣、雷吉、蓝调和波萨诺瓦等等风格,但干净透明的空心吉它音色却永远成为他音乐的首要标识,直到这一张专辑,这一切才发生了变化……

  实际上,从民谣音乐乃至更广泛的音乐角度来讲,只有通过不同曲风的不断融合,才有可能让音乐得以持续性的发展,而这其中,因为编曲本来就比较单一的民谣音乐,更是首当其冲。即使是鼎鼎大名的Bob Dylan,当年在走入音乐创作瓶颈时,都曾经通过将民谣插上电的方式,从而既让民谣音乐得到了更好地流传,更是缓解了自己的创作危机。而同样作为一个民谣歌手,Jack Johnson实际上也确实在《In Between Dreams》之后,就再也没有能超越这张专辑的后续之作,即使在一些小细节上不断改变、改变和完善,但由于音乐的大框架一直没变,这也让他本身的创作想像力受到了局限,更让歌迷的听觉新鲜度,随着一张又一张新专辑的推出而不断相应地减弱。最终的结果,就是再怎么好听,都难保不让人拿来和曾经的《Better Together》等等经典对比。

  而在新专辑《To the Sea》里,Jack Johnson从第一首歌曲《You and Your Heart》的第一个音符起,就带给了人们至少音色上的新鲜愉悦。混浊的吉它音色,就像是原本清秀的翩翩少年突然蓄起了络腮胡,先不说作品本质上有没有改变,但至少在外形上确实有了一种更粗犷、饱满和成熟的变化。

  专辑在音乐上虽然不能说和以前的Jack Johnson有着天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单就其许多作品竟然拥有了像Radiohead《Pablo Honey》时期的气质这一点,就会让人大跌眼镜。而这也是Jack Johnson为这张新专辑所花工夫的直接体现,因为像Radiohead、White Stripes和The Beatles等乐团的音乐,恰恰正是Jack Johnson在本张专辑制作周期中大爱的音乐,这也就更容易解释为什么后者的神韵,居然能跑进《You and Your Heart》的缘故。

  专辑在整体上都充满了一种复古的摇滚元素,但你却不要因此误以为Jack Johnson就真得开始摇滚了。毕竟Jack Johnson比较顽固的个人气质,最终还是只让这些摇滚元素仅仅体现在编曲外观上。只要仔细听,你就会发现,这张新作中的Jack Johnson依然还是那个你所熟悉的Jack Johnson,只是在音色上多了一些混浊的渲染而已。虽然从大刀阔斧的角度来讲,这算是换汤不换药,但作为一张音乐唱片,既能维持歌者成功的特色,又能从外观上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受,至少在现实角度来讲,可以获得一种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