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青歌赛微调赛制引发质疑 负责人坚决否认作弊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9日14:48

  第16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比赛近日全部结束,7月2日将举行颁奖晚会。而青歌赛今年抽签赛制引起了很多非议,甚至觉得有作弊之嫌。记者昨日也采访了大赛的负责人,他坚决否认作弊之嫌。

  ■抽签作弊分镜头

  镜头一: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抽签仪式后,嘉宾马特乌斯被质疑作假,意大利媒体爆料:代表各支球队的球其实有温度区别,冷一些的是实力较弱的球队,而温度高一些的则代表强队,所以马特乌斯给德国人抽到了哥斯达黎加,而不是更难对付的美国、日本、韩国。

  镜头二:台湾校园偶像剧《终极三国》里,陈乃荣扮演的曹操被责令抽生死签,签已经被做了手脚,两个都是死签,结果这位曹操随便抽了一个,然后把签吃了,因为剩下的是死签,那么理所当然他抽到的并且吃了的就是生签。

  ■主办方

  抽签偶然,激发观赏

  青歌赛在团体、个人的决赛都采用了抽签的赛制,即一对一的pk,对阵双方随机选定,不少网友表示质疑,这样做是否会掺杂人为因素,保送内定的团体或个人得名次?而青歌赛的负责人表示,“抽签的赛制一直就有,并不是这届的发明,我们选择这种方法是因为它有偶然性,可以激发观众的观赏兴趣。人为去操控的可能性不大,比如在决赛第三轮,武警政治部文工团代表队和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狭路相逢,被抽到了一起。这两支队伍在半决赛结束后,一个是第一,一个是第三,总分分差最多也只有1.52分。如果真要是操控比赛,为了收视率不可能让这么强的两支队提前相遇。”

  评委回避制是今年青歌赛的首创,和代表队、选手同属一个单位的评委要回避,比如空政的韩红要根据这一原则退出团体决赛。而在空政和武警代表队的决赛中,空政选手唱错歌词,却没有被扣分,如果根据赛制扣除0.5分,那么最终将是武警代表队获得冠军,当场评委阎肃曾任空军歌剧团编导组组长,他没有按照评委回避制的原则避嫌,结果引起了网友的质疑。对此,青歌赛的负责人表示,抽签也好,评委回避制也好,都是为了增加比赛的可看性和公平性,青歌赛根据评委回避制的原则撤换了近1/3的评委,任何一种赛制、规则都可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青歌赛也在逐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不能因此就说比赛本身有问题、评委有问题。毕竟场场都是电视直播,有上亿观众在监督,有谁敢在这么多眼睛的注视下作假?有时候可能是评委的一个疏忽,造成了观众的误解,青歌赛从昨天开始开会做总结,把一些问题都罗列出来,找到解决办法。

  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参与歌手

  传统抓阄,心里踏实

  从2000年开始就参加央视青歌赛的歌手王丽达在10年后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摘得今年青歌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金奖。作为青歌赛的“老选手”,王丽达感慨说:“作为参赛者,我感受到了青歌赛10年来往公平、公正方面的努力。今年比赛环节的抽签由原来看电脑屏幕改成了自己亲自伸手去抓阄这种最传统的方式,抓到什么就是什么,没办法有任何的作弊,这让我从心里就感觉很踏实。”

  另外,青歌赛在比赛流程上的一些改制,也让王丽达感觉到了比赛的巨大压力和实力的考验。她说:“我在比赛中抽到的B组歌曲,5首歌我都不熟悉,必须从头练起,而比赛中和乐队合作,这也是没法作假的,我天天像疯子一样练歌,压力很大。比赛中还有一点让我觉得很公正的是评委如果是跟我一个单位的,就必须要回避,同时也不能给其他歌手打分。所以比赛中宋祖英、阎维文他们常常都只能坐在评委席上只看不评,当高级观众。”

  ■电视专家

  技术作弊,成本太高

  青歌赛在比赛过程中采取的是电视直播的方式。据了解,直播节目在时间上往往会有延时。而青歌赛直播抽签等比赛环节有没有作弊可能,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他表示:“一般电视台会在电视直播时延时,是为了预防直播出现事故而留出的一些应急时间,这个时间各家电视台和各种节目都会不同,一般从十几秒到几分钟不等,有些重要的晚会甚至会延时半个小时。至于在直播比赛时利用延时做些小手脚,这确实是有,我参与过一些大型选秀活动直播就有在公布观众选票时做手脚的情况。但是像青歌赛这样没有观众选票的,我觉得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如果有人通过关系想要在比赛中作弊,那肯定在比赛前就安排好了,如果在直播的时候做手脚,花费的成本太高。”

  ■观众反应

  赛制微调,关注避嫌

  青歌赛从1984年就开始了,26年中培养了不少观众,一些观众特别是对声乐有兴趣的基本每年追着看,他们认为“能站上青歌赛舞台的歌手水平都在业内算是出类拔萃的,看他们比赛很过瘾。”

  但是也有很多观众对于年年举办的青歌赛一些比赛环节表示质疑,也会对评委打分有不同看法。针对很多观众反映的不公平现象,这届青歌赛也做出了一些赛制的改革,但许多观众的反映是没有怎么太注意,而且都很清楚地表示比赛是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公平的。一位女观众说:“赛制的改革我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太大变化,就是发现为了避嫌,台下许多评委不能给歌手打分。但我觉得这不大能体现比赛公平和公正,也就是走个看似公平的形式而已。那些有名的评委平时都是相互熟识的,哪个选手是谁家单位的、是谁的学生,大家都心知肚明,即使自己不能打分,别人也不会给打低分。”

  对于青歌赛上颇有争议的综合素质环节,这位观众也觉得这届青歌赛的考题过偏,“比如有个考题问‘三黄’是谁,我是学中文的都想不全,更何况在比赛紧张状态下的歌手了。考综合素质是增加了看点,但是题目要更生活化些,不然真的除了让观众看个热闹外,没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