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雷光夏《她的改变》:不仅只是OST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10年06月30日16:11

  一般来说,电影原声带,即我们通常所说的OST,不过为电影之外的圈钱产物,跟其他周边没有太大区别。但雷光夏的这张《她的改变》完全颠覆了这一概念,甚至有点主次颠倒,让我醉心于音乐世界里忘却了由桂纶镁担纲演出的又一部新片即将上映。

  通过《黑暗之光》的满堂彩,雷光夏极大地扩张了自己的知名度。如果你再往上追溯,其实会发现她是一个谨慎的品质优良免检音乐人。她内敛而富有张力的音乐形象,一直以来就很适合侯孝贤系的电影配乐使用,而这次的project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专辑的另一位主要参与者侯志坚或许大家有点陌生,但如果年纪稍大一点的乐迷不会不知道“东方快车”当年是如何地盛极一时,从Band队键盘手的岗位退隐下来的侯志坚至今从事配乐工作也已经超过15个年头。他的丰富经验再加上雷光夏的特有气质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正是这张《她的故事》。

  在萧雅全的肯定下,雷光夏和侯志坚一开始就不满足于只做一张纯粹的OST,而把它当作两人的一个全新的、独立的专辑进行创作。感谢这样开明的导演赋予如此大的空间,雷侯两人到了最后甚至采用了完全即兴的方式完成了这张专辑。如果说《她的改变》还有点刚揭开面纱的羞涩,但从《朵儿的咖啡馆》轻佻的钢琴和低音贝斯起,我们开始从其中听出了栩栩如生的画面感,雷光夏完全放开了手脚。《第36个故事》是电影的同名主题歌曲,同时也是这张专辑最动听的曲目,钢琴加小型弦乐这一“桥不怕旧,至紧要受”的经典编排让全曲充满低调的浪漫、另类的明亮。副歌中,雷光夏用假声哼唱着“给我我想要的生活,面对最坦白的眼眸;前方是一片晴朗星空,答案静静拥抱我。”词曲唱都堪称完美。

  在BIT sound雷猴乐团中,侯志坚绝对不是来当配角的,他贡献的《心理价值之一、二》都让人拍案叫绝。前者是cool jazz的傲人身姿,后者是indie rock的优美抒情诗,吉他哇音恰到好处的运用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后来还有一首纯配乐的《朵儿与蔷儿之一》,把jazz跟indie合二为一,但可听性倒略有下滑。这张专辑估计是侯志坚近年来的电影、电视、广告配乐工作中玩得最爽的一次了,他重拾了当年作为键盘手的风姿,只不过把年轻时的rock化作了点点优雅。听他在《流动的故事》中跳跃的琴键,你不会吝啬自己的赞美。

  专辑幕后功臣还有一位不可忽视,他便是大家所熟悉的钟兴民。虽说老钟近年来多数时间都在打酱油,但在BIT Sound中他可是当了真格的,他最擅长的细腻弦乐在专辑中如丝绸般抚慰人心,不然雷光夏怎敢在《这就是城市》就是随意地“啦啦啦”就当做是蒙混过关?

  这是一张没有冷场的专辑。一直到了最后,拾人声的麦克风都被撤走之时,我们的耳朵依然还不能冷静下来。《交换(尾曲)》,雷光夏唱的还是主题旋律,但这次我们除了听到了之前的钢琴、弦乐等元素外,更加占据主导地位的却是非洲手鼓、后摇吉他,在曲末的回输里,整首歌又弥漫出一种光怪陆离的浮游城市影像。

  专辑最末雷光夏翻唱了一首日本童谣《故乡》,重新填上中文歌词,渗透着淡淡的哀愁——这是电影的片尾曲吗?

  在错过了《盛夏光年》的配乐之后——好吧这是一个冷笑话,雷光夏获得了一个不能比这再优越的差事,而在配乐领域中浸淫多年的侯志坚以及弦乐大师钟兴民的加盟下,这三人,一位贡献了气质,一位贡献了经验,一位贡献了圆滑,让《她的改变》变得完美。到了年末,回过头来,这不仅是年度最优秀的华语OST,甚至是年度最优秀华语专辑有力候选者之一。不信的话,走着瞧吧。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