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Drake《thank me later》:爷们未足月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阿饭
2010年07月06日10:18

  不久前Young Jeezy嘴里叼了根牙签,十足江湖少主的份儿,登上《Vibe》封面。这事情要是发生在一两年前,以至再往前倒数多年,对一本在黑人娱乐界拥有绝对发言权的杂志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然而正如部分媒体所说的,Young Jeezy所代表的Gangsta Rap在近年陷入低谷,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含量的“小只佬”电子Hip-Hop,若《Vibe》是业界的风向标,那么如今处于相对劣势的Young Jeezy出现,就只能理解为纯粹制作话题了——艺人内部的干架、火拼、帮派斗争,来来去去离不开那些老掉牙的段子。

  整件事情都显得酸溜溜,不但是因为杂志人物身上寻找的卖点,由始至终都定格在拳头和枕头上,还因为一个Gangsta Rap艺人的出场,放佛带点“你们丫别把咱忘了”的讽刺意味。没办法,谁让电子化是大势所趋,谁让男人都硬不起来,女人都爱面条人?没人愿意把不同风格的饶舌对立起来,但就如世界杯德国对战阿根廷那场让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球赛一样,凡事总有占上风的一方,尽管双方都很出色,双方都值得留下。

  话说回来,真不得不再次佩服Kanye West这厮实在太有远见,想不到他把老土鼓机那么一折腾,哟,Hip-Hop也立即复古了起来。显而易见,当初侃爷在《808s & Heartbreak》中从说改成唱只是一时兴起,然而衍生出来夹杂着浓厚电子味道的说唱却成了接下来一年多内Hip-Hop的大潮流。这里头不见得有多少老家伙愿意掺和进去冒险,却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例如跟着Kanye West鸡犬升天的Kid Cudi,例如老早就把情色和合成器玩儿得出神入化的The-Dream,又例如似乎能未卜先知的Drake。

  充满实验性的电子Hip-Hop,Drake绝非第一人,起码总跟他扯一道上的就有先于他发片的Kid Cudi。你知道,那种相当飘忽,一听就知道是吞下不少小药丸才写出来的合成器曲儿,跟重节奏的Hip-Hop糅合在一起,反而成了他们倾诉心声的利器。论文采,Kid Cudi显然更胜一筹,因为他把专辑概念贯穿始末,构建了地球人喝高了漫步月球的探险记;论编曲创意,Drake则更能把握尺度,先锋创意和怀旧情绪两不误。私认为,Drake的《Thank Me Later》比Kid Cudi的《Man On The Moon: The End Of Day》更容易下咽,因为他顾及到“德国”和“阿根廷”——Gangsta Rap和Alternative Hip-Hop,两不误。

  的确,Drake有点娘炮:和Alicia Keys合作的《Firework》,唯美得让人抹泪;The-Dream帮腔的《Shut It Down》,十足“Love King”的暧昧潮湿;放佛扒开衣领等待大雨滂沱的《Cece's Interlude》,甚至能让你彻底忘记Drake作为饶舌人的出身。一转头,Drake又能很爷们:《Over》描述他对灯红酒绿的爱恨交织,大量电吉他的加入让专辑骤然雄性化起来;《Unforgettable》采样了绝不出错的Alliyah声段,加上上文提及的Young Jeezy充满街头戾气献声,Old-School、Gangsta、鼓机一样也不少,细腻而顺畅淋漓;别忘了Lil Wayne压轴的《Miss Me》,两人凑到一块儿自恋,反倒更让专辑描述的角色轮廓鲜明。

  所以说,《Thank Me Later》是张相当讨喜的专辑。Drake乘着Indie Hip-Hop的东风大红大紫,却没有“忘本”。就一个正处于热爱彰显个性阶段的新晋小崽来说,这实属不易,甚至显出其与年龄不相符的深思熟虑。话说回来,那些倚老卖老的“前辈们”,是否在这个更新换代过快的年代,显得不够风度了?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