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Sting:不仅跨界,还能跨而无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7月12日10:07

  凭心而论,在看到这张新专辑中,出现《Englishman In New York》、《When We Dance》和《Roxanne》等等再熟悉不过的Sting经典时,心中难免掠过掩饰不了的失望之情。这不就是翻唱专辑吗!哪怕形式再新颖,概念再完美,终究改变不了新瓶装旧酒的本质。何况又有那么多前车之鉴让人心有余悸,形势不容乐观啊!

  寻求形式上的改变,实际上是Sting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干的事情。作为前The Police乐队的核心,Sting在单飞一段时间后,很快就将兴趣与目标,从乐团时期的雷鬼摇滚,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音乐海洋,博采众长后,也通过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结合,绘制了属于他的音乐世界新版图。

  而2006年,Sting更是出人意料的与最为著名的古典音乐厂牌DG签约,并推出了《Songs From the Labyrinth》这张携手鲁特琴演奏家Edin Karamazov共同再现伊丽莎白时代作曲家John Dawland作品的专辑,更是宣布他向音乐最高境界的古典音乐殿堂迈进。到了2009年,Sting又故伎重演,在《If On A Winter’s Night…》里,在风琴、提琴、竖琴和小号声中,谱写出一组亦流行、亦古典、亦民谣、亦乡村、亦客厅的跨界情调。Sting这个名字,也就此从一个歌手、摇滚歌星,慢慢演变成一个音乐家,甚至艺术家。

  其实,这几年也不是Sting一个歌手开始慢慢“变老”。如摇滚铁公鸡近Rod Stewart,将近十年来,就一直致力于上世纪中叶美国爵士歌谣的收集和翻唱工作;爱尔兰摇滚大师Van Morrison,也同样在后期投入了爱尔兰民歌和爵士老歌谣的世界;即使是像Cyndi Lauper这样还不算太老的唱将,都在六月的新专辑《Memphis Blues》中,将兴趣转向了布鲁斯音乐的考古工作。只不过,这个时代的老歌手转型,更多的还是集中在怀旧与复古的角度,其着重的方向,也大至都是民谣、爵士和布鲁斯等或早期流行音乐雏形、或与早期流行音乐具有过渡转承关系的音乐形式。像Sting这样真正把自己丢到古典音乐世界里的,还真不多。

  继上两张专辑之后,此次的Sting显然走得更远。在新专辑《Symphonicities》中,他开始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合作,改编了多首昔日摇滚歌手时期的经典作品。虽然,运用管弦乐团与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甚至重金属音乐都不乏合作的例子,其中也有一些不错的作品。但你也必须承认,在更多时候,管弦乐队所起到的往往只是伴奏甚至润色的作用,它会使流行作品散发出一定的古典光辉,拥有更具底蕴的听觉。但本质上,古典音乐却仍然只是其中的配角,只是古典乐团去为流行作品打工而已。

  而Sting的这张新专辑《Symphonicities》,首先就是立足点改变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张专辑绝非以往那种同类型作品,在流行结构中添加古典元素,从而让流行音乐更古典的做法。而开像是在借用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古典结构的同时,运用更为开放的音乐平台,将许多音乐元素融合到这种结构中去。这种不同,至少在受众中可能出现以下变化:即包括古典音乐、世界音乐在内的更大范围的乐迷,同样会接纳这样一张看似不伦不类的专辑。这种不同,从Sting方面来讲,显然得益于这几年他与纯粹流行音乐世界越走越远,离非流行音乐世界离得越来越近有关。这也让他的音乐思维模式,可以站到泛音乐的层次,体现出曲风无界限的境界。

  专辑中许多作品都改编得既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Roxanne》虽然曾经是最为Sting式的白人雷鬼乐代表作,但在新碟里,他却将这首原本节奏相当醒目的作品,作了将节奏部分全部剔除的改编。在古典吉它和提琴的交错间,以近似音乐剧式的演唱方式,将作品演绎得更忧怨动人,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沧凉意境。《Englishman In New York》和《When We Dance》虽然继承了首版本的音乐结构,但Sting的演绎韵味,却明显多了许多民歌的味道。尤其是后者,更在副歌部分,由民歌韵律慢慢升华出一种歌剧般的演唱效果。在跨界形式日趋主流甚至大同化的环境中,虽然从表面上来看,Sting在新专辑里的做法,同样可以归结于跨界,但由于他在音乐源头走得更远,而对各种元素的涉猎更非一天两天,这种日积月累,也让Sting的跨界,不仅感觉更扎实更有底蕴,甚至已经到了无所谓跨界,跨而无界只有音乐的境界。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