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陈楚生《绿动》:那一年 我们都在青春里想念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7月22日15:20


  我们经常讽刺老人家的一句话就是“老黄瓜刷绿漆”,只是,当我们自己被很多与青春有关的影像所牵引时,也成了刷绿漆的那一根根老黄瓜。

  很多听众都知道我节目里的三大要素:书、电影和音乐。昨天晚上讲到了陈楚生的环保概念EP《绿动》,搭配的电影是《九降风》。

  陈楚生一直被称为“楚公子”, 你很难将阴郁的陈坤定义为“公子”,也很难唤一声张杰为“公子。”这的确是陈楚生身上的一种气质,做客我们电台节目的时候,戴着一顶帽子的陈楚生永远都是淡淡的笑,每一个问题他都会认真想过之后轻声回答。

  终究是见过了太多反而内心淡定,终究是青春散场难免忧伤。

  这张以白和绿为主体颜色的EP上,可以看到一个象征循环再生的“生”字,既是生生不息的循环理念的渗透,更是“楚生制造”的重要标签。三首歌都是陈楚生自己创作,从歌词到曲调,都不复杂,纯粹得让人想到自然里的风景。

  我在节目里讲到——《九降风》里有七个中学男生,阿彦是公认最有魅力的一个,有些花心,是团体中的小领导,只是花心男永远都会惹麻烦,于是招惹的女生的所谓男朋友找过来,将小汤的头打破。一场意外,让曾经“患难与共”的男孩们,突然面对成为了植物人的阿彦,真实而残酷的人生扑棱棱地就开始了。没有大团圆的结局,就算青春变得支离破碎,但等到之后回忆起的,依然是那段放肆玩闹的日子。

  听众说:听到这样的情节,突然想到了陈楚生的新歌《想念》。还记得我们一起逃学吗,还记得我们一起抽烟吗,还记得我们曾经说过的那位漂亮女生吗,还想念我们的小店吗,还想念我们的沙滩吗,还想念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段光辉岁月吗……

  电影本身是有一首插曲的,叫作《蓝色蝴蝶》。我总觉得这首歌应该出现在《乱青春》这样的电影里,而《九降风》里,的确应该是如陈楚生《想念》这样的男儿情绪。

  这也是中学时期的陈楚生的心情,17岁的陈楚生经历了儿时好友纷纷转学离开的情感触动,写下了这首《想念》用来纪念自己美好的青葱岁月。如果说选择比赛期间那首惊为天人的《原来的我》未免有些沧桑的话,那么陈春生在《想念》里的小情绪、小忧伤,完全可能成为校园里毕业时分学子的最爱。

  这是对于这样的想念式提问,我想很多人都会给出续篇——“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正因为记得,这首《想念》也成为人人网毕业季的活动主题曲。

  尽管“一切让它随风而去,一切都将成为往事”,但曾经拥有的故事,一直在我们心里,被我们偷偷地想念。(/小新)

相关介绍:

城市之音山东台CityFM 99.1

城市夜未央主持人 小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