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张亚东:相比古典音乐 流行音乐太过急功近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6日11:12
张亚东为奥迪夏季音乐周艺术讲堂讲歌曲创作
张亚东为奥迪夏季音乐周艺术讲堂讲歌曲创作

  本报讯 第三届奥迪夏季音乐周的艺术讲堂前晚再次开讲,音乐人张亚东以“音乐的创新变奏”为题举办讲座。以往的夏季音乐周讲座大多是以古典音乐为主要内容,这次则开了流行音乐讲座的先河,张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觉得我讲的和古典音乐也是一样的。大家如果学和声的话,其实,古典和流行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要说不同的话,流行音乐主要是提取了古典音乐里最精华的东西。”

  虽然以创作流行音乐为主业,但对张亚东而言,古典音乐也不陌生:“因为我从小是学大提琴的。其实,在我看来,只要是音乐,它都有共同的元素。比如说都是靠音色、节奏、和声来支撑的,比如说管弦乐队用的是大提琴、小提琴、铜管、木管等。但对于一个流行乐队来说,用的是吉他、贝斯和鼓。其实,他们大同小异,都是一个方式。我不认为他们之间有太多的不同,只是欣赏的人可能会在接受程度上有所不同,比如大家对流行音乐的接受程度高。而古典音乐的大量篇幅用在一些非常技术性的方面,所以它可能使人感到缓慢,不愿意听下去。其实古典音乐的体系几乎是影响其他所有音乐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把一个摇滚乐队和一个管弦乐队放在一起,我觉得也很正常。只是希望喜欢两类音乐的人能够有一个审美的集合。”

  一个创作流行音乐的作者怎样看待古典音乐?张亚东认为:“流行音乐需要很快速地把精彩的东西拿出来,古典音乐可能要兜圈子,要兜好久才给你拿出来。所以有的人等不及。在我看来,其实古典音乐非常非常的博大精深,非常好。它的创作环境没那么急功近利。写一个作品,可能就是送一个好朋友。但是流行音乐变成非常急功近利,我这个歌写完就必须排行榜第一、销量有多高,所以它可能更加精准,要求你必须达到你的效果。”

  

  相关新闻

  张亚东为新人制作合辑

  本报讯(记者 崔巍)以“新能量、挺音乐”为宗旨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不久前由光线传媒发起,计划让张亚东、高晓松、小柯、黄贯中、袁惟仁五大华语乐坛顶级制作人操刀,从7月开始,以每月一张原创音乐合辑的速度推出5张作品。首张合辑《张亚东自选辑》近日已正式出炉,在试听会和发布会上,他邀请了李健、栾树、黄健翔等音乐人和文化界名人一同参与品评。张亚东表示:“我想通过这项计划挖掘一群身怀绝技的无名小卒,贡献出最具诚意的优质唱片。”

  张亚东介绍说,他是亲自从3000多首报名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了这10首佳作,虽然这些创作者现在还没什么名气,但他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