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卡萨利斯接棒钢琴盛典 音乐大师周日来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8:10
希普林-卡萨利斯
希普林-卡萨利斯

  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2010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于8月7日以伊利亚·伊金的音乐会完美开幕,8月22日,第二位受邀的钢琴大师、“键盘上的音响大师”、著名法国钢琴大师希普林·卡萨利斯将亮相南艺音乐厅。

   从李斯特到肖邦,水火相融

   卡萨利斯出生在法国马赛,少年时期的最爱是李斯特。十年磨一剑,二十三岁时他赢得了举世闻名的齐拉夫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而齐拉夫大师正是钢琴界演奏李斯特的头号权威。当时大师对卡萨利斯的评价是,“他的演奏代表了当代钢琴表演的最高水平。”70年代,卡萨利斯声名鹊起,与1965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当今的“钢琴教母”阿格里奇成为好友,1975年的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后来也和卡萨利斯相交甚笃,他们三位曾一起在伯恩斯坦大师的指挥下演奏。虽说李斯特和肖邦是同时代的钢琴大师,不过他们却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互相尊敬,风格却水火不容。李斯特的演奏激情四射,肖邦却有着深刻的内省。然而,卡萨利斯却以刚柔并济的演奏境界轻松驾驭了这“一水一火”,成为一代“钢琴宗师”。

   带肖邦环游全球,用肖邦赢得世界

   卡萨利斯录制和现场演奏的肖邦被乐迷奉为极品,就连素以苛刻闻名的《纽约时报》首席评论家哈罗德·勋伯格也盛赞卡萨利斯是“一位伟大的钢琴家,更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对浪漫主义风格的感受及表现真实而准确。”卡萨利斯对肖邦音乐走向世界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在NHK电视台拍摄的13集纪念肖邦的系列节目里向观众们系统地介绍了肖邦的音乐。1999年10月17日,为纪念肖邦逝世150周年,卡萨利斯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了献给肖邦的音乐会。位于波兰华沙的肖邦协会曾经在1985年首度发起对数量浩瀚的肖邦演奏录音的评选工作,首届评选的钢琴独奏大奖就授予了卡萨利斯在TELDEC公司录制的肖邦四首叙事曲和谐谑曲,可谓是国际乐坛对他在肖邦演奏领域的最高肯定。

   周日来宁展示“独门秘笈”

   8月22日,卡萨利斯将要带给南京观众的就是颇具传奇色彩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的独奏版本。很少有人知道,肖邦本人曾经为协奏曲还写过室内乐版本和独奏版本。19世纪,这两个版本还经常出现在出版商们的目录里,但现在却稀如珍宝,更难得听到。根据历史记载,肖邦最先写出了第二钢琴协奏曲的乐队版本,之后和乐队的几个首席单独排练了室内乐版的协奏曲,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有了这个独奏的版本,而当时的肖邦才仅仅20岁,还没有离开故乡波兰,他在这部作品终曲乐章中烙印上了自己终生喜爱的波兰民间音乐的痕迹。此外,他还将带来爱德华·格里格的12首抒情小品以及舒曼脍炙人口的《童年情景》,用十数首充满浪漫风格的钢琴作品为观众讲述心情故事。 本报记者 张 艳

   徐军(南艺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我只能用“实在太棒了”来形容他的演奏,他演奏的曲目非常广泛,包括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曾获得法国官方的最高奖——“艺术与文化骑士勋章”,他弹奏的海顿、贝多芬、肖邦等多位大师的作品都是首屈一指,他是当今业内非常推荐的演奏家。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