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辉携“新雅乐乐教” 融进民族童声合唱汇演

哈辉与孩子们一起演唱2
2/5

哈辉与孩子们一起演唱2

2010年08月23日14:48 来源:搜狐音乐

  8月18日至21日,著名古典音乐演唱家哈辉作为评委和演唱嘉宾现身于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中国文化扶贫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全国各民族童声合唱电视汇演活动现场。

  这场来自全国各地11支童声合唱团的近500名各民族少年儿童参加的汇演是国内最具权威、规模最大的童声合唱评选活动,以“民族大团结,童声唱和谐”为主题,充分发挥合唱独特的优势,营造一个适合少年儿童成长的音乐环境,为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和交流的平台。

  身为活动评委的哈辉在听了孩子们美妙、纯净的歌声后,认真地给每个合唱团打分评价,并强调指出“合唱是任何教育工作都不可替代的重要形式,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学校的合唱活动当成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和团队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还特意借用梁启超先生一句“少年强则国则,少年兴盛则国兴盛”的话来表示自己观看汇演时的感慨之情。因为这项弘扬中华民族本土文化、提倡民族音乐作品的演出活动不仅让她看到民族团结的凝聚精神,也与她的新雅乐乐教理念有非常多契合的地方。

  许多人都知道哈辉身为古典音乐演唱家以及中国国学推广大使的身份,将国学和音乐结合起来向孩子们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哈辉研修新雅乐以来在从事的“乐教”事业,她坚信新雅乐秉承“德音雅乐”的“礼乐乐教”方式,可以让幼小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心性培养与人格的塑造,是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本土文化最适宜的方式。

  在汇演活动当晚的颁奖晚会上,哈辉还与北京美好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演唱了一首由她和中国雅文化艺术工作室副总干事杨亚莉,以及主创团队,历时三个多月精心录制的《声律启蒙》中的一首“母子对唱”。哈辉和孩子精彩动人的演唱博得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主持人鞠萍也连连夸奖歌好听,并对哈辉进行了“以音乐唱国学”的现场采访。

  演出结束后,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后台接见了哈辉,她不仅赞扬了哈辉的歌声纯美,更强调了雅文化艺术工作室所推出的“乐教版”《声律启蒙》的传播在当下的教育意义。同时,“声律启蒙”也吸引了各个少数民族童声合唱团的代队老师,如蒙族、侗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她们每人都得到一张《声律启蒙》的CD,纷纷走过来与哈辉进行交流,合影纪念。

  

(责任编辑:news)

     跳转至: 页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