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湖南卫视选秀让草根文化崛起 快男获观众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9日14:05

  上周五, “2010快乐男声”总决赛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唱功平平、个头不高、说话还不太利索的“90后”人气王武艺,在通过观众投票后,成功PK掉被众多唱片公司看好的陈翔。这个让唱片业大佬们都万分惊愕的结果,也许时至今日,仍有人会不禁自问:究竟是我不明白,还是世界变化太快?其实,在2005年开创中国电视娱乐元年之后,湖南卫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在内地掀起的空前的“草根文化”民意热潮,从而改变了整个内地音乐市场的生态。当“造星”的话语权回归大众,“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已不在是几个唱片业大佬,而是中国内地的亿万受众。

  今年,《快乐男声》在20大地面唱区之外、增开10大网络唱区和北美、澳洲两大海外唱区,全球报名人数创下破记录的23万余人。坚持贴近大众、服务大众、影响大众,恰恰正是他们将《快乐男声》作为首选的重要原因。

  贴近大众:打造民主的草根音乐舞台

  如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三年代沟,十年鸿沟”。细心的人就能发现,今年的《2010快乐男声》原创歌手尤其多,并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这当中“85后”、“90后”——这些之前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更是比比皆是。一方面,这显露出他们的创作热情高涨,这一代人急迫地想要表达自己对于现实生活的态度、张扬个性的展示。另一方面,85后、90后创作出大量原创作品,也显露出当下年轻人对音乐市场泛滥成灾又无病呻吟的口水歌,纷纷表达着强烈的不满情绪。

  《快乐男声》可以说为成长起来的“85后”、“90后”,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展现才华的舞台和音乐阵地。同时,也为全国观众,提供了一个最佳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年轻一代唱着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的歌,诉说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的故事,而更多人则可以从中一窥85后、90后们的精神世界,倾听他们真实的心声。

  服务大众:完成草根音乐梦想 制造平民偶像

  如今的音乐爱好者们,可以说遇到了一个绝佳的时代。在以往,他们若想完成音乐梦想,除了通过多年的音乐培训,参加专业比赛取得好成绩外,就只有期盼着哪天能“出门遇贵人”,被唱片公司的星探相中。然而,这种人毕竟是凤毛麟角。

  当《2004超级女声》横空出世之后,人们惊奇的发现,原来完成音乐梦想竟能如此简单,观众自己也可以捧红属于自己的偶像明星。作为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的里程碑,《2005超级女女》创下收视奇迹的同时,掀起的平民造星热潮,造就了一批“草根偶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05超女冠军”李宇春,不仅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更入围25位亚洲英雄之一。

  时至今日,已经有至少60万人参加到湖南卫视歌唱选秀节目,数以十亿计的电视观众见证了草根偶像的诞生。而在这些普通观众的支持和培育下,《超女》、《快男》成功打造出一大批观众自己钟爱的平民偶像,曾经的普通学生、工薪族、打工仔,如今已经成功签约各大唱片公司,成长为足以比肩港台一线歌手的乐坛明星,占据着内地唱片市场的半壁江山。

  影响大众:弘扬主流价值观 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美国好莱坞影片《蜘蛛侠》中,曾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作为仅次于CCTV1,位居全国卫视收视率第二,多年蝉联省级卫视第一的卫星频道,始终肩负社会责任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湖南卫视,在成功推出“快乐中国”口号之后,今年更加着重提出“绿色传播”的新理念。《超女》、《快男》作为芒果台旗下两大品牌活动,也在贴近草根、服务草根的同时,不断用主流的声音,影响着广大的草根大众。

  在紧张的比赛期间,主办方通过安排人气选手走访贫困山区、希望学校,看望弱势群体等方式,为他们带去温暖的同时,也在利用节目强大的影响力,不断地宣扬人文关怀、社会责任等主流价值观。

  “05超女”李宇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在粉丝群中强大的号召力,与“玉米们”携手建立起的“玉米基金”,多年来始终热心慈善公益,便是最好的体现。

  此外,主办方还十分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传统技艺的继承和发扬。今年的“快男”,节目组就特地安排了拜谒炎帝神农氏活动,并安排选手学习戏曲、快板、皮影等中国传统技艺。不少网友在看过之后纷纷表示,拜谒炎帝陵的活动,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也有观众认为,中华传统技艺是中国人的宝贵财富,应该大力弘扬。

  《2005超级女声》所带来的“草根文化”的崛起,并不仅仅单指选手的草根出身,而是唤起了潜藏在民众内心深处的民主选择权利,这与其说是一场娱乐节目,不如说是一次不自觉的民主选举的预演。曾经被视作相对高雅文化、上流文化的“副文化、亚文化”的大众平民文化,随着近年来民意受到重视,“草根文化”已逐渐汇入“主流文化”,成为重要支流。

  根据湖南卫视近期的收视数据显示,《2010快乐男声》在依旧保持在选秀类节目中绝对领先地位的同时,近期连夺全国收视冠军。并成功带动湖南卫视整体收视的提升,目前已夺得20个全国收视第一。

  在其他兄弟卫视歌唱选秀相继销声匿迹后,《2010快乐男声》表现依旧坚挺。之所以仍能受到大众喜欢和业界关注,也正因为它接地气、贴民心、健康向上、不断创新,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观众喜闻乐见、全民参与的快乐盛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