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节扎堆黄金周 老狼周云蓬再向“雪山行”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28日09:13
雪山音乐节海报
雪山音乐节海报

  华西都市报9月28日报道 每一年的国庆黄金周也是摇滚音乐节的“滥觞”之时。2002年当丽江雪山音乐节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户外音乐节闪亮登场时,谁能想到在8年后的今天,音乐节会在整个中国四处开花?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0月3日至5日,作为户外音乐节“老牌军”,第四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将再度启幕,老狼、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林一峰、顶楼的马戏团、李志、二手玫瑰、痛仰、周云山与废墟、苏阳乐队、周云蓬、张佺、钟立风等几十位音乐人、乐队与国内外几十支原生态音乐家、乐团,将在丽江束河古镇的多个露天场地连续三天为乐迷带来音乐盛宴。

  古镇开唱 和老狼坐火车去丽江

  听歌、聊音乐,坐着火车去雪山音乐节,或许还能和老狼、小娟、二手玫瑰等艺人在同一个酒吧喝酒。2010丽江雪山音乐节启幕的最新亮点——“火车向着雪山开”音乐节专列,10月2日、3日从昆明启航。今年雪山音乐节是中国首次举办以古镇为场地的户外音乐节,二手玫瑰、顶楼的马戏团、痛仰、周云山与废墟、苏阳乐队、周云蓬、吴吞、马木尔、张佺、钟立风等几十位音乐人、乐队与国内外几十支原生态音乐家、乐团,将在束河古镇的多个露天场地轮番献唱。其中的大部分歌手将于10月2日与歌迷同乘“火车向着雪山开”音乐节专列,一同踏上音乐之旅。昨日,歌手老狼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雪山音乐节,对雪山音乐节也有了挥之不去的感情,“大家都知道去丽江有三俗,‘上网、发呆、晒太阳’,但每次我在国庆期间来到这里,一想到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乐队表演,和乐手们一起分享民谣的乐趣,就觉得特别的high。”

  摇滚扎堆 雪山突围有“杀手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地的音乐节目前已经达到了35个之多(去年是18个),光是中秋国庆“双节档”,全国就有9个音乐节在等着人去“踩点”。今年为了从众多的音乐节中脱颖而出,雪山音乐节主办方也是费尽了心思:特别在音乐节期间,除了束河古镇内同时还将举办多种观众参与互动的艺术演出、展览、创意市集等,今年最大的特色就是猛刮“民谣风和原生态”,届时中国新生代民谣将成为音乐节的“主打歌”,很多即将消失的古老民族音乐,融合多元化的世界音乐都将一一展现。昨日,负责本次雪山音乐节媒体宣传的雨薇小姐表示,面对扎堆的音乐节,“雪山”有其独门“杀手锏”:“今年邀请的很多乐队都极具原生态特色,个别乐队都是我们在田间乡野挖掘的,他们参加完音乐节还得回家种地。此外,除了音乐节本身,还会加入创意市集、当代艺术展以及公益活动,我们一直坚持音乐节就是一种生活的理念,这次破天荒地选择在古镇,就是想让乐迷们将音乐融入生活,我不是为了音乐过来,我是来过节的。”

  随着唱片工业的日益萎靡,如今越来越业内观点 “快餐音乐节”不是好事多的人认为音乐节已经成了中国音乐的救命稻草,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留意这个音乐市场。雨薇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节扎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件好事情,一方面让更多的人关注了中国原创音乐,也让更多的优秀作品通过音乐节浮出水面。但是有一个弊端在于,国内人都习惯跟风,太密集的音乐节会造成乐手或乐队的审美疲劳。”在一长串音乐节名单中,记者发现,除了雪山、迷笛、摩登这种早已在摇滚爱好者心目中形成品牌的成熟定位的音乐节,大部分都是为提升旅游城市知名度的“一次性”音乐节,这种音乐节往往要顶着一个长长的旅游景点冠名,办了一年后再无动静。崔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就是立项时就非常匆忙,没有做好把音乐节打出品牌和形成规模的计划。他还把现在这种“一次性音乐节”形容为“打游击”:“音乐节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对于演出者和当地观众都不是一件好事。”

  2010雪山音乐节部分演出阵容

  融合舞台:老狼、李志、顶楼马戏团、叶尔波利乐队、苏阳乐队、二手玫瑰、痛仰、周云山与废墟、Honig乐队(德国)、愚人船

  新民谣台: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林一峰、周云蓬、钟立风、旅行者乐队、张玮玮与郭龙、吴吞、张佺、刘东明、邵小毛、李建傧、王啸、关燕仪、梁颖

  实验台:万晓利、王凡、宋雨哲、梁弈源和李带果、罗红、唐茄弄

  原生态世界音乐台:马木尔(哈萨克族)、都曼(哈萨克族)、热西。才让旦(藏族)、HAYA乐团(蒙古族)、胡格吉勒图(蒙古族)、和金花(纳西族)、马国国(彝族)、蛮虎乐队(彝族)、源声坊(各民族共30人)、欢庆、寒鹰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