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榆林2010民歌邀请赛落幕 堪比央视“青歌赛”

乌克兰选手-雪儿
1/5

乌克兰选手-雪儿

2010年09月28日14:10 来源:搜狐音乐

  昨晚(27日),宗庸卓玛、王宏伟、贠恩风、王向荣、伟华等著名歌唱家以及来自全国多个民族的歌手云集于陕西榆林大剧院,一场盛大的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激烈地比拼,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神华集团共同主办的“神华杯”书香榆林•2010中国民歌邀请赛于昨天落下帷幕,独唱类民族唱法、独唱类原生态唱法以及组合类的冠军各有归属。本次比赛评委,曾连续五届担任央视青歌赛评委的宗庸卓玛激动地表示:选手们自如的表现不亚于青歌赛。

  在颁奖晚会上,宗庸卓玛、贠恩风、王向荣等评委们不但亲手为演员们颁奖,更亲自登台献唱,一场国际民歌盛会为本次邀请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选手实力超群,竞争格外激烈

  很少见这样的比赛,没有过度的宣传,也没有太多的炒作,但比赛选手的水准之高却令人咋舌。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24位选手进入榆林2010中国民歌邀请赛的总决赛。

  在两个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首先亮相的乌克兰选手雪儿用熟练的中文唱了一曲《茉莉花》,东方的意境配上雪儿的外形,带来别样的感受;达斡尔组合边舞边唱起轻松的《农夫打兔》,憨态可掬;壮族三声部原生态组合三个男声的配合天衣无缝,直通人心;头戴白羊肚手巾的陕北汉子唱出了陕北人特有的豪爽……最终,独唱类民族唱法男声组冠军杯廖鸿飞摘得;而黄晶晶以99.2的高分摘取独唱类民族唱法女声组冠军;原生态组冠军下了“双黄蛋”,贺斌和王晓怡双双夺冠;而花腰彝组合则最受评委青睐,摘取了组合类冠军。

  原生态组合夺冠,花腰彝唱响榆林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后台见到了刚刚夺冠的花腰彝组合。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这组组合平均年龄已经49岁了,而他们都是云南红河州地道的农民。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彝族人,而“花腰”指的是他们民族服装上绣的花和美丽的腰带。看到自己夺取冠军,五名成员都笑得合不拢嘴,其中一位阿姨告诉记者:“我们都是一个村的,平时大家在一起干活时就唱歌,你一句我一句,包括拾柴火的时候都是边走边跳,有时也一起合唱。”在四川民歌爱好者杨文良的挖掘和极力建议下,他们鼓足了勇气参加了本次比赛,没想到一举夺冠,老阿姨乐开了花:“本来打算来向别人学习的,怎么一不小心拿了个冠军回去?”

  媲美央视青歌赛,具有全国水平

  本届民歌邀请赛上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让曾连续五届担任央视青歌赛评委的宗庸卓玛非常激动,她评价说这场比赛不是省级水平,而是全国水平:“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都参赛了,而且选手们的风格独一无二,尤其是参赛的榆林本土民歌手,带给我很不一样的震撼。参加这样的比赛让我获益匪浅,选手们都带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宗庸卓玛说选手们自如的表现不亚于青歌赛,水平那么高,让她一直沉浸在歌曲的意境和想象的空间中。

  著名男高音歌剧演员李光曦也是昨天的评委之一,他对比赛也给以了很高评价,认为选手们发挥都很好:“现在民歌演唱模式化被很多专业人士批评,但在这次的参赛选手中我没有发现这一毛病。现在很多通俗歌手把唱不清楚当时尚,我觉得咱们这些参赛选手语言都挺讲究,比赛水准很高。唱歌是人类的一大爱好,举办此次民歌邀请赛,意义绝不是推出几个选手那么简单,我们看到,这次比赛形式并不那么隆重,也没有怎么宣传,但这样的比赛才是群众需要的。陕北很有民歌的基础,陕北民歌流传也很广泛,南有广西南宁,北有陕西榆林,我相信榆林一定可以成为享誉世界的民歌之乡。”

  “陕北歌王”王向荣也很赞同李光曦的说法,他唱了一辈子陕北民歌,但过去一直是自己在唱,“而现在更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要打造陕北的民歌品牌了,这是可喜可贺的。此次民歌邀请赛很有创意,辐射了全国,我相信陕北民歌的品牌会越来越响亮。”

  保护传统陕北民歌、发展陕北民歌新作,作为首届国际民歌大赛,“神华杯”书香榆林2010中国民歌邀请赛立足榆林、面向全国,以民歌为纽带,打造“南有广西南宁,北有陕西榆林”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董文)

     跳转至: 页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