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辉以色列首演引起轰动 总统佩雷斯亲临观演

哈辉演唱《子衿》
3/6

哈辉演唱《子衿》

2010年09月29日18:07 来源:搜狐音乐

  9月29日,以色列当地时间9月28日晚上,在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贝特锡安古罗马遗址剧院内,响起震天动地的阵阵“神鼓”声,一束光亮打在舞台上,来自中国台湾的优人神鼓正奋力击鼓,将我国著名新雅乐歌唱家哈辉的“花间十六韵——新雅乐世界巡演”在以色列的首演序幕拉开。

  作为国学推广大使和孔子基金会的形象大使,哈辉特意选择9月28日,正是因为这一天是孔子诞辰日。而选择以色列,也是因为今年是中以建交18周年。鼓声过后正式演出开场前,以色列的总统佩雷斯上台发表了贺词,积极地肯定了哈辉这次艺术表演在促进两国友谊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意义。对于在以色列用音乐艺术的形式来传扬孔子的“礼乐”思想,佩雷斯总统给予哈辉高度的赞赏,他表示自己曾经深受孔子儒文化的影响。总统发言过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赵军先生上台发表了贺词,祝贺哈辉这场意义深远的“新雅乐演唱会”取得圆满成功。

  演出分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三个篇章。第一篇章“诗”始于一段旋律动人的音乐,身着著名国际艺术家叶锦添先生设计的演出服的哈辉款款登台,一袭淡粉过渡的飘逸白衣如翩翩下凡的仙子。悠扬的笛箫声响起,哈辉开始深情吟唱中国千年的“情诗绝品”《长相知》,一曲刚毕,剧场内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接下来的《葬花吟》和《江南》,如丝如弦的中国古典音乐再次让观众陶醉,台下的3000多名以色列观众又回以热烈的掌声……

  在“礼”篇章中,哈辉神凝气聚地表演了堪称一绝的高难度“茶吟绝品”——茶道与吟唱同时进行,她的表演让台下的佩雷斯总统和前副总理以及场内观众为之惊奇。演出当晚,哈辉的母亲远赴异国来到现场,一首《游子吟》中,哈辉满眼泪光深情地向母亲敬茶跪礼,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接下来哈辉用纯熟的希伯莱语演唱以色列家喻户晓的歌曲《桉树林》,当第一句响起的时候,场内又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台下的佩雷斯总统和观众们一起随着哈辉哼唱起这首歌曲,场面非常令人动容……

  当晚最大的亮点是《婚礼》,身着一袭红纱婚礼服的哈辉和以色列国宝级歌唱家大卫迪欧为大家精彩的演绎了一场中国古代的婚礼。这场“婚礼”延续了中国千年的“进花轿、跨火盆、过马鞍、登高凳……”等婚礼习俗。当大卫迪欧手牵红丝带,将“新娘”哈辉从花轿上接下并掀起哈辉盖头的刹那,台上台下的观众呼声一片,台下观众手中的800个红灯笼同时亮起,整个贝特西安古罗马遗址映在一片辉煌而绚丽的光景中……

  第三篇章“乐”里,伴着中国古琴大师王鹏悠远的古琴声,哈辉如泣如诉地吟诵了诗人李煜的绝句《虞美人》。广为流传的出自《诗经》的一首《子衿》是整场演唱会中演唱难度最大的,可称之为新雅乐中的“古曲咏叹调”,对歌者气息控制以及意韵把握要求非常高,需要歌者“一气多字,一字多叹”。当哈辉唱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落句结尾时,她的传神演唱不仅凸显出她过人的音乐修养与演唱功力,更打动得台下不少观众纷纷落泪,站起来鼓掌……

  演出结束于哈辉的一曲《礼》,40多名舞者和哈辉伴着大气恢宏的音乐频频向场内的观众们施以中国两千多年的传统礼,场景阵势气势磅礴,在场的所有观众和总统佩雷斯总统都在这样浩然正气的庄严气氛中站起来,不断地鼓掌,突然夜空绽放出漂亮的烟花,整个古罗马遗址公园映在一片辉煌的灯火中,场内响彻着经久不息的雷动掌声,时间持续长达5分多钟……

(责任编辑:董文)

     跳转至: 页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