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坚如磐石:日本殿堂级重金属乐队LOUDNESS乐队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30日09:18
Loudness
Loudness

  亚洲最伟大重金属吉他手高崎晃独家专访

  采访/整理:Sheen/重型音乐

  八十年代,正值摇滚的黄金时代,在亚洲能诞生像 LOUDNESS 这样的乐队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乐队从80年代初组建直到今日,一路走来,见证了日本乃至整个亚洲重金属音乐的萌芽与发展,同样也经历了音乐生涯中的艰辛痛苦与成功喜悦。在乐队即将迎来他们的组建3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LOUDNESS将首次登上中国大陆的舞台,带着他们的最新专辑《King of Pain》再度掀起重金属狂潮。

  1981年5月,原LAZY乐队的两位乐手樋口宗孝(Munetaka Higuchi)与高崎晃(Akira Takasaki)为了在音乐上的更高追求而决定组建新乐队。经过徵选,乐队找来原EARTHSHAKER乐队的主唱二井原实(Minoru Niihara),以及高崎晃的小学同学、贝司手山下昌良(Masayoshi Yamashita)组成了LOUDNESS。

  同年8月,乐队开始录制第一张专辑,《The Birthday Eve》于当年11月发行,这张作品一夜之间对整个日本重摇滚界带来巨大的震撼,并掀开了乐队成功之路的序章。之后不久,LOUDNESS在1982年7月发行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Devil Soldier》,而在1983年1月问世的第三张专辑《The Law Of Devil's Land》更展现了乐队超强的创作能力。而这两张作品由于当时日本国内录音师对于重金属音乐录制技术的缺乏,于是乐队选择与美国录音师Daniel McClendon合作,也正因此,Daniel确立了外国人对于“日本乐团”的音色及录音技巧的特点。

  1983年7月,乐队首次的美国巡演相当成功。同年9月,LOUNESS的第4张专辑《Disillusion》由曾经制作过Yes著名专辑《90125》的制作人Julian Mendelsohn负责,乐手们前往英国,终于完成他们首次海外录音的心愿。1984年5月与之前在1983年的两次美国巡演,引起美国的Atlantic Record的注意,从而,LOUDNESS成为了首支签订国际唱片合约的日本金属乐团。当年8月,乐手们远赴洛杉矶,与世界知名制作人Max Norman(MEGADETH乐队多张专辑制作人)合作,开始筹划首张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的专辑《Thunder In The East》。

  1985年1月,值得纪念的首张全球发行的专辑《Thunder In The East》问世。日本排行榜最高曾达到第4位。同年5月,唱片登上Billboard排行榜,日本乐团首度到达第74名,并连续19周榜上有名。之后,乐队在当年8月与MOTLEY CRUE进行全美巡演。而在12月,乐队又开始进行他们新专辑的录制,制作人同样为Max Norman。1986年3月,《Shadows Of War》发行,美国版专辑名称改为《Lightning Strikes》,创下Billboard杂志第64位记录,之后,乐队在全美各地的现场演出均获得好评。

  1987年8月,专辑《Hurricane Eyes》发行。在《Thunder In The East》之后只以英文歌词演唱的LOUDNESS为了日本歌迷将这张专辑特别再以日文版发行。1988年5月,针对日本乐迷口味,乐队录制EP《Jealousy》,以表达跻身世界乐坛的LOUDNESS并未忘记一直以来在家乡支持他们的歌迷们。但是在1988年12月二井原实却在发行个人专辑《One》之后发表声明退出乐队。

  1989年9月,在经过多次公开征选后,乐队在判断了“日本并没有能够超越二井原实的主唱”后,采用了OBSESSION乐队的意大利裔美籍主唱Mike Vercera发行专辑《Soldier Of Fortune》。在1991年2月发行包含许多重新演唱曲的专辑《On The Prowl》。然而,国籍与文化的差别却成为了乐手们分离的主因。直到1992年初,原始成员、贝司手山下昌良离开乐队,LOUDNESS就此进入了暂停阶段。

  此后不久,EZO乐队的主唱山田雅树(Masaki Yamada)接受邀请加入LOUDNESS。而当时在日本乃至全亚洲掀起摇滚狂潮的X JAPAN乐队贝司手泽田泰司(Yasushi "Taiji" Sawada)也同意加入LOUDNESS乐队的录音,并在录制过程中退出X JAPAN加入LOUDNESS,最终,乐队形成了除原始成员外的最强阵容。

  1992年6月,乐队发行同名专辑《Loudness》,更创造了在ORICON排行榜上初登场就冲至第2位的记录。泽田泰司加入后,对LOUDNESS的乐迷群变化的影响可见一般。但不幸的是,LOUDNESS在1993年1月结束了长期巡演后,成员间接连发生许多冲突,泽田以及团长熥口相继发表离队声明。这时LOUDNESS已陷入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

  1994年原本也决心脱退的山田雅树回心转意与高崎开始着手重组LOUDNESS,在经过了1年的寻找与磨合,乐队于1995年4月了重组后的首次全国巡回。这次巡演在后来被收录成现场专辑《Loud'n'raw》发行,而乐队更前往香港举行了相当成功的演唱会。

  1997年2月,LOUDNESS前往美国旧金山录制新专辑,7月发行《Ghetto Machine》,同年12月再次应香港乐迷的热烈邀请前往香港表演。1998年8月,乐队再次前往旧金山录制的专辑《Dragon》发行。9月起,乐队自札幌开始了两年半以来的首次国内巡演——“Loudness Club Gig'98 Dragon”。1999年5月,乐队举行英、荷、比、德四国巡回演唱“Rising Dragon Euro Tour '99”,并出席荷兰5万名观参加的欧洲最大Heavy Music Festival “Dynamo Open Air '99”。

  进入千禧年,乐队原始主唱二井原实、鼓手樋口宗孝以及贝司手山下昌良在2001年回归,乐队开始进行经典阵容重组后的一系列宣传活动。2001年3月,13年以来以原始成员录制的新专辑《Spiritual Canoe》发表。同年9月,乐队与Thrash名团ANNIHILATOR一起进行俱乐部巡回演出,11月发表再度新作《Pandemonium》。2002与2003两年的频繁现场与巡演结束后,乐队分别于2004年4月与11月发行专辑《Terror Hakuri》与《Racing》,这足以展示出乐队成员在重聚后旺盛的创作力。

  2006-2008年期间,LOUDNESS发行《Breaking the Taboo》与《Metal Mad》两张专辑,之后,鼓手樋口宗孝在《Metal Mad》问世后不久于2008年11月20日肝癌医治无效去世。2009年初,乐队将樋口宗孝生前与乐队录制过的12首作品集和成为一张名为《The Everlasting》的专辑,以表达对于多年来共同奋斗的队友的纪念,同样这也是乐队最后一张以原始阵容录制的唱片。

  2010年,在告别了队友去世的痛苦后,LOUDNESS迎来了新任鼓手铃木雅之(Masayuki "An-Pang" Suzuki)的加入,最新专辑《King of Pain》问世。同样,作为这张新作的巡演,LOUDNESS乐队将于2010年10月2日首次抵达中国大陆,在镇江迷笛音乐节上进行表演。演出前夕,《重型音乐》杂志与LOUDNESS乐队灵魂人物高崎晃取得联系,并对这位具有“亚洲最伟大的金属吉他手”称号、曾在吉他演奏上影响了MR.BIG、PANTERA、METALLICA、ANTHRAX、SKIDROW以及THERION等众多欧美乐队的超级大师进行了采访。  

  P:首先,祝贺乐队最新专辑《King of Pain》的发行,我们是一本来自中国的重金属杂志《重型音乐》,很荣幸能够对你进行采访。请问你从前是否接受过来自中国媒体的采访?

  高崎:谢谢!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中国金属杂志的采访。

  P:让我们说说乐队的最新专辑《King of Pina》,你是否觉得在这张专辑中LOUDNESS依旧保持了它自己的特点,但又略显不同,能否说说在这张作品创作的时候你们受到哪些新元素的影响?

  高崎:如今,LOUDNESS乐队的原始成员已经削减到只有三个人了,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在继续着Munetaka的摇滚精神。之后,在新鼓手An-Pang的精神鼓舞下,乐队新的声音在此基础上诞生。

  P:你们的创作一般是以一种谨慎方式还是以一种更加宽广的态度去处理?作为一支极为多产乐队,你们如何获得创作的灵感?

  高崎:我们经历过很多不同的录音和制作,也参加过非常多的现场巡演,所以,有了这样的经历,歌曲的创作也是做得相当的自然。

  P:LOUDNESS是一支所有成员都参与创作的乐队,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团体而言,你在其中是起着创作的主导地位,还是大家都做出公平的创作贡献?

  高崎:最近两张唱片是由我首先创作出所有的框架,之后乐队的每个成员再进行补充。我认为这是乐队参与与决策一些歌曲创作的最佳方法。

  P:在我看来,在乐队新专辑当中,主唱二井原实的声音依旧非常清晰而且洪亮,这让整个乐队听上去都显得非常年轻。但不得不承认,你们都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这个年纪对于其他一些乐队来讲也许会感到衰老和沧桑,但你们的新专辑听上去就像一支活力十足的乐团。

  高崎:在乐队最近发行的很多唱片中,我认为二井原实的嗓音在《痛苦之王》里发挥得最好的。并且,在录制这张专辑的过程中,我们拥有很宽裕的时间,并且在Niihara的家庭录音室中,那里有很宽松的环境,这一切都对我们的录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样,Niihara也总是会去他家附近的山区散步,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他自己身体的健康。

  P:从这张专辑的整体来看,你们想通过音乐和歌词表达一种怎样的概念,“King of Pain”这个标题在你的哲学观点下有何特殊的意义?

  高崎:这一次我们想表达声音与歌词的概念是“地狱”。我想通过这张专辑表达许多种地狱中的场景。

  P: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乐队中的新任鼓手铃木雅之?与新成员一起工作,你如何在他的自身特点与你们的音乐之间做出平衡?他在乐队的最新专辑中有所创作吗?

  高崎:他打鼓的声音实在是太大声了,并且非常带劲,这就是我们邀请他加入乐队的原因,而这也正是LOUDNESS乐队必须的要求,在我第一次听到Masayuki演奏后我就决定要与他合作。现在,LOUDNESS变得更大声了,并且我们在表演的时候也更加团结了。

  P:人们称你为“亚洲最伟大的金属吉他手”,你自己如何看待这样的称呼?

  高崎:现在据我首次在国际上表演已经有25年的时间了,那么你还依旧认为我是亚洲金属第一人吗?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感谢你能够这样说。但是我同样也希望亚洲能够诞生更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

  P:作为日本第一支受全世界关注的金属乐队,你们如何看待三十年来日本金属圈的发展?

  高崎:我并不太重视日本本地的摇滚圈,但我能感觉到视觉系乐队和其他一些艺人肯定会影响到其他的国家。

  P:在你最初玩重金属音乐的时候是受到了哪些乐队的影响?

  高崎:我曾经受到过CREAM以及DEEP PURPLE以及LED ZEPPELIN乐队的影响

  P:最初你为什么要组建LOUDNESS乐队?

  高崎:我之前的乐队LAZY解散了,之后我希望能够组建一支可以被国际认可的乐队,于是LOUDNESS就诞生了。

  P:从什么时候你发现LOUDNESS开始变得受大家关注了?

  高崎:在LOUDNESS的第一场演出的时候。

  P:回顾你的音乐生涯,最美好回忆是哪段时间,而最困难的阶段又是何时?

  高崎:最好的回忆是在2006年,我们和Munetaka在美国巡演,很多从80年代就关注我们的乐迷都来观看了这场演出。

  最困难的阶段是在今年6月,我在福冈演出的时候,那时我背部和腰疼痛得厉害,甚至无法站立。当时我感到非常不安。

  P:你最喜爱的是LOUDNESS的哪张专辑?

  高崎:每张专辑都很棒!但是最近这段时间我更喜欢《Racing》和《King of Pain》。

  P:如今乐队已经发行了24张专辑,在确定巡演节目单的时候你们很难选择表演的曲目吗?

  高崎:首先我们要设计一个巡演的概念,然后根据我们的概念选择要表演的歌曲。最近,我们进行了许多场LOUDNESS经典作品表演。

  P:在闲暇时间你都喜欢做些什么?除了音乐之外你有什么其它的爱好吗?

  高崎: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在实验和创作,但我更想出去海边,或者打打高尔夫球等等。

  P:最后,请对我们的读者以及LOUDNESS在中国的歌迷们说几句话,谢谢你们接受《重型音乐》杂志的采访。

  高崎:感谢歌迷们对我们的喜爱,LOUDNESS从未到中国演出过,所以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到中国去表演。请感受LOUDNESS最原始的声音,并和我们一起达到音乐的高潮。感谢大家。  

  乐队官方网站:www.loudness.jp

  乐队官方myspace:www.myspace.com/loudnessisback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