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亚运会歌《重逢》MV热拍 毛阿敏孙楠唱逢对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8日08:45
孙楠、毛阿敏昨天被亚组委授予“亚运歌手”,右为捞仔。
孙楠、毛阿敏昨天被亚组委授予“亚运歌手”,右为捞仔。

  9月30日晚,广州亚运会会歌最终揭晓为由著名音乐人捞仔和徐荣凯携手创作、杨振宁、翁帆夫妇翻译英文歌词的《重逢》。历时三年经过三届评选,今年8月2日以来,3首准会歌又面向全社会接受网络投票,人气最旺的《重逢》最终脱颖而出。

  10月6日~8日,孙楠、毛阿敏到广州为亚运会歌《重逢》拍摄MV,昨天下午,两人一起被亚组委授予“亚运歌手”。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毛阿敏、孙楠和作曲捞仔回忆了愉快的合作过程,捞仔更透露将在音乐上精益求精,MV发布时,大家将听到升级版本。

  捞仔:《重逢》虽胜出但非一枝独秀

  广州日报:《重逢》是广州亚运第二届征歌的入围歌曲,最终成为会歌,觉得意外吗?

  捞仔:确实意外,因为我在写歌时只想着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整合最好的资源,而这首歌在第二届入围之后我就没再往深里想,到入围3首候选会歌,我更是觉得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所以,我很幸运。

  广州日报:你有听另外两首候选会歌吗,觉得《重逢》胜在哪里?

  捞仔:3首歌的特点截然不同,但都是很棒的歌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亚运会歌评选不是竞技,只是听从大家的选择,而且3首歌的票数也很接近,并不是《重逢》一枝独秀。其实,选任何一首歌不可能百分百都说好,只要尽量多的人认同就行了。而我和李海鹰、陈小奇是很有渊源的,我刚出道时经常替他们录音,《弯弯的月亮》、《涛声依旧》都是我弹的吉他。这次亚运会歌到了3选1时,我告诉自己:听天由命吧。所以,心态一直保持得很好。

  选用《落雨大》源自广州情怀

  广州日报:这首歌是先有歌词,你作曲时是如何配合歌词意境的,为什么在众多的广东音乐中选用了《落雨大》?

  捞仔:徐荣凯的歌词很有意思,没有完全从运动会的角度写,而是从人文出发。他写得很认真,包括“黑眼睛蓝眼睛”都是有考证的,亚洲人中,黑眼睛占70%多,蓝眼睛占20%多,两种颜色占了绝大部分。同时,4年一次的亚运会,很多人都是认识的,而重逢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这首词给作曲的空间很大,所以,自始至终一个字都没有改动过。至于《落雨大》,则是我自己的广州情怀。我在广州待过16年,现在户口还在广州番禺,而这是我听到的第一首纯广东民谣,影响特别深。它虽然听起来简单,但从专业上讲,音乐调式还蛮复杂的。事实上,和其他地方民歌相比,广东民歌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味道,地域性和识别度特别强。而除了前奏,《落雨大》的元素在旋律里也有,间奏旋律和副歌乐器部分都有体现,只是变化比较大,一般不容易听出来。我觉得不要让大家一听就听出来比较好,老祖宗的东西我也不是随便拿来就用的。

  广州日报:写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捞仔:万事开头难,就是这个开头我想了一个月,最后是一次开亚运歌曲的研讨会,我在会上说,既然是广州举行,就一定要有广州元素。开完会,我就决定了用《落雨大》。同时,之前奥运、世博征歌我都有作品入围,多少有些经验了。为了避免和之前的歌曲重复,我也听了大量的作品,当然,这个功课是从奥运征歌的时候就开始了。

  广州日报:如今当选广州亚运会歌,还会对歌曲进行进一步修改吗?

  捞仔:音乐上会,这首歌毕竟是一年前做出来的,这一年多我自己回头看,都觉得配器、混音等都还有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等MV正式推出时,会配合一个新的版本。包括唱,孙楠他们也重录了一点。我9日回北京,10日就重录乐队,在不破坏原味的基础上,合唱的部分加强,节奏速度也会提一点,让整首歌更具活力。既然是会歌,就尽可能不留遗憾吧。

  广州日报:你觉得《重逢》和《我和你》相比如何?

  捞仔:风格完全不同,陈其钢有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他的作品艺术性很高;我是做流行出身,虽然后来也学了4年古典,但那毕竟是为流行服务。我们的侧重不同,出来的结果也不同。

  孙楠:阿敏姐20年前就是全国人民的偶像

  广州日报:捞仔说你们俩在《重逢》中的演绎是完美的,你们觉得自己能打多少分?

  毛阿敏:和捞仔意见一致吧,这首歌一开始录就很顺。

  孙楠:这首歌旋律上口、张力很好、大气磅礴、流畅优美,很适合我们的声线。特别是阿敏唱的前半部分,委婉动听,让整首作品更具色彩。捞仔和我也是多年的好友,他对我的声音特点很熟悉,这首歌的旋律特别适合我发挥。

  毛阿敏:是发挥到极致。大家都知道孙楠的高音区很漂亮,但很难对唱,唱这首歌时我有刻意去迎合他。

  孙楠:我认识阿敏姐20年了,记得我1989年刚到北京时,她就已经是全国人民的偶像。有她在,我也完全不敢怠慢,是百分百投入的。我们这次合作特别默契,也特别愉快。

  广州日报:这首歌曲的B段是英文歌词,这对你们来说有难度吗?

  孙楠:杨振宁、翁帆夫妇的英文歌词为这首歌增添了很多光彩,而我们演唱也下了不少工夫。对我来说,更困难一些,有不少都是阿敏姐教我的。

  毛阿敏:我们在录音棚进行了切磋,怎么发音,在哪个音符上唱,都是经过研究的。

  广州日报:能否透露一下《重逢》的MV情况?

  孙楠:这支MV的创意要体现激情、和谐,整个幕后团队很有实力,他们之前拍过很多国际获奖的电影。MV采用内外景结合,将充分展现广州风貌,很多广州地标,例如电视塔、大剧院、体育场等,我们都会去。所以,这两三天的行程排得很紧。

  广州日报: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只有1个多月了,有什么期待?

  孙楠:希望广州亚运会是历届亚运开幕式中最精彩的。

  广州日报:你们俩有什么特别想看的项目吗?

  毛阿敏:你们看孙楠晒这么黑,就知道他特别爱运动,我自己比较喜欢看乒乓球。

  孙楠:足球、高尔夫、网球、乒乓,球类我都特别喜欢。

  本报最早独家披露

  《重逢》台前幕后

  台前幕后阵容超豪华的《重逢》,是广州亚运会第二届征歌的入围歌曲。事实上,早在2009年9月22日和23日,一直密切关注广州亚运征歌的本报记者就连续以《毛阿敏、孙楠、杨振宁夫妇为广州亚运会献歌》和《杨振宁夫妇版英文歌词首曝光》独家披露了其出炉始末和中英文两版歌词,在全国引起极大影响,得到平面及网络媒体的广泛转载。

  也许是这首歌最开始就以“完成品”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也许是目前最常听到的中英文混合版歌词既通俗上口又别具深意,也许是旋律中的童谣《落雨大》元素格外入耳、入心,这首歌在近两个月的《亚运歌曲你来猜》网络投票中一路领跑,最终成为大众的选择。

  亚运开幕式当晚,这首歌将在怎样的情境下被唱响、杨振宁夫妇会否现场亮相,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