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超女谭维维快男王铮亮任副教授 不日常教学(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11日07:47

  鲜有明星教授尽职尽责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互联网检索发现,明星到高校当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的例子不在少数。最近几年,成龙被北京大学艺术系聘为“特聘讲座教授”(北大聘请的校外教授分“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特聘讲座教授”三种,兼职教授有授课任务,客座教授主要针对国外教授,都是由学校聘请,而“特聘讲座教授”可由院系直接聘用,不拿薪水,只会到校举办讲座——编者注),牛群被聘为安徽大学兼职教授,曾志伟受聘担任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等。由于案例很多,有网站还专门开设专题,罗列了一批“当教授的明星”。

  不过,真正能履行教授职责的却不多见。网络上充斥着对明星当教授的各种批评,或者质疑明星当教授是否够格,或者质疑其能否真正为学生上课。

  “大学期间我只听过李湘的两次讲座”

  今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付婕(化名)至今记得,大一那年,全系学生参加了著名主持人李湘的一次讲座,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在台上神秘地说:接下来,我们要给李湘老师一个惊喜……

  随后,学院领导拿出一本聘书,说:我们决定聘请李湘老师为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的客座教授。

  “李湘非常惊讶,随后很谦逊地接过了聘书。”付婕这样回忆当时台上主人公的举止表情。

  直到付婕大学毕业,客座教授李湘的课她总共只上过两次。以客座教授的标准来看,付婕觉得李湘来得太少,“两次简单的讲座,对我专业水平的提高几乎没有什么帮助”。“原以为她成了客座教授以后会经常来学校给我们上课,现在看来事实跟我的期待还是有落差的。”

  以前,付婕并不喜欢李湘,因为“她主持节目时的港台腔让人觉得很做作”。

  但大一那年听过李湘的讲座之后,付婕喜欢上了这位著名主持人。“她就像大姐姐一样来跟我们交流,很真诚地讲她生活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讲到伤心处还掉了眼泪。”

  有了这次近距离接触以后,很多同学对李湘充满好感。付婕回忆,那次讲座在学校的剧场举行,能容纳1000多人的剧场坐满了人,除了大四在外实习的同学,播音主持专业大一到大三的学生都参加了。

  有一次,付婕的中学老师在电话里跟她打听:“李湘是你们学校的客座教授?”这让付婕觉得,请名人来当客座教授还是有作用的,能提高学校的名气。

  对于付婕讲述的细节,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罗共和已经记不清楚了,但他表示,聘请李湘为客座教授,是与李湘沟通后作出的决定,算不上“惊喜”。

  李湘的助手刘小姐表示,学校与李湘沟通的时候,李湘曾经犹豫过,认为自己资历不够,因为主持界还有更资深的前辈。不过她最终还是答应了学校的请求。

  罗共和说:“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的定位是,不仅要培养新闻节目主持人,还要培养综艺节目主持人,强调综艺节目人才的培养是本校与其他同类院校在定位上的差异。李湘是娱乐界主持界的先锋,我们聘请她为客座教授,看中的是她在业界的成功,是把她作为好的榜样引进来的。”

  罗共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双方商量好的方案是,每学年上1~2次课,先讲一堂大课,即课堂人数较多的公开课,再挑选一批优秀学生小范围辅导。

  不过,刘小姐说,去年李湘因为生孩子,就没有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上课,今年孩子还小,目前还没有去学校上课的安排。

  2007年3月,李湘第二次来到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讲课。据当地媒体报道,因为飞机晚点,原定的上课时间被迫推迟,许多学生等了两个小时。

  罗共和对李湘的表现表示满意。他说,李湘在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设立了奖学金,每年拿出3~5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子。“这是很多客座教授做不到的。”

  他还透露,李湘受聘担任客座教授,公开拒绝从学校拿课时费。“学校的课时费标准是大课100元,小课50元。李湘开玩笑说,你给我的课时费不如我主持一场节目的收入。”

  都知道是走过场

  同在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也有一位名气很大的客座教授——周星驰。

  2004年12月5日,周星驰在成都受聘为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并参加了“周星驰优秀电影作品美学赏析”活动。据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网报道,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中,现场气氛始终活跃热烈,周星驰先生就“电影美学的价值体现”、“对电影、对人生的感悟”等问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周星驰此行让学校名气大增。在这篇点击量超过5390次的校园网新闻的最后一段,作者罗列了报道此活动的近30家媒体的名称,并写道:“随着活动的日渐升温和成功举办,‘西南民族大学’频频亮相于省内外和港台地区各媒体,社会知名度得到极大提高。”

  2004年正在西南民族大学读预科的王波(化名)回忆起周星驰受聘客座教授的仪式现场,“就跟颁奖典礼一样”。据当地媒体报道,当主持人问道“聘期是多长”时,台下的学生学着周星驰在电影《大话西游》里的台词,齐声高喊:一万年!

  然而,此后一直到2009年大学毕业,王波再没见过周星驰来学校。“多数人也都知道这是走过场而已,所以大家也没在意他来不来。”

  高校一般不会把退出机制明文写出

  据京华时报报道,2004年12月14日,周星驰又在北京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一份名为《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外聘兼职教授的若干规定(修订)》的文件中看到,兼职教授的受聘条件包括:

  (一)原则上受聘者必须具有受聘学科教授的学术水平,并在受聘学科学术领域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二)若无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但确有社会公认的某学科研究成果,有长期的丰富的实践经验,有相当于教授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学术水平者,也可根据实际需要聘请为我校兼职教授。

  而关于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的退出机制,很多高校并没有明确。

  如果明星未能履行教授职责,或因负面消息过多不适合教书育人,怎么办?罗共和表示,李湘的客座教授任期是5年。“对于客座教授,高校一般都不会把退出机制明文写出来。出了问题,实在不适合当客座教授了,那就到时候再提(解聘)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