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无名 诗》:何韵诗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8:44

  专辑:《无名·诗》

    艺人:何韵诗

    评分:★★★★☆

  师承

  何韵诗1996年因获得香港第十五届新秀歌唱大赛冠军而进军歌坛,并成为梅艳芳身前唯一的女弟子。事实上,尽管有梅艳芳的金字招牌,但何韵诗入行却并不算顺利。直到获得新秀大赛冠军的五年后,才发行专辑,而且最初的两张均为大EP。这在当时的香港乐坛来讲,也是艺人不被重视的一个信号。师承,对于何韵诗来讲,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包袱。

  班底

  作为一直比较执着,哪怕放弃主流市场,也要坚持音乐中硬度的何韵诗,幕后团队显得尤为重要。从最初期的亲密搭档英师傅,到中期以英师傅为核心的“青山大乐队”,以及最近两张专辑大包大揽的陈奂仁,何韵诗音乐气质的变化,随着合作阵容的丰富,将音乐累积得愈来愈饱满。更不能忽视的还有何韵诗词作者阵容中的黄伟文,他赋予何韵诗的音乐一种文字世界的玲珑色彩。

  风格

  在香港主流乐坛里面,何韵诗无疑是在音乐上最重口味的女歌手。在早期“华星唱片”和“百代唱片”前期,何韵诗更像是一个摇滚乐队的女主唱,作品也以酣畅淋漓的摇滚作品为主。从青山大乐队时期开始,何韵诗的作品中越来越多地融入了一些电子元素,从而扩展了作品的氛围效果。尤其是像《梁祝下世传奇》这样的概念型专辑,让何韵诗将流行作品文学化,将流行专辑戏剧化。

  新作

  新作《无名·诗》,是一张地地道道的国语专辑。不像许多香港歌手出国语专辑,总要把粤语作品拿来改编,何韵诗没有一首旧货翻炒。同一张专辑粤语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与国语版《钢铁人》相比,后者明显落于下风。

  《无名·诗》在音乐班底上,既有何韵诗近期的重要拍档陈奂仁,也有回归的英师傅,亦有五月天。既稳固了何韵诗在香港乐坛的音乐根基,又不乏小范围内浅尝辄止的小磨合。在文字上,黄伟文只填写《诗与胡说》一首国语作品,像魏如萱、范晓萱和阿信这样来自台湾本土,且和何韵诗的独立音乐态度心有灵犀的创作人的加盟,也让整张专辑在文字表达上,既贴合何韵诗的音乐取向,亦能符合国语市场独立音乐范围内歌迷的审美要求。(爱地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