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滚石30年:以回忆做请柬 以青春为印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贺雅佳 黄晓嘉
2010年10月25日05:39

  滚石30年·时代篇

  以回忆做请柬,以青春为印记, 台上唱的是经典,台下泪的是往昔。11月27、28日一连两晚,号称华语乐坛最值得期待的“滚石三十周年纪念演唱会”将在台北小巨蛋正式开唱。这场纪念滚石唱片成立三十周年的演唱会汇集了滚石各个时代的50组旧将,每晚唱足4个半小时,为歌迷带来百首歌曲,用音乐带领所有人一起回忆曾经的滚石时代,品味那些不老的音乐经典。那个泛黄的滚石标志,伴随着我们走过了三十年的时间,那些优美的旋律,曾经让所有人为之狂热,滚石就像一个不老的神话,记录着华语乐坛的兴衰,记录着你我的成长。

  70年代—80年代 峥嵘初现

  代表人物:罗大佑、张艾嘉、潘越云、齐豫

  这个时期是滚石刚刚起步的时期,发片量不多,但却奠定了自己特有的音乐品味。这个时期最为人熟知的首当其冲便是罗大佑。

  罗大佑:变革时代代言人

  1982年罗大佑出版首张创作专辑《之乎者也》即在华语流行歌坛引起巨大震撼,歌词注重描摹台湾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众心态,这使得罗大佑一举成为当时的叛逆先锋和时代代言人。罗大佑以当时尚嫌“重口味”的偏向摇滚乐的曲风,再加上犀利的歌词创作了大量社会性议题的歌曲,这在中文流行歌曲的历史上是颠覆性的。罗大佑是那个时代最为闪光的标志,用音乐为此前的民歌运动敲响了丧钟,也让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至今为止,罗大佑当年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如《鹿港小镇》、《亚细亚的孤儿》、《光阴的故事》、《童年》、《恋曲1990》等,依旧被广为传唱。

  张艾嘉:文艺青年的偶像

  说到罗大佑,当然不得不提张艾嘉。作为台湾七十年代民谣时期的代表人物,由张艾嘉和罗大佑、李宗盛等人合作完成的专辑《童年》、《忙与盲》和《爱的代价》均被列为台湾流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专辑。当时的张艾嘉有着文艺青年的偶像以及罗大佑女友的双重身份,这令这两张专辑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女孩到女人的在都市化进程中心路历程的记录样本,而张艾嘉清净而又有些寡淡的声音中所透出的一个成熟女性的感情起伏和生活历练着实叫人为之动容。张艾嘉的歌虽然不属于时尚的东西,但歌声里单单的哀伤、空袖临风的洒脱、婉转不绝的旋律,却在那个时代滋养了无数少女的心。

  潘越云:流行音乐的标杆

  此外,同个时期不得不提到的还有潘越云和齐豫两个人。尽管很多人说潘越云不美,但她那首《我是不是你最爱的人》当年曾经红遍全国,她的《天天天蓝》、《野百合也有春天》等歌曲也曾被后来的歌手多次翻唱。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滚石初创时期的一大标签,潘越云的音乐作品呈现出后民歌时代台湾流行音乐的新形式,人文性的歌词、概念化的专辑主题设置,加上优美的旋律和西化的编曲模式,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民谣时期吉他弹唱的表现形式,打造了台湾80年代主流流行音乐的基本雏形。潘越云也因此被认为是建立了流行音乐的标杆。而作为民歌运动中一朵奇葩,艺术歌曲代表的齐豫也在同时期加盟了滚石。

  被誉为“天籁之音”的齐豫加盟滚石之后与潘越云合作推出了由三毛发想的概念专辑《回声》,得到了极好的反响,而这张专辑也是滚石发行的第一张CD出版物。

  80年代—90年代 独步天下

  代表人物:李宗盛、张国荣、周华健、任贤齐、魔岩三杰

  这个阶段是台湾流行音乐最美好的时代,滚石也在自己一步步的稳健发展中不断地挖掘新人,推出新音乐。李宗盛、周华健、陈升、赵传、黄韵玲、任贤齐等等开始渐露头角并逐渐成为滚石的当家明星,而这个时期滚石推出的许多歌曲也成为了后来传唱许久的经典之作。

  李宗盛:头牌制作人

  这个时期要说的经典歌手,第一个当然非李宗盛莫属。从李宗盛出版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生命中的精灵》开始,滚石就开始进入到“大李宗盛时代”,《寂寞难耐》、《凡人歌》、《我是一只小小鸟》等歌曲一直被传唱至今。这个时期的李宗盛除了推出自己的个人专辑之外,还身兼着滚石头牌制作人的身份,他凭着自己的刻苦和企划部门对歌手的精准包装,定位制作了一批至今仍可视为经典的专辑,如潘越云的《旧爱新欢》、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林忆莲的《不必在乎我是谁》、辛晓琪的《领悟》等等。专辑中满载了一大批李宗盛创作的经典歌曲,至今令人耳熟能详,其创作也在台湾流行音乐的巅峰上树立起了一个高企的标杆。

  周华健:代表性人物

  周华健也是这个时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当年周华健最开始是在滚石跑腿当助理,后来“阴差阳错”得到老板赏识入行成为歌手,个人专辑《花·心》推出后就取得了总销量超过3000万张的好成绩,一举成为平民天王,开创了滚石的又一个篇章。此后推出的《爱相随》、《IRe-member》等专辑都取得了不菲的销售成绩。《花心》、《亲亲我的宝贝》、《朋友》、《让我欢喜让我忧》、《明天我要嫁给你》等等情歌随着周华健阳光而温柔的声线温暖了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周华健在滚石的25年间推出了数十张专辑,取得了华语乐坛歌曲传唱度最高纪录者、华语乐坛平均单张唱片销量冠军等辉煌纪录,成为滚石鼎盛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张国荣:巨星的回归

  这个时期还不得不提的另外一个人就是1995年重回乐坛并高调加盟滚石的哥哥张国荣。哥哥加盟滚石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对于双方来说却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滚石的三年中,哥哥一共发行了三张专辑,《宠爱》、《红》和《Printemps》。《宠爱》收录了哥哥不少优美的电影歌曲,发行之后得到了歌迷们热烈追捧,单曲《追》更是成为了哥哥个人音乐历程里一个极其重要的作品,当哥哥离开之后,歌迷们每次怀念哥哥,都会再次唱起《追》这首经典之歌。而第二张专辑《红》则用英伦风重新定位这位八十年代的巨星,让他彻底融入甚至领导了当下的时代。《宠爱》和《红》这两张专辑将张国荣推向了幕后高位,不仅以巨星之姿回归,更让人看到了张国荣的才华不仅仅只是集中在表演上面。深情和任性几乎成了哥哥这个时期创作的重要特点,他用音乐向歌迷诠释了一个浪漫、多情又不羁的张国荣。

  任贤齐:一夜红大街

  1996年,一首《心太软》在一夜之间红遍大街小巷,将刚刚投靠滚石不到一年的任贤齐推向了音乐事业的第一个顶峰。《心太软》专辑在亚洲地区热卖2600万张,成为好莱坞千万张专辑销售榜的唯一华语专辑。此后,任贤齐相继推出《很受伤》、《爱像太平洋》、《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等富有“任式情歌”色彩的专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伤心太平洋》、《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任逍遥》等经典的任式情歌也成为了各地K房里高居榜首的必点之歌,就连当时的小学生都能随口哼上几句。

  魔岩三杰:中国摇滚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初滚石唱片把触角伸向了台湾以外,公司越来越国际化,对华语乐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做的音乐类型也变得更宽广。那是,滚石在北京成立了魔岩文化,张楚、窦唯和何勇并称“魔岩三杰”,为中国的摇滚翻开新的一页,造就了中国摇滚的辉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窦唯的《黑梦》,何勇的《垃圾场》,都曾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深深影响了一代人。此外,刘若英、苏慧伦、徐怀钰等新人也开始被大众所熟悉,在滚石的大家庭中推出了一首首经典歌曲,如刘若英的《到处乱走》、苏慧伦的《柠檬树》等至今仍旧广为传唱。

  80-90年代末至今不老神话

  代表人物:梁静茹五月天、张震岳、陈绮贞

  跨过新世纪,由于科技的发展,唱片业开始由盛转衰,滚石也不能避免。不过,即便辉煌不再,滚石的好音乐还是依旧不断。

  梁静茹:疗伤式情歌

  这个阶段滚石的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应该是梁静茹和五月天了。当年一曲《勇气》让梁静茹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女孩一夜间红遍中国,而梁式疗伤情歌也成为了滚石在走下坡路期间最后的压箱宝之一。梁静茹1999年加盟滚石之后陆续发行了《一夜长大》、《勇气》、《美丽人生》等专辑,每一张都取得了不菲成绩。而《勇气》、《分手快乐》、《丝路》、《宁夏》等经典的梁式情歌也随之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之作,安抚了无数年轻人的心。

  五月天:新生代代表

  滚石这段时期的另一个压箱宝则是五月天。这个五个人的组合加盟滚石后发行的第一张创作专辑即刻惊艳了整个华语乐坛,成为华语乐坛新生代乐队的代表。《恋爱ING》、《彩虹》、《突然好想你》、《私奔到月球》等等歌曲再次成为滚石时代的经典代表。

  张震岳:才华受肯定

  此外,纵贯线成员之一张震岳也是滚石这个时期较为有标志性的人物。在推出《恋爱初体验》之时,张震岳一度让外界眼前一亮,但紧接着的却是漫长的等待和在娱乐圈边缘的徘徊,尽管有《再见》这样的好歌,他却始终不能走红。专辑《思念是一种病》的发行使张震岳尝到了走红的滋味,他的创作才华受到了乐坛的肯定。而创作歌手陈绮贞也在这个时期凭着一曲《旅行的意义》开始成为乐坛的焦点,其许多自创的歌曲也逐渐成为滚石时代的又一经典。

  滚石的起源

  制作华人的流行乐

  滚石唱片由段钟沂、段钟潭兄弟成立于1980年。创办者段氏兄弟出于对ROCK&ROLL的钟爱,而取名为滚石。创立的背景是,由于不满足《滚石》杂志上只介绍西洋音乐,萌发了制作华人自己的流行音乐的想法,于是有了滚石唱片。

  那时候,台湾轰动一时的民歌运动逐渐归于平淡,一些重要的旗手包括胡德夫、杨祖珺、侯德健等人纷纷走出不同的生活轨迹,滚石就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正式成立。创立初始,滚石的发片量虽然并不算多,但是却一举奠定了它特有的音乐品味,为华语乐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巨星,并让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传唱至今,在华语音乐史上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链接

  滚石ABC

  1 PK 制度早就有

  滚石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是1981年5月的合辑《三人展》,由吴楚楚、潘越云、李丽芬三人做试水发声,最后根据市场反应,滚石签下了口碑最好的潘越云,使之成为旗下第一位正式歌手。

  2 中国风的发源地

  所谓的“中国风”其实并非周杰伦首创,早在90年代初,陈升的《北京一夜》,小虫创作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得意的笑》,和周华健的《刀剑如梦》,都是在流行音乐中加入中国传统乐器的最初尝试。

  3 镭射唱片第一人

  在一众华语唱片公司中,滚石最早引进了“镭射唱片”——也就是后来人称的“CD生产技术”,旗下发行的第一张CD是1985年由齐豫和潘越云共同演绎的《回声》。

  4 首张过百万唱片

  1990年由滚石发行的陈淑桦个人专辑《跟你说,听你说》收录了《梦醒时分》等热门歌曲,从而创造了在中国台湾唱片史上第一个仅在本区就卖破100万张的销量纪录。

  5 专辑预购初亮相

  流行于时下歌坛的专辑预购服务其实是从1998年徐怀钰发行《向前冲》时开始的,这是唱片预购这种销售形式在华语歌坛的初亮相。

  6 打造影帝影后团

  滚石唱片曾给很多影帝和影后发过专辑,除了张国荣、梅艳芳这样的歌坛常青树外,还网罗了当时在影视界正如日中天的梁家辉、成龙、黄秋生等人。

  7 数字音乐之先驱

  不要以为滚石唱片在步入千禧年之后就彻底没落了,其实他们早在2002年间就已进军数字音乐领域了,恐怕那时候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彩铃为何物呢。

  8 情义无价两心知

  滚石能牢牢拴住“人心”,靠的还是情义。1997年周华健和滚石约满,彼时有公司开出800万美元的签约天价,他却婉拒了;1998年张国荣大笔一挥,在续约滚石的金额一栏里写下了“情义”二字。

  9 《心太软》横扫江湖

  滚石工作人员曾拿着任贤齐《心太软》的母带来到上海寻找代理,很多公司都不愿接手。后来大陆发行权落到了南京音像的手上,不仅让这家濒临倒闭的公司实现了超额盈利,还扩大了一倍规模。

  10 许美静坚持拒绝

  在滚石最为辉煌的90年代,有多少歌手梦想着能够签进这家唱片公司,不过也是有人不吃这一套的。当年李宗盛非常看好许美静的音乐资质,多次力邀她加盟,许美静却仅因爱人的缘故而一而再再而三地谢绝了其好意,不禁令人唏嘘,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