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谭咏麟&Mr.《滚轴力量》:摇滚路上再出发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10月28日13:59

  从音乐的角度来讲,谭咏麟在进入新千年后的角色,多少显得有些尴尬。一方面,他仍然是香港乐坛的天王,但另一方面,却又是“英皇”系由头至尾完全改变了当时香港流行乐坛的环境,将谭咏麟及稍后“四大天王”时期多少还有传承的香港流行乐,彻底丢到了过去。与此同时,谭咏麟这个名字也就愈发停留在纪念层面,虽然他和李克勤的“左麟右李”,在这段时间同样获得相当好的市场效应,但这毕竟只是怀旧、是娱乐,也是做秀。事实却是,谭校长在这段时间的个人专辑,不仅已经很难引起市场轰动,甚至已经开始成为校长歌迷圈的内部认购碟,已经很难再吸引校长粉丝以外的歌迷踊跃购买了。

  2008年,谭咏麟终于以一张《爱的根源》,重新吸引了更大范围歌迷的购买欲望。虽然,从本质来讲,这张专辑也可算是和“左麟右李”一脉相承的产品,同属于怀旧的产物。但一者是因为从一直提携的后辈李克勤之“演奏厅”系列找到了灵感,以现场的氛围、古典加民乐的氛围重新演绎经典,也重新赋予了专辑以一种高贵的气质。再者,完全演绎24年的经典专辑,甚至连曲目顺序都一模一样,而封面也同样是去到24年前那个版本的《爱的根源》的山顶拍摄地重新拍摄,也为怀旧迷从中找到一种更实在的岁月沧桑变化。这也说明,在目前这个曲风和音乐形式的革命已经处于发展停滞期的音乐时代,一个歌手想要获得音乐上的成功,还真得靠概念来作为支点,从而让歌手在一个正确又靠谱的支点上轻松前行。这一点,对于老歌手而言,更是尤其重要。

  而在2009年,谭咏麟就在《再度感动》中找到了他的人生支点,也可以说是找回了他出道时的音乐支点,以及当时那个香港流行乐初创时期的支点——夹Band。邓建明、苏德华、刘以达、黄贯中、John Laudon等等,这些名字的背后,分别对应着像“太极”、“蓝战士”、“达明一派”、Beyond和City Beat等等这样的符号,而正是这些符号,代表着香港流行乐坛最为黄金的80年代夹Band岁月。而苏德华和邓建明这些名字,更是成为日后香港主流流行乐幕后的中流砥柱。作为从“温拿五虎”时代走来,因为摇滚乐而爱上音乐,因为对美国70年代嬉皮士的模仿而走向歌坛的谭校长来讲,夹Band对应的可以是一种摇滚乐精神,同样还是一种音乐人生观的启蒙,以及一种把握气质上的驾轻就熟。所以,去年的《再度感动》能够感动校长歌迷以外的群体,就不意外了。他们既是为了这份怀旧感动,也是为了校长帮助他们找回曾经的时代感动,以及那个曾经的时代依然可以焕然一新而感动。

  在一班老将支撑的《再度感动》中,一直勇于并乐于提携新人的谭咏麟,也收获了一队新人,即新晋乐团Mr.,而老少搭档演绎的方式,也成为那张专辑中的小亮点。虽然很快被人指出这首作品的创作在副歌部分“抄袭”了Bon Jovi的《It’s My Life》,但从常理上来讲,这首作品的作曲布志纶不会犯这种低级又主动的错误,毕竟无论是Bon Jovi还是《It’s My Life》,都实在太过经典了,一般来讲是不会有音乐人会向这样的作品下手的。

  而在最新的《滚轴力量》中,谭咏麟则将《Mr.Tam》的模式,扩大到整张专辑。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一者可以享受他在“温拿五虎”时期乐队主唱的快乐,而享受确实也是谭咏麟这个年纪的歌手,最乐意去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以谭咏麟+Mr.这样的组合形式出碟,也可以让谭咏麟赢得不亚于当年“左麟右李”帮助后辈的美名;而最终,从与新人乐团的合作中,也可以让谭咏麟找到新的热情和激情。真是一举多得。

  作为目前新生代香港乐团的代表,Mr.的特点本来也胜在中庸,在形式上虽然很Band,但音乐气质里,却在融合后更多体现出一种流行性,更接近主流的口味,这也和校长所需要的摇滚乐效果不谋而合。毕竟即使是当时夹Band时期的谭咏麟,他对于摇滚乐的演绎,还是更多集中在现场表现力,乐队氛围感这些通用层面,而非一些思想和技术层面的深度开拓。

  从《约翰人生》到《宅男日记》,将经典的摇滚英雄John Lennon与最潮流现象同聚一堂,也从另一角度可以看出谭咏麟的心态。而心态恰恰是决定一个老音乐人,能否还看到人的重要条件。当听到谭咏麟曾经在一些场合,表示出对Lady Gaga的欣赏时,再联想到当初罗大佑也对周杰伦的才华表示赞许时,都让人感到作为音乐前辈的他们,在音乐形式和趣味上的包容力。而这种包容力体现在他们的音乐里,未必一定需要变成Lady Gaga和周杰伦,但至少能够体现出一些汲取新元素、从而让音乐展现新血液的特点。毕竟老歌手和老音乐人,如果只能一味倚老卖老,也就代表着他音乐新陈代谢功能的破坏,也就很容易越来越固执、越老越狭隘。

  所以,即使《宅男日记》里响起的是典型的“温拿五虎”时期的布鲁斯摇滚范儿,同样因为主题的够新够潮,而让人听到校长依然年轻、依然热血、依然25岁的活力。而《约翰人生》中对John Lennon的致敬,则让怀旧因为谭校长个人的岁月累积,而更有一种底蕴在其中。《六月零十五五十六分》无论是编曲还是吉它音色,都让人想起到《第一滴泪》那个时期的意气风发的校长。与布志纶的合唱,则又更在一老一少的声线传递中,让人有了一种双重幻象。《糖衣陷阱》则因为有“苏打绿”青峰的创作,而在专辑比较香港的口味中,在旋律上带来了一丝清新细腻。与此同时,在音乐上对时代、环境、宿命、回忆,这种由个人到社会,由感性到自省全方位的表现,也让这张专辑不止有音乐,同样有内涵。

  在十首粤语新作的基础上,这张《滚轴力量》还同时期推出了十首国语版本。但和大部分粤语改国语的作品一样,国语版本同样是这张专辑的鸡肋。一者是语言适应度的问题,一者是在相同的主题下,用国语再诠释难免会破坏粤语的文字原味。而对于歌迷来讲,他们对一首歌的记忆,往往只有一个记忆点,这很像是既生喻何生亮的辩证问题。甚至有时候,还经常会出现同一首歌曲出现国语粤语两种版本,从而引起混乱的情况。事实上,谭咏麟、陈百强和张国荣这一代的香港歌手,最早流行于中国内地时,还是香港乐坛还没有计划开拓国语市场的时期,而他们那些广为人知的经典,也几乎全是粤语作品。也可以说,在一首优秀的作品面前,入乡随俗的贴心是次要的,反而在母语的层面上挖掘音乐和文字结合的表现力,才更重要。况且粤语和国语还是一个妈生的。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