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神曲《爱情买卖》俗是俗 彩铃时代有钱途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0月31日10:47
《爱情买卖》走红后,慕容晓晓收入狂飙200倍。
《爱情买卖》走红后,慕容晓晓收入狂飙200倍。

  你现在一定听说过 《爱情买卖》这首歌了。这首被网友封为“2010年度歌坛神曲”的歌曲,以“农业重金属、乡村非主流”的城乡接合部风格,已红到了 “滥大街”的地步,逮谁都能哼一句“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不过,这种粗俗和恶趣味的格调,连歌曲原唱慕容晓晓也觉得不能继续下去。近日,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正在打造的新专辑将回归流行音乐的正统。但她承认,正是《爱情买卖》的“低俗粗浅”,令她从曾经在酒吧唱歌的月入3000元,到现在商演月入60多万元,收入狂飙200倍。

  北漂时月入3000元

  要是搁在以前,慕容晓晓绝不会演唱《爱情买卖》这样的歌曲。出生于安徽的她,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黄梅戏,15岁以前的宏伟志愿是当一名黄梅戏演员。甚至在北京念大学时,她的专业也是戏曲。

  没想到戏剧不景气,同时也因为对流行音乐比较喜爱,慕容晓晓20岁就离开了戏团,先是到广州,后又到北京北漂。那段时间,没签公司的她,惟一的生计就是在酒吧里唱歌,“主要唱张惠妹的歌。”因为没有经过流行音乐的专业训练,她登台的机会并不多,“最苦的时候,一个月只挣3000多元。为了能存点钱,只能住地下室。外面热得穿短袖,回去就得披一件毛衣,因为特别潮。

  在北京挣扎了五六年,慕容晓晓实在觉得前途无望,只能到河北投靠姐姐,帮姐姐打理服装店。早晨5点要起来进货,晚上10点过才能收拾完关店门,比在北京更加辛苦。不过,她的命运在去年发生了转折。在北京认识的朋友即现在的经纪人自己成立了唱片公司,突然想起了这个嗓子不错、人品也好的女孩,才又把她召回了北京。

  如今收入狂飙200倍

  慕容晓晓很快被定位为一个嗓子好、形象欠佳、可以走民族路线的歌手。这首《爱情买卖》,在去年10月7日正式发行,半年时间里,《爱情买卖》就如同石沉大海。按唱片公司最基本的套路,这首歌先是在主流媒体上宣传,之后进行电台打榜。但将近20万元宣传费投出去,在平台、电台、杂志做了不少宣传,却没有激起一个浪花。这时,唱片公司觉得不能再花冤枉钱,开始转路线,把无线音乐增值服务这一块卖断给SP提供商。没想到对方有了利益趋动,很快充分利用电视贴片彩铃广告,将这首歌一举推红。尤其彩铃下载后网友吹捧的扩散效应,令《爱情买卖》一炮打响。

  《爱情买卖》如今已有了超过7000万的网络点击率。因为彩铃版权早已出售,慕容晓晓和公司无法从中分得一分钱。但是,《爱情买卖》的走红,也令她的商演邀请纷至沓来。从今年4月开始,她保持着每月平均20场的商演纪录,“最多的一个月跑了27场”,后来实在觉得身体扛不住,经纪人才给她减到每月15场左右。慕容晓晓现在的商演价格最低3万元,相比当年一个月挣3000元,她现在的月收入狂飙了200倍。手里有了钱,慕容晓晓甚至也动了整容的心思,并被曝欲花100多万元整成章子怡。虽说现在还没动刀,但她也承认,“会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

  走红尴尬

  主流声音集体排斥

  《爱情买卖》火了,慕容晓晓也赚钱了。但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主流声音几乎集体对它诟病。音乐家金铁霖曾对网络歌曲表示担心,“网络音乐门槛较低,许多创作者和演唱者都是业余人士,其中不乏优秀人才,但有些歌曲比较低俗。我担心的是,听众长期接触这种‘快餐盒饭’,整个国民的音乐欣赏水平就会降低。”

  一些电台也拒绝播放这类歌曲。《爱情买卖》当初欲在江苏的一家电台打榜,结果对方负责人听了之后反问,“你这也叫歌吗?”在主流音乐体系看来,这首歌歌词直白、低俗,是典型的流行音乐退步。

  四川某电台DJ就明确表示,“我的节目里从来没放过刀郎、凤凰传奇的歌,还有《爱情买卖》,尽管我不否认这样的歌很有市场,但我本能地对这种歌曲表示反感和排斥。”

  网友爱它就恶搞它

  《爱情买卖》的市场,除了广大草根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喜欢,它能突然成为热点话题,也许很大程度在于大家对它的不屑和恶搞。正如央视热播剧《生死桥》中饰演金宝的演员孙坚所言,“这首歌在北京也很火,我们去K歌都会点,就比谁唱得更土,这样气氛一下就会很High”。

  作为恶搞及活跃气氛的最佳道具,《爱情买卖》登上《快乐大本营》,主持人吴昕和杜海涛一本正经大跳《爱情买卖》社区舞,笑翻全场。此外,不少网友故意选择用《爱情买卖》作为彩铃,“恶心一下打电话的人”就是目的。他们还推出层出不穷的恶搞版,其中偷菜版的“当初你让我偷菜,偷菜就偷菜;为何又要放狼狗把我来伤害;不想让我来偷菜,把话说明白;让我伤心,让我惋惜,可惜那片菜!”搞笑到极致。有网友曾经一本正经在“百度知道”里询问,“为何《爱情买卖》是‘神曲’?”对此,网友给出的解释是:“你听见任何一个音乐人说它好听了吗?一个也没有!”所谓“神曲”,本身就是网友对它的一种反讽。

  未来方向

  慕容晓晓渴望回归主流

  和巨大经济效益形成鲜明反差的评价,慕容晓晓的回应最初十分淡然,“大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这些评价我只会一笑而过。”对于初出茅庐的网络歌手来说,她认为自己几乎没有与唱片公司“讨价还价”的资本,“基本上歌曲的风格都是公司定”。但是到了最近,慕容晓晓对自己和歌曲表现了更多的底气,“歌曲俗不俗,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喜欢听。如果大家不喜欢听,怎么可能传播这么快,哪还会有那么多人去唱呢?”

  但是,慕容晓晓和她的经纪人,也明白唱这样的口水歌只会让她昙花一现。因此在《爱情买卖》之后,陆续出了几首比较主流的歌曲。虽然发出来后基本销声匿迹,但仍坚持去做。用她经纪人的说法,是既要赚钱,也要做面子,“不能总弄一些影响下一代的东西。”慕容晓晓甚至还希望能与一些大牌的音乐人合作,“太多网络歌手昙花一现,多数人无法逃脱走夜场跑演出维持生计的命运,但我不想这样,所以,一定要有后续,要有好的歌曲来支撑。”

  彩铃时代

  自从当年《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横空出世,我们便进入了彩铃歌曲的时代。

  《老鼠爱大米》鼎盛期,单月下载量高达600万次。

  庞龙的《两只蝴蝶》,连续六个月创造彩铃销量榜第一,累积下载超过一亿次,成为华语乐坛有史以来最赚钱的歌曲。

  谢军的 《那一夜》彩铃卖疯了,谢军还乘胜追击,追加成了 “三夜”:《那一夜》、《又一夜》、《再一夜》。

  记者手记

  音乐不能只为人民币服务

  慕容晓晓的经纪人接受采访时,曾暗示“说《爱情买卖》土的人,其实是嫉妒。”这也许只是出于不被主流声音接受的一句气话。用他的话来说,音乐就是要为大众服务,《爱情买卖》服务广大的劳动人民,并没有错。但这首歌的曲调简单,没有任何乐感起伏,唱法没有任何精心设计和难度,歌词更是浅白粗俗,却是不争的事实。

  音乐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币服务,是商人的本性。只是,如果彩铃歌曲令传统唱片工业举步维艰,并因此令一些音乐人放弃底线去向市场投怀送抱,我们能听到的好音乐,也注定会越来越少。

  早报记者吴晓铃

  (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