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音乐专栏

【怀旧专栏】林子祥:卅五子祥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Sean
2010年11月11日17:49
林子祥
林子祥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Sean(微博

  晚间八点档剧集,李司棋戏份尤其多,莺声燕语,从70年代讲到了现在。同期一线的花旦们,也依旧在电视萤幕上风生水起,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九姑娘三公主等后生佳丽。相比之下,同样来自那个时代,音乐爱好者们就没那么幸运。当时的音乐气味消失了,当时的那些符号也一一离开。

  还好凡事总有意外,这一次意外叫林子祥。提起他,也许在看的你也觉意外。这个林子祥,八十年代红到极致的他没有拿过最受欢迎男歌手,七十年代唱欧西流行曲的他也没有成为青春偶像。还是这个林子祥,同级数的关正杰,罗文相继离开仍带不走他;谭梅张暴红也遮不住他,不小心他就成了极少数那个年代至今仍还灌录大碟的歌手,频频满座的演唱会更让他的歌声不断萦绕耳边。

  可能林子祥成为音乐人本来就是意外,他在接受郑丹瑞采访时说:“我从未接受过歌唱训练和教程,别人说唱歌用丹田,我都不知道在哪里。”也是这个唱歌不知道丹田在哪里的小胡子,时而深情,时而鬼马,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时而原创,时而改编,时而中,时而西,总之越矛盾的,越是要放在他身上。

  在林子祥投身EMI灌录广东大碟的最初,专辑的内容和美指都遵循当时港片的荒诞风,将胡须佬装扮成又浪漫又不恭的时髦年轻人,算改良但未至于创新。稍后他便抛却浪荡装扮,变成彷彿Paul Smith一样的冷幽默绅士,更深化鬼马与浪漫,从此成为他的两种著名标签。

  不过,至今只发过五张国语大碟的他,让内地听众常常搞不清楚他在《男儿当自强》之前,到底是如何迈上巨星之路的。面对恒河沙数的广东大碟,其实本港听众一样搞不清楚林子祥到底是什么样。 西装革履难免,但他也穿过皮草,穿过园丁装,甚至还扮过蒙娜丽莎,到底谁才是林子祥?

  要听他,也大有妙法。不妨剑走偏锋,从他合作最密切又极具个性的三位填词人作品入手,去了解林子祥的支支好歌。而说起郑国江,林振强与潘源良,广东乐迷应该如数家珍。

  词坛清流郑国江国文功底深厚,为人谦和又心怀童趣。与林子祥合作,他写出了许多如诗如画的好歌,清新可人,当中更有不少林氏东方小调的代表作。EMI时期的《分分钟需要你》《在水中央》经久不衰,前者是林子祥在驾车时哼出的热恋小曲,郑国江便灵机一动,构建出一幅纯爱画卷,有爱万事足。林子祥的鬼马形象演唱起扮猩猩叫等字句,不仅不会显得突兀,反而更是显现出清新。《在水中央》则淡淡几笔水墨就勾勒出小情侣泛舟湖上的轮廓,婉约不已。华纳时期的《莫再悲》,《千只针刺在心》,《逝如风》,《谁能明白我》也都是林子祥与郑国江默契无间的佳作。郑国江古典扎实的文字功底将小调又婉约的林子祥映衬的无比温柔,而林子祥在演唱郑国江作品时候的庄重典雅也是与别不同的,是林氏音乐作品之中不可错过的一面。

  林振强在八十年代写了很多热门金曲,普通听众常常忽略他也是林子祥的固定班底之一。林振强偏偏也是深情与鬼马并驾,创意无限的人,因此他与林子祥的火花则是听起来最好玩的。从《爱到发烧》,《丫呜婆》开始,林振强一手将林子祥的古灵精怪普及到大众。试想下,一个人听到歌里在唱“头晕去看医生,医生在食蕉”会是怎样的心情呢?除此之外,二林大量发掘不同的题材和角度,成为林子祥的拿手好戏。回忆父亲的《追忆》感动无数港人,被誉为“听不得的歌”,许多人一听便红了眼眶。素描一样的《这一个夜》,绕口令一般的《诱惑》,奇特比喻的《一只蚊》都好玩又好听。也难怪林振强逝世之后,林子祥录制了一首《林振祥》来表达怀念之意。

  而第三位潘源良总擅长写痴情意外与缘份弄人,写给林子祥的多数是慨叹情感流离颠簸。也巧的是,林子祥的声线唱到这样的情歌,又显得特别无奈苍凉。脍炙人口的《最爱是谁》,犹如潘源良的情感自传,搭配张艾嘉的电影,成为林子祥的慢歌翘楚。写给林子祥与叶倩文对唱的《爱到分离仍是爱》动人至极,两夫妇最近又重新灌录。《幻觉》,《单身女人》与《曾经》,《戏中戏》也都是当中的代表作。

  林子祥当然是听不完也讲不尽的,因他的低调而让很多好的作品与乐迷脱节,也是憾事。好比那个逝去的年代一样,过去的就很难唤回。出道快满三十五周年,他最近将回忆再翻新过,发行新专辑《lamusique》,更邀来同样久未进录音室的妻子合唱两曲。就像八点档,听众们一样需要老面孔,谁又说不是呢?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