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 > 2010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 最新动态

全美音乐奖:基石还靠老将,贾斯汀比伯独秀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22日14:03

  在本届“全美音乐奖”提名中各以五项奖项领跑的乡村新锐Lady Antebellum和说唱老兵Eminem,最终还是架不住Justin Bieber的年轻力壮。后者虽然在提名环节少了一项,但却在最终的角逐中,四发四中获得满环。在人气决定奖项归属的“全美音乐奖”中,因为歌迷的人多势众,也笑到了最后。

  凭借着《My World 2.0》专辑,Justin Bieber在本届“全美音乐奖”中,共获得了“最受欢迎流行/摇滚专辑”、“最受欢迎流行/摇滚歌手”、“年度艺人”和“T-Mobile最具突破性艺人”四项大奖,除了最后一个奖项内容比较含糊,而且多少属于锦上添花色彩之外,其余三个奖项,也代表着2010年美国歌迷的最高认可,也是众多艺人奋斗并追求的目标。

  《My World 2.0》并非是一张多么了不起的专辑,但其中的一首《Baby》却真是一首可以和当年Usher的《Yeah!》媲美的作品。精良的团队制作,Ludacris从《Yeah!》到《Baby》跨时代跨师徒的跨刀协助,尤其是极其针对青少年市场的歌词,都让这首单曲不红也难。而俊秀的外形、童稚的声线,再加上低龄这样的背景,也促使了Justin Bieber在年轻歌迷的市场得以呼风唤雨。这也再度揭示出商业乐坛的规律,招式不怕老,就看火候到不到。从Justin Bieber身上,实际上很难看到在音乐上真正有突破的东西,但就是做到了恰到好处。这也让Justin Bieber由此开始可以继承师父Usher当年享用的Take Your Money Everywhere的绰号了。

贾斯汀比伯当仁不让的成为本届最强黑马

  身为九零后的Justin Bieber,仅仅通过两年的时间、两年的专辑,就在“全美音乐奖”上登到了极巅。从中也可以说明美国流行音乐市场,也开始经历了新一轮的换代,九零后已经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消费军,甚至他们的消费品味,也将决定美国流行音乐市场主流音乐的新投资动向,并决定了未来美国主流流行乐的新动向。而对于Justin Bieber来讲,这种至高的巅峰式荣誉,却多少来得有些早。由于目前为止还过于倚重于团队的力量,再加上现在这个童稚的声线,都让他在稍后就将面临的转型问题上,要比一般的歌手遇到更为强烈的阵痛。如果他的成长不超越今年决定他“最佳男歌手”的那些歌迷,那么他也会被这些未来会长大的歌迷所抛弃。

  虽然最终只获得“最受欢迎说唱/嘻哈专辑”和“最受欢迎说唱/嘻哈歌手”两个奖,但能得到专业领域歌迷的认可,对于一向桀骜不驯的Eminem来讲,或许还显得更自在。Eminem在之所以五项提名只拿到两个奖项,其中没能拿到的三个奖项,都是在和Justin Bieber的竞争中失手的。这其实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如果要以Eminem现在的状态去代表美国流行音乐,反而会显得比较不正常。相比以往Eminem的锋芒毕露,他2010年的专辑《Recovery》本来就比较自我,比较注重自省,缺少之前作品的那种话题性,以及由话题性带来的眼球效应,依稀有了低调范儿的Eminem,自然很难受到像Justin Bieber那样的全年高关注度。从来,理性的音乐都是很难在市场上抵挡感性的青春荷尔蒙的。

  Lady Gaga虽然在2010年并没有推出新专辑,但她的高人气,仍然力保她获得了“最佳流行/摇滚女歌手”奖。相比而言,在今年的单曲市场,有着极其出色表现的Ke$ha和Katy Perry,则要郁闷多了。虽然她们的《Tik Tok》和《Teenage Dream》等作品在今年都传唱美国,但还是经不住Lady Gaga团队背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投入。也正是这种可持续的效应,让Lady Gaga将唱片与唱片之间的空档期得以填满,并以高人气的关注强迫歌迷关注她的老作品,从而造成了永不落伍、永不休息的效果。不知道Ke$ha和Katy Perry会不会因此从中汲取一点经验。

Lady Antebellum五项提名最终却并未笑到最后

  相比Eminem,同样五项提名的Lady Antebellum则更惨,连续失手“最受欢迎流行/摇滚组合”和“最受欢迎乡村音乐专辑”奖,最终仅在“最受欢迎乡村音乐组合”中收获一个奖项。虽然Lady Antebellum的音乐绝不逊色于Taylor Swift,而且还要比后者更乡村、更传统,对乡村音乐的承上启下更重要,但她们还是缺少传统乡村迷之外,更大范围歌迷的支持。要知道,这几年乡村音乐在美国流行音乐市场的风生水起,很大程度上都借助着一种商业化的扩张元素。包括本年度“全美音乐奖”“最受欢迎乡村音乐专辑” 的《Play On》,其歌手Carrie Underwood 就是通过“美国偶像”的平台从而广为人知,而其专辑中的流行元素,也能在更大范围内,讨得主流歌迷的喜爱。而今年“最受欢迎乡村男歌手”的得主Brad Paisley,其音乐元素中更融合了大量传统摇滚元素,因此也受到老摇滚乐迷们的喜爱。至于Taylor Swift就更不用多说了,今年Taylor Swift也是凭借着去年的余威,夺得了“最受欢迎乡村女歌手”奖。从Taylor Swift去年就开始展露的商业潜质来讲,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什么突出的新人出现,单就吃老本,就够她吃两三年的了。

贾斯汀-比伯超越Usher,没有什么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美好了

  徒弟大获全胜,师父也当仁不让。继《Here I Stand》的低潮之后,Usher也在2010年凭借着《Raymond v. Raymond》触底反弹。而由于今年的R&B界本来也比较平淡,尚处于一种由盛及衰继而小幅上升的回暖期,Usher也凭借着他天王级的制作团队,以及讨巧的概念,更重要的还有过往积聚的人气,从而在竞争中拔复头筹,从而成为今年“全美音乐奖”“最受欢迎灵歌/R&B专辑”和“最受欢迎灵歌/R&B男歌手”的双料夺主。

  在提名时非常有“新意”的本届“全美音乐奖”,最终出炉的奖单,却并没有将这种“新意”进行到底。唯一的新意,则是来自于本届“全美音乐奖”的最大赢家Justin Bieber。这也说明今年美国流行音乐市场,依然还是以老将当道的结局。而新人虽然在局部形成了对老将的市场冲击,但在整体上,还没有彻底对美国流行音乐市场换代的能力。而Justin Bieber虽然成为这一季美国流行音乐市场的新宠,但其中单曲《Baby》还是要记上头功。而对于一位新人来讲,仅仅只是依靠一首单曲红遍全年,固然值得欣喜,但同样值得警惕这种出名方式的脆弱性,以及未来突破的难度。但不管如何,在今年“全美音乐奖”老将把持几大专业奖的基础上,由Justin Bieber这张新面孔冲击一下流行市场,多少还是带来了一定的新感觉。

(责任编辑:董文dw)

搜狐音乐

818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