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无线与四大唱片和解 冰封一年陈奕迅重现TVB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4:07
环球旗下歌手陈奕迅或许会出席无线稍后举办的庆祝《劲歌金曲》30周年节目。

  去年12月,有传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Sony Music及EMI)将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每年500万港元的版税暴升至1500万港元,令无线大感不满拒绝支付,双方多年友好关系毁于一旦。

  前日,无线宣布与四大唱片公司和解,长达一年的版税风波告一段落,陈奕迅、谢安琪、李克勤和薛凯琪等亮相无线马上生效。据了解,破冰功臣为复职刚满一个月的无线总经理陈志云,他赴美国与四大唱片公司斡旋,才终于成功“拆弹”。

  文/记者 张素芹

  无线与四大公司冰封史

  无线与环球、华纳、Sony Music及EMI唱片公司组成的香港音像联盟(HKRIA),去年12月为版税问题闹翻,HKRIA突然将版税由原本的500万港元增至1500万港元,无线认为不合理,拒绝支付。

  此后双方关系越闹越僵,四大唱片公司不让旗下歌手出席无线节目,天王陈奕迅和无线“干儿子”李克勤都无缘亮相节目。

  无线总经理陈志云一直参与斡旋,无奈今年3月,他卷入涉贪案而遭到停职,四大公司和无线关系更为恶劣,四大公司的歌手为增加曝光率,不惜掉转枪头,“跳槽”到亚视及有线亮相节目,向来是“志云党”的谢安琪也接受有线访问、为亚视演唱。

  上月,因为四大公司与无线关系仍未解决,决定取消今年的“四台联颁”奖项。

  陈志云复职后赴美与四大唱片公司高层谈判。双方关系正式破冰。

  和解:陈奕迅谢安琪等四大公司歌手可重现无线宣传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和四大唱片公司因财反目,互相封杀359日后,前天傍晚突然传出双方已经言和。无线高层何丽全亲口证实,“‘四大’解禁,立刻生效”,陈奕迅及谢安琪等四大唱片公司歌手虽然没有赶在《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颁奖礼中得奖,但肯定可以重现无线做宣传。

  付版权费达成协议

  何丽全表示:“他们(四大)已经可以随时接受访问,可以亮相电视台。”不过因“事出突然”,故四大公司歌手未能及时接受只在周一至周五播出的《东张西望》节目访问,相信最快要在这个周一才可再现无线。

  版税费用是否有优惠?何丽全说双方已达成协议,并作出让步,四大公司歌手的海外MV及节目版权问题尚要再作讨论,但无线已支付2009年至2010年的版权费。

  四大公司高层均不作回应,而四大公司联盟的HKRIA CEO郑文超就表示:“不想评论,稍后将会公布。”

  功臣:多月调和终有定案 陈志云复职即立大功

  无线和四大公司的恶劣关系维持了几个月,直至今年6月底终现一点曙光,无线总经理陈志云因涉嫌贪污案停职等候审讯期间,曾秘密相约四大公司高层吃饭。

  据悉,陈志云一直都是负责和四大公司和解的“谈判专家”,提出跟四大公司修好的方案,包括和四大公司平分广告赞助收益和合作开演唱会,还有从无线出面接洽的活动,四大公司歌手参加便可分红,促成双赢局面,可惜当时陈志云尚未复职,因此这个“如意算盘”未能打响。

  陈志云曾赴美谈判

  有传陈志云回无线复职首项任务是解除与四大公司的版税纠纷,他获无线最高领导人“六婶”方逸华钦点赴美国,解决无线和四大唱片公司之间的版税纠纷。

  四大歌手:无线巧立名目送奖 向唱片公司示好

  无线正式向四大唱片公司“开绿灯”,除了开通《劲歌金曲》的黄金宣传渠道外,最令人关注的是明年1月15日举行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虽然四大公司歌手马上重生,可惜《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得奖名单昨晚尘埃落定,所有入围歌曲已经截票!而英皇的容祖儿及古巨基稳坐大热之位,成为劲歌男、女歌手的大热人选。

  因版税问题争执一年多以来,四大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包括陈奕迅、谢安琪、周柏豪等均没有任何歌曲打入劲歌金榜,根据以往计分的机制,四大公司歌手“吃白果”是铁定事实,但据消息指无线将会力邀四大公司歌手出席颁奖礼,不惜巧立名目增设多个奖项,以慰劳出席的四大公司歌手。

  何丽全透露,明年是《劲歌金曲》30周年,将举行大型演出,并会邀请过往得奖歌手献唱经典得奖金曲。

  或借陈奕迅大搞噱头

  陈奕迅分别在2001年和2002年凭《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获“十大劲歌金曲金奖”。今年陈奕迅虽然因为版税纠纷绝迹无线,但他的18场演唱会气势凌厉,加上多首歌曲在无线以外的三个电台荣登冠军榜,如今无线对四大公司全面解封,估计无线会将巧立明目的特别奖项颁给陈奕迅,大搞噱头以刺激收视率。

  谢安琪曾于2008年以《囍帖街》夺得劲歌金曲金奖,其后在无线的颁奖礼多次落空,虽得陈志云力挺,但早前转向有线及亚视宣传,加上今年推出的歌曲《脆弱》及《再见》不及往年深入民心,就算无线巧立明目另设安慰奖,谢安琪夺奖的机会也很小。

  网友声音

  不希望无线

  垄断香港歌手

  网友对双方和解表示了积极态度:无线同四大唱片公司终于和解啦!明年劲歌金曲颁奖不再是英皇颁奖典礼。超级期待!太激动了!继续支持香港乐坛!

  这就太好了!终于可以在无线再次看见陈奕迅等超有实力的歌手了!

  网友“蔷薇小薰”表示:四大和无线的战争持续快1年,无线总经理陈志云没在8个月甚至恶化到极点,他归来1个月就解决。所以啊,身怀绝技死不了。陈志云真牛!果然是有料之人。

  有网友很冷静:无线同四大唱片破冰,但不希望无线因此继续垄断香港所有歌手,希望亚视及有线,仍然可以成为四大的平台,否则过去一年来的努力便白费啦。

  网友“妞妞爱陈胖子”很好奇:刚看到消息说无线和四大的版税问题已经解决。好奇今年的劲歌该怎么颁。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