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最新新闻

“草根”歌手网络成名 成格莱美重要角色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14日15:35
  今天上午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经网络成名的少年歌手贾斯汀·比伯毫无疑义地成了最有人气的偶像歌手。近年来,通过“美国偶像”这类选秀节目进入歌坛的歌手,成了格莱美颁奖舞台的常客。与国内的娱乐界一样,“草根”歌手已经成为格莱美的重要角色。

  多才多艺 网络成名

  还有半个月就要度过17周岁生日的贾斯汀·比伯,两年前开始用自制视频在网络上展现音乐才华。他不仅唱歌韵味十足,还会弹钢琴、吹小号、打击乐,甚至自编自唱、边舞边歌。由于长相清秀,再加上是少年天才,所以,他的单曲订阅量增长速度惊人,他也迅速成为网络红星。被音乐公司识中后,比伯成了亚瑟小子的门徒,歌艺更有长进。年初在全美音乐奖颁奖中,他独得“年度最佳艺人”“年度最佳流行男歌手”等4项大奖。这次他首次被提名为格莱美“年度最佳新人”,很多人认为该奖非他莫属。

  选秀节目 新星温床

  被公认为“草根翻身”大平台的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不少获奖者由此开始了歌手生涯,而且近年出现在了每届格莱美颁奖舞台上。本届格莱美提名歌手中,就有4人是“美国偶像”的获奖选手。夺得第48届格莱美“最佳流行女歌手”的凯莉·克拉克森、夺得第49届格莱美“最佳乡村女歌手”的卡丽·安德伍德、夺得第51届格莱美“最佳R&B专辑”的珍妮弗·哈德森等,也均是有“美国偶像”冠军身份的“超女”。

  上海音乐人孙孟晋认为,“草根”歌手的涌现,更新了格莱美的年龄结构,还带来了社会平民阶层的气息,促使格莱美受到大众更多的关注。

  成长机制 中外有别

  上海作曲家安栋在研究了历届进入格莱美获奖名单的“超女”“超男”之后发现:“他们的演艺成长机制,与国内的大不相同。美国的选秀获奖者一旦要当歌手,都会从选秀公司跳槽到音乐公司进行专业规划,所以短期内就有自己的作品入围格莱美,他们甚至会以"我是音乐人"自居,故意淡化自己的选秀背景。国内的选秀获奖者,被一纸合约捆绑后,很难脱离缺少专业音乐培养机制的选秀公司,这对有歌唱才华的"草根"选手来说,无疑是限制。所以,近年来国内经常发生"超女"与选秀公司打官司的纠纷。”

  本报记者 杨建国

  作者:杨建国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