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版权问题困扰草根歌手 旭日阳刚:边演边寻出路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2日03:41
旭日阳刚
旭日阳刚

  新京报2月22日讯 从聚集在酒吧里卖唱,到一股脑儿地去参加选秀或在网络歌曲的热潮中分得一杯羹,再到向央视春晚这种舞台迈进,草根歌手这个群体在人们心目中模糊的形象变得清晰和亲切。如果说李宇春当年在“超女”舞台上的一炮而红是一个美丽的意外,那么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这次在春晚上一炮走红,对于无数草根音乐人甚至于热爱音乐的大众来说,都是理所应当的标志性事件。

  旭日阳刚的草根味道是大家喜欢他们的原因,一首《春天里》的翻唱是不少网友心目中超越原唱的经典,但成名后他们的短板开始暴露,即缺少原创。在主流乐坛已经“功成名就”的汪峰“明令禁止”旭日阳刚唱他的“成名曲目”《春天里》,这在不少人眼里是汪峰不近人情,而于理来说,这又是汪峰维权的正当行为。而被“禁唱”《春天里》之后,缺乏原创作品的旭日阳刚究竟该唱什么歌,才能在有歌可唱的基础上维持原来的风格?是继续和各类音乐人合作,把自己积攒的名气和别人的原创资源整合,还是接受网友们免费的创作,亦或是闭门造车休整一段时间,把自己的原创作品拿出台面让市场去检验?

  出路1 网络找寻草根作品

  在汪峰的“禁唱门”发生后,旭日阳刚采取了主动道歉的姿态,再一次博得了众多网友好感。而汪峰的维权行为虽然合情合理,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如此处理有些不近人情。不少网友本着帮助旭日阳刚的心理在网络上为这个组合出谋划策。

  就在几天前,一条名为《为旭日阳刚操刀》的帖子在天涯论坛出现,发帖人“独行老兵”贴出了自己创作的歌词《在春天的路上》,“在这迷人的春天里,带着最初的梦想,踏上征程,奔走四方,我们在路上。旭日下的阳刚,注释着我们的坚强”,这样的歌词带着和旭日阳刚一样浓浓的草根味。这条帖子在几天内就有了上百万的点击率和十多页的回复,其中不乏类似《春天里》风格的反映底层人物心态的优秀歌词作品。

  【经纪人回应】

  稍后会好好挑选

  旭日阳刚的经纪人王蓉表示,王旭和刘刚这些天也在网上看了不少网友写的歌词和寄来录好的小样,他们对其中的不少都很有兴趣,也被歌迷的热情所感动。不过因为春晚后,两人演出等安排不断,暂时还没选定最适合的作品,希望这段时间忙完以后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挑选一下。

  出路2 与知名音乐人合作

  虽然汪峰不再让旭日阳刚使用自己的作品,但旭日阳刚走红后,有不少知名音乐人愿意和旭日阳刚合作,让他们演唱自己的歌曲,或是以合唱的形式演绎。选择合作的原因,一是因为草根的经历惺惺相惜,二是因为旭日阳刚现在的名气也能让音乐人“借力打力”,起到宣传自己作品的目的。

  第一个和旭日阳刚正式合作的是民谣歌手川子,他把自己的作品《今生缘》与旭日阳刚合唱,旭日阳刚也在日前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上演唱了这首歌。而曾凭借《老鼠爱大米》一曲走红的杨臣刚也拿出了自己的歌曲《好兄弟》给旭日阳刚演唱。杨臣刚介绍,这首歌是自己新专辑的主打歌曲,本来打算邀请成龙、任贤齐和黄晓明一起演唱。“看到他们面临无歌可唱的尴尬境地,我想把这首歌授权给他们救场。”

  【经纪人回应】

  这种合作要继续

  王蓉表示,目前旭日阳刚正在录制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节目。此前和川子的合作非常愉快,《今生缘》也是非常适合旭日阳刚,其实双方的合作意向是从春晚前就已达成。以后他们在坚持原创的基础上也会邀请音乐人写歌,他们都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继续。

  出路3 完善自己的原创作品

  草根歌手之所以成功秘诀之一就是一定要有原创作品,汪峰和旭日阳刚的版权纠纷就暴露了旭日阳刚的这一短板。

  综上所述,旭日阳刚借助春晚走红并遭遇“禁唱门”事件之后,无论是民间还是音乐专业领域都出现了不少“援手”,纷纷贡献歌曲让他们以后演唱,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旭日阳刚两人身上“励志摇滚”的风格很重,这就决定了他们必须“我口唱我歌”,也就是说,只有真正发自他们内心的创作,才符合旭日阳刚的真实形象。此前他们借助《春天里》获得的成功也是因为这首歌中包含草根阶层对新生活的期待之情。再者,“农民工组合”这样的出身和定位,也让他们不能像那些突然走红的偶像歌手一样等着别人给自己写歌。

  【经纪人回应】

  积累作品再出专辑

  王蓉称,旭日阳刚在成名前有原创作品,他们现在也在慢慢完善并着力写一些新歌。他们意识到未来想走得更远,必须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目前已有不少唱片公司愿意为他们出专辑,但旭日阳刚更愿意先把原创积累够一定数量再考虑。

  音乐人支招

  这次旭日阳刚和我们公司的川子合作《今生缘》的效果很好,其实他们演唱基本功很扎实。我觉得他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应该抓住机会,找一个职业团队为他们包装,找一些好歌,或者是把原创作品认真完善一下,音乐上不依靠别人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卢中强(十三月唱片公司老总)

  我觉得从音乐上来讲其实并没有“草根”的概念。从流行音乐范畴来说,无论旭日阳刚还是其他歌手,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创作音乐的权利。作为歌手,能让更多人爱音乐,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工作,而并不应该把目光放在是否有个“草根”的头衔,歌手的实质还是唱歌,唱好歌。韩红(歌手)

  ■ 回顾

  草根音乐人十年登堂路

  2000年前后

  十年前,草根歌手要想出头是相当困难的。大部分有音乐梦想,但没有条件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的音乐人只能选择在街头卖唱或以较低廉的唱酬在酒吧驻唱。也有不少对自己作品有信心的音乐人把作品录成小样寄给唱片公司,但绝大多数石沉大海。

  2004年

  这一年是网络歌曲发展的标志性一年,《老鼠爱大米》《丁香花》《回心转意》等通过网络的传播方式红遍大街小巷,此后又有网络公司组织巡演等地面活动,丰富了音乐市场的多样性,而彩铃等无线增值业务的蓬勃发展也助推了草根歌手不断涌现。

  2005年

  这一年开始,《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选秀节目火爆荧屏,草根歌手得以在更大的传播媒体———电视上一秀风采。但选秀结果往往是专业选手占据优势(李宇春等师出各地音乐学校),加上收视率等客观因素限制,看似面向平民的选秀比赛其实并不利于草根歌手展示。

  2008年

  随着无线业务的缩水、选秀节目渐渐走向疲态,更多草根将展示平台“移动”到视频网站,同时像虾米网、豆瓣网等专业站点更是给了草根音乐人推广自己作品的机会。经过几年的积累,到2010年,借助视频网站这种传播方式,越来越多的草根开始进入大众视线。

  2011年

  尽管春晚从未拒绝过草根歌手,如2005年,杨臣刚曾在春晚上唱过《老鼠爱大米》,2010年,凤凰传奇唱过《天蓝蓝》,不过他们身上“歌手”的标签已经大于“草根”,只有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被认为是专业舞台对草根歌手的一次标志性的认可。

  本报记者 康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