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接招启示录:流行男团如何长青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赵南坊
2011年03月09日15:40

  (文/赵南坊)二月刚结束的“全英音乐奖”上,“接招”(Take That)不是拿奖最多的却是最风光的,提名第四次终于在今年获“英国最佳组合”大奖,多年媳妇熬成的婆,那时那刻的心情堪比卫星上天,国家队进入世界杯。此奖意义重大,以至于颁奖礼之后“老男孩”组合自筹四十万英镑大办庆功会,出席嘉宾包括蕾哈娜(Rihanna)以及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英国“水星奖”最终获奖者奖金二十万,“接招”的一晚庆功费足够“水星奖”连办两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英大奖”上“接招”成员罗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刚刚获得“突出贡献奖”。英国最著名的坏小子,“接招”里最年轻,同样是最标志性的一位,他获此殊荣只为证明流行乐坛喜欢浪子,更喜欢才子。当年EMI不惜花天价签下他看中的就是他在英国乐坛一柱擎天的地位。而他本人正是“接招”整个组合的缩影,今年获得“英国最佳组合”之后,包括主唱加里-巴洛(Gary Barlow)以及核心马克-欧文(Mark Owen)都将功劳记在“坏小子”身上。某种程度上他本人身上的特质正是整个组合的特质,“接招”的强势第二春为流行乐坛男子偶像组合的修炼进阶提供足够教材。

  单个成员实力超群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一个流行男团要想走红,最首要,最重要的是各个成员实力必须超强。流行世界从不缺少吹捧出的泡沫,偶像团体风行的年代飘着一朵朵浮云,Five、Blue、O Town、A1,八零后欧美乐迷们的记忆深处一定还存有他们的影子。诸多男团都是纯粹靠吹捧兴起的幸运儿,唱片公司从未打算让他们长青,只想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利益。“接招”成立的初衷也是同样目的,几位海选出来,能歌能舞的偶像男生组成英国歌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男孩组合,公司当初并未想到他们会长青,事实也证明,年轻人火气壮,“接招”同样没逃过流行组合易分家的魔咒。1995年罗比-威廉斯被驱逐出队证明“接招”只不过是另一支流行组合。


  但从2006年之后,“接招”蜕变开始,《Beautiful World》、《The Circus》连续两张创销量纪录的专辑将他们推向英国男团的巅峰宝座。此时年入中年的“接招”成功钥匙不再是当年的俊朗美貌,而是创作力,以主唱加里-巴洛为首的创作团显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创作力,两张专辑创作均由团队成员自身全权包揽。难能可贵的是组合不再以Teen-Pop为主线,而是转向更为广阔的领域,英式摇滚、Synth-pop等英国音乐引以为豪的传统他们均有涉猎。创作力才是生产力,“后街男孩”(Backstreet Boys)、“新街男孩”(New Kids on the Block)等同时代名气相当的男团复出未能达到如“接招”一般惊艳的效果,最根本原因在于创作力的退化。

  主流流行乐坛,谁还会在乎一队皱纹满面、只会唱老歌的大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