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金波《一条短信》MV卫视热播 被誉为时尚红歌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10日08:56
金波
金波

  近日,一首“献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歌”--《一条短信》MV在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河南卫视等热播,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由著名歌手金波演唱的新红歌《一条短信》真切地唱到了百姓及代表委员的心坎里,沁人心脾的歌词,回味绵长的旋律,引人入胜的意境,给中国歌坛带来了一缕温馨的春风。

  一首新红歌在短时间内能引起如此的反响,关键在其内涵和气质。《一条短信》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激荡的旋律,它的成功,其实正在于它的朴实无华。词曲作者方石先生很注重捕捉平易近人的视角,抓住群众给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发短信”这个细节,用真挚朴素的语句寄托了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歌曲是有气质的。红歌之所以历久弥新、传唱不衰,主要在于其气质能够感染时代、感染人们的心灵,引起听众的广泛共鸣。《一条短信》具有鲜明独特的气质。它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词讴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没有把代表和委员这个群体“神话”,而是抓住了代表委员的一个鲜明特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一条短信》用老百姓和代表拉家常、说知心话的形式,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你让我们有了盼头,每天总有新的想法,方向明了,信心足了,明天看的见了。”朴实的话语,凝结着百姓对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和坚定信心。“记得你临行前说的那番话,要把大家的心愿好好表达,既然做了大家的代表,就要为老百姓说话”情感真挚朴实,可以说生动地再现了代表委员“两会前 ”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把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带上去的感人情景。“我把你的新闻告诉大家,其实大家也都看到你啦,都说你的样子很潇洒,可能讲的还是普通话”。老百姓的心声凝聚成一句话:“我们信任你”!“信任你,因为你任劳任怨为了大家”鲜活地勾勒出群众心目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平实又令人敬佩的形象。

  著名歌手金波用独特的“金质声波”对《一条短信》进行了再度创作,使歌曲锦上添花,更增添了魅力。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红歌”从不同视角讴歌赞美了党和祖国以及许多英模群体和个人,但类似《一条短信》这样以百姓的口吻唱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流行歌曲可谓凤毛麟角,《一条短信》填补了这个空白,在中国“红歌”音乐史上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一条短信》在“红歌”领域大胆探索,用时尚音乐的元素,打造思想性、艺术性浓厚的平民音乐,增强了歌曲的传唱魅力和艺术生命力。[文/马艺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