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文化部《2010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10日14:06

  

  三、 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

  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与引导。作为网络音乐的主管部门,文化部已经形成了主体准入、内容审查、市场监管、执法监督等一整套网络音乐市场管理体系。2010年,文化部继续按照国务院赋予的相关职能,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音乐市场的监管。

  首先加强网络音乐经营主体的管理。目前经过文化部批准的获得网络运营资格的网络音乐经营单位有240余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络音乐运营的现象还是不断发生,这个问题将成为文化部继续监管的重点工作。2010年文化部关闭了300多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音乐经营的音乐网站,并组织主要网络音乐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培训,网络音乐违法经营行为得到了遏制。

  加强了对网络音乐内容的管理,严厉查处含有不良内容的网络音乐产品。2010年4月,文化部再次部署对“粗口歌”等违法网络文化产品的查处工作,被查处的“嗨嗨舞曲”、“深港DJ舞曲”等10家网络音乐网站提供“粗口歌”等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音乐产品,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社会影响恶劣。通过查处,网络音乐内容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净化。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打击网络音乐市场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0﹞49号),贯彻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网络音乐市场侵权盗版问题严重的现象,文化部积极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执法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了跨部门,跨区域的协查机制,开展打击网络音乐市场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并分批下发违法违规歌曲名单进行清理查处。

  四、 网络音乐市场发展趋势

  展望未来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发展,主要呈现出如下趋势:

  在线音乐和无线音乐将进一步融合。未来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在线和无线音乐的界限将会模糊。网络音乐内容提供商、运营商如能把握机会,将两块业务很好地结合,相信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3G网络对网络音乐的影响进一步显现。3G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环境日趋成熟,多种多样3G终端也迅速普及,带有Windows Mobile、Symbian、Android等智能操作系统的无线终端更加智能化,各种无线音乐应用变得更多,这些使无线音乐成为网络音乐市场中最具增长力的细分领域。

  网络首发成为原创音乐发布的重要途径。2000年的2月5日零点,中国第一首网络首发歌曲以MP3格式出现在“人民时空”的音乐平台发布,拉开音乐作品网络首发的序幕。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唱片公司和歌手新歌、MV发布推广的主要选择,网络首发也成为网络音乐服务提供商吸引用户、聚集用户的一个重要手段。

  网上商店成为无线音乐下载最新亮点。国际知名的苹果公司开辟了在线应用商店模式,谷歌、黑莓、三星等厂商也纷纷效仿,诺基亚、摩托罗拉、联想等移动终端商都重金投入,力图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样的通信运营商,也开始了自己在线软件商店的建设。

  社区网站为音乐传播模式带来变革。以开心网、校内网等为代表的社交类网站迅速发展,其内嵌的网络音乐播放插件和用户分享、口碑传播的模式促进了网络音乐传播方式的变革,让小型唱片公司和非主流创作者可以更容易地传播他们的作品。社区网站的粘性和互动性将为网络音乐传播带来巨大的变革。

  网络音乐将由简单统一向个性化发展。网络音乐的服务形式已从单纯的音乐内容提供,发展到现在音乐分享交流阶段。更多用户不满足于被动的收听音乐,而是热衷于分享。网络音乐未来将发展到音乐精准推荐的阶段,用户需要网络音乐内容提供商能实现智能化推荐音乐。这对网络音乐内容服务商和运营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对用户行为进行精确的识别,并且智能化为用户提供分类服务。

  音乐云将成为服务热点,前景尚不明朗。A8 音乐于2010年年初提出了“音乐云”服务的概念,拉开了中国网络“音乐云”序幕,其他厂商纷纷跟进。所谓“音乐云”,简单的讲就是用户通过音乐软件,可以将存储在云端的音乐内容在手机、PC和电视等多种设备上进行播放、分享,无需用户再费时费力从电脑存储器中拷贝到其他终端设备。这一崭新模式能否在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洗牌,目前看来前景尚不明朗。

  网络音乐终端将更加多元化和便捷。网络音乐终端将更加多元化,未来用户更多会在个人电脑、手机上玩音乐,实现在车载终端、网络游戏终端、KTV、或者企业的终端、家庭终端上下载并收听音乐,使网络音乐的体验将无处不在。

  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关注中国网络音乐市场。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善,以及中国网络音乐主管部门对网络音乐市场的管理力度的加强,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环境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将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国内的网络音乐经营企业开始探索和创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网络音乐盈利模式,并有部分网络音乐经营企业开始盈利。以上情况的出现,势必引起资本市场尤其具有音乐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的关注。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2010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摘要 下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