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去世 最新动态

编《大约在冬季》的那个人 在春天走了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董进
2011年03月17日10:38
2008年,第19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庆功宴。陈复明(左起)、张小燕到场为特别贡献奖得主陈志远夫妇祝贺 CFP供图
2008年,第19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庆功宴。陈复明(左起)、张小燕到场为特别贡献奖得主陈志远夫妇祝贺 CFP供图


  重庆晨报讯 (见习记者 董进)在流行音乐中,陈志远这个名字对大多数歌迷或许很陌生,但作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却是他亲手把张雨生、王杰、张惠妹等众多歌手推上天王天后的宝座,并创作出《大约在冬季》(编曲)、《天天想你》、《梅花三弄》、《跟着感觉走》等诸多脍炙人口的金曲。昨天下午1点55分,陈志远因病在台北去世,享年62岁。

  梅花一弄

  十分钟写一首歌

  陈志远是台湾民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作曲、编曲人,也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大家。从1976年开始,陈志远就参与音乐编曲工作。陈志远很低调,总是躲在舞台的背后,却用一首首让人心动不已的曲子令人无法忘怀。

  “我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就跟陈老师有相当多的合作,最后一次合作是在飞碟唱片时期,那时候我唱了一首歌曲《孤单》,词是我写的,作曲、编曲都是陈老师操刀。”不光是潘越云,上世纪80年代许多台湾歌手第一首作品的编曲,都是陈志远参与创作的。据说他谱曲速度很快,有时候十分钟就能为一首歌谱好曲。

  梅花二弄

  推出了众多歌手

  上世纪80年代,华语流行音乐才刚刚起步,而对于编曲人才更是求贤若渴。在那样的环境中,陈志远成大忙人,他所在的飞碟唱片,绝大多数重要作品都由他来编曲。据不完全统计,陈志远留世作品有2216首,其中就包括《感恩的心》、《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明天会更好》、《再回首》、《梅花三弄》、《天天想你》、《一场游戏一场梦》等许多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

  陈志远的作品,还将许多歌手推向一线乃至天王、天后的宝座。比如一曲《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让王杰一举成名;《跟着感觉走》让苏芮继《搭错车》成名后,再次红透华人世界;《天天想你》打造了张雨生清新高亢的路线;《再回首》成就了姜育恒成不朽的经典…… 陈志远还曾独到地选中一位当时并不被看好的女歌手,她就是张惠妹。

  梅花三弄

  众人纷纷表哀思

  在2004年,陈志远就被查出身患大肠癌。这些年来,其实他一直深受病魔折磨,直到昨日下午不幸离世。在陈志远离世后,华语音乐圈不少人也通过种种渠道表达了自己的哀思。

  黄舒骏读大学时凭借第一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一鸣惊人,当时帮他制作这张专辑的正是陈志远。几个月前,黄舒骏与黄磊还在台北与陈小聚,在他眼中,“陈老师就像是音乐界的巨人,在过去还不流行专业编曲的年代,他算是开创编曲的先锋,不论是他的质或量都是相当可观的。

  与陈志远合作多次的姜育恒,更是将陈志远称为“音乐教父”。姜育恒所在的吉神文化表示,姜育恒不久将推出新专辑《我和我的朋友》,向陈志远和李子恒两位音乐老友致敬。

  吴奇隆在微博中表示:“这次不仅是失去了一个我们的朋友,对喜欢音乐的来说,大家也少了音乐的寄托。”

  作为自己人生中第一个编曲老师,著名音乐人周治平表示:“陈志远在台湾是一个传奇,他已经不单单说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了,几乎是那个时代台湾流行音乐的全部,一个人撑起了台湾的流行音乐,他离开后那个时代也结束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