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揭秘迪伦内地演出敲定全过程:报批没那么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3月28日15:24

  北京人魏明从没想过自己会跟鲍勃·迪伦发生这么密切的关系。之前,他只在唱片封面上见过这老头,留着一头蓬乱的头发,耸着肩膀,背后是看不穿的街道。

  直到2009年那次朋友聚会,席间的两位朋友反复提及鲍勃·迪伦这个名字,魏明很疑惑,这是个什么样的家伙?为什么朋友会说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一次他的演唱会?

  那个时候,魏明更多的还只是好奇,一个从来没在中国发行过专辑的歌手,究竟在中国会有多大的影响力?连他自己都不曾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这位音乐家中国巡演的操办人。

  3月3日晚,由魏明担任总经理的北京歌华莱恩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微博宣布: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唱作人、民谣歌手、诗人、70岁的鲍勃·迪伦将于4月6日、8日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中国演唱会。

  消息瞬间被转发了上万次,很多歌迷彻夜不眠。就音乐影响力而言,鲍勃·迪伦和披头士、猫王、滚石乐队都堪称伟大人物。如今,披头士、猫王早已远去,滚石乐队已经来过中国,鲍勃·迪伦应该会掀起下一个“朝圣”热潮。

  回想起这两年来的种种,魏明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拿到批文的那一刻,他说自己出奇的平静。“我一直认为,时间能给出最好的答案。两年来,无数人问我进行得怎么样了?我只能说,我们在努力。但最后能成,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

  准备

  事实上,的确是朋友们的反复念叨加速了魏明及其团队运作鲍勃·迪伦来中国的决心。2009年聚会上碰到的朋友,后来又在几个不同的场合给魏明“洗脑”:鲍勃·迪伦的演唱会不一定那么赚钱,但绝对是相当有意义的演出。他们甚至献计,如果真的要来,票价定多少才合适。

  魏明动心了,但他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会是一次“漫长的等待”。

  有一段时间,整个公司的办公室都飘着鲍勃·迪伦那有点嘶哑的嗓音。魏明觉得,要做一个人的演唱会,首先得充分了解这个艺人。他还找各种人聊天、谈他们对迪伦的认识。乐评人王小峰是其中一个。王小峰说:“其实中国喜欢迪伦的人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他长期积累下来的知名度是个符号,符号是死的,有人一搅和,就活了。其实,迪伦的越南情结远远要强于中国情结,因为当年他的作品反越战,他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他心里头有这样的情结,一直希望亲自到胡志明市去看看。”

  在做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调研后,还有一个问题是魏明要充分考虑的。来中国演出,自然要遵守中国演出市场的相关条例。经过反复确认,鲍勃·迪伦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后,魏明轻松了些许,他甚至信心满满,毕竟,一切顺利,迪伦成行的话,那就是一个里程碑似的项目。

  出手

  心里有底了,魏明决定出手了。

  他随后联系了歌华莱恩的全球总公司、国际著名演艺机构LIVE NATION亚洲区总经理,那是一位先后操办过26次欧美大牌亚洲巡演的专家,她与迪伦所在的经纪团队有着非常不错的关系。一通电话、几封邮件,魏明团队开始与鲍勃·迪伦的经纪团队有了实质性接触。

  过往良好的演唱会操盘经历,也让歌华莱恩获得了迪伦经纪团队的信任。“他们很客气,当然我们也是用正常的态度在与对方沟通交流,绝对不存在歌迷的心态或口吻。”

  数轮邮件沟通下来后,魏明发去了一份商业计划,但此信一去,石沉大海,魏明一下被动了,“我们发去计划后,始终没有得到对方的确认函。因为这之前,我们一直是用邮件沟通,对方忽然没了消息,我们只能耐心等待,也不好去催促。个中原因,坦白说,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弄明白。”

  很有希望的一次谈判,就在那一刻戛然而止。紧接着,传来了一系列让魏明纠结的消息。

  插曲

  2010年3月,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同一时间刊登了一条新闻:鲍勃·迪伦将于4月来华巡演。演出商名字空缺,文中并没有交代。时间、地点写得一清二楚,可就是不关歌华莱恩什么事,魏明当时的复杂心情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究竟是被谁“截和”了呢?

  离奇的是,4月又曝出了鲍勃·迪伦取消亚洲巡演计划的消息,原因是“此次北京站和上海站的演出批文没有通过”。

  事实上,魏明后来了解到,文化部从来就没有在2010年受理过“鲍勃·迪伦演唱会”的项目报批。“这些信息其实都是公开透明的,只要你报批,在官方网站上就可以查到。但是在文化部查不到报批号,也就是说,从来没有一家公司去申请报批。”既然如此,也就不存在报批未被通过的事情。

  曾操盘过亚瑟小子演唱会的太合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操作较多海外艺人演唱会项目的一家中国公司。总经理贺邦政在分析当时的各种谣传时说:“批文的标准不可能随意更改的,当时没有来,问题不见得出在批文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文化产业这块来说也绝对是个好事,国际大腕和他们的经纪团队都是非常开放的心态,加上传统唱片这样的通路在缩减,巨大的市场和神秘的东方都是吸引他们来到中国演出的因素。另一方面,其实中国相关主管部门的心态也越来越开放,只要合乎规定,报批按照流程来,没有外界谣传的那么困难。”

  搞定

  谣言过后,恢复平静。但是,坊间期望看鲍勃·迪伦演出的呼声一直存在着,魏明也并没有就此放弃邀请他来华演出的念头。

  去年冬天,鲍勃·迪伦将开展亚洲巡演的消息再度从LIVE NATION总部传来。巧的是,这一次,迪伦的经纪团队再度找到了他们。圣诞节时,歌华莱恩做出决定,要让迪伦的亚洲巡演,有中国站。

  新的谈判又开始了。商业计划、营销方案、制作需求……也就是所谓的“谈价钱”“谈条件”,一切开始按照流程走上正轨。

  元旦过后,魏明将鲍勃·迪伦演唱会所有申报材料递交给了北京市文化局。2月,敏感的中国歌迷发觉,鲍勃·迪伦的官方网站上率先公布了迪伦4月6日、8日将在中国北京、上海巡演的消息。歌迷一传,消息一下就炸开了。但到那个时候为止,歌华莱恩都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承认自己是主办方。没有拿到批文前,不能做宣传,这是行规。

  2月28日,广州乐评人JETTY在微博上张贴了北京市文化局批准鲍勃·迪伦北京演唱会举行的网页截图。3月3日晚上10:59,歌华莱恩的官方微博才确认消息。魏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人们都渴望获得细节,事实上,无论是谈判还是报批,过程是枯燥的,是不带感情色彩的,这当然也是一个商业行为。”

  鲍勃·迪伦巡演消息被确认后,仅开票前的预订单就有2000多份,开票第一天,价值280元的看台票和1961元的场地票即告售罄。“一个从来没有在中国发行过专辑的艺术家,从来没有任何数据可以显示他在中国的票房号召力,能有这样的成绩,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魏明说。

  只是魏明有个小小的遗憾,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和迪伦本人直接沟通过。“说老实话,我们只是跟他的经纪公司打交道,但是从我们的沟通来看,应该说,艺人到中国巡演,尤其中国内地来巡演,意愿是很强烈的。中国这个国度,过去太神秘了,但是随着重大国际事件在中国发生,奥运会、世博会……在电视上看到的中国的不同,对中国强烈的好奇心变成了一种强烈的愿望,他们希望到这个国家来。”

  鲍勃·迪伦拥有六十多年演艺生涯,曾推出五十多张专辑,曾被《时代》杂志评为本世纪一百位最重要人物之一,曾是多项格莱美音乐大奖及奥斯卡最佳歌曲奖获得者;

  滚石乐队的名字来源于鲍勃·迪伦的歌《Like A Rolling Stone》;

  老鹰乐队、The Band这些摇滚史上的经典乐队都曾经给鲍勃·迪伦担任过巡演伴奏;

  歌曲《Knockin’On Heaven’s Door》最初是由鲍勃·迪伦为电影《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创作的,后来包括埃里克·克莱普顿、U2在内的多位音乐人都曾翻唱过这首名曲,已知的版本超过12个。上世纪90年代,枪炮玫瑰乐队的翻唱给《Knockin’On Heaven’s Door》带来了另外一种味道,它让新一代的年轻乐迷喜欢上了这首佳作。

  关于鲍勃·迪伦的书,在亚马逊网站上可以找到近500种;

  鲍勃·迪伦的传记片《无家可归》,由马丁·斯科西斯执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