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女声 2011快乐女声 > 2011快乐女声 最新动态

“快女”回归“口气”不小 喊出“再造李宇春”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3月31日11:30

  召集两届“快男”当主持 请来“神曲教母”作指导 放言“再造李宇春”……

  在偶像选秀活动日渐衰微的今天,湖南卫视作为选秀节目的开创者,即使面对争议,也依然敢于毫无畏惧地高举选秀大旗。

  昨日,“2011快乐女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由2007年“快男”亚军苏醒(博客)与去年“快男”总冠军李炜担任主持。虽然两个都是“半路出家”当主持,但苏醒相对更有经验,表现也相对成熟,相比之下,一身白色西装的李炜显得有些紧张,说起话来也像是在念台词。但二人配合依然称得上默契,一唱一和地把发布会现场气氛搞得热热闹闹。

  除了两位“快男”外,昨日,天娱传媒董事、总裁龙丹妮、“快乐女声”的总导演马昊以及湖南卫视的一些领导均有出席。此外,湖南卫视此前曾透露会有“神秘嘉宾”到场亮相,昨日记者发现,原来这位“神秘嘉宾”不是别人,正是跟湖南卫视多次合作过的“神曲教母”龚琳娜。据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龚琳娜将作为“2011快乐女声音乐指导”为选秀歌手进行面对面的声乐辅导。

  蓝色上装、卡其色裤子配上舒适的平底鞋,记者眼前的龚琳娜显得非常有活力。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记者也现场见识到了“神曲教母”丰富多变的面部表情。龚琳娜坦言,在得知湖南卫视邀请自己做“快女”音乐指导的消息后“很吃惊也很忐忑”,因为此前她根本不看“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甚至一度对选秀艺人存有偏见,认为他们不够专业,能走到最后的不见得是靠实力,可能是“有路子”或者“靠关系”,但在看过湖南卫视送来的“超女”“快男”等相关视频资料后,她对选秀有了些改变,“我和老罗(龚琳娜丈夫)看了之后非常感动,几乎是一边看一边流泪,我想我已经被他们打动了。”

  当记者问龚琳娜如何看待那些选秀艺人的唱功时,正统学院派出身的龚琳娜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他们都很有活力、有激情、有勇气,这点很打动我。”

  据悉,今年的“快女”在沈阳还会设分赛区。

  深度解析

  后选秀时代,“快女”能否突出重围?

  2005年,湖南卫视凭借“超女”掀起了全民狂欢,“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的粉丝无不为之疯狂。

  5年后,2010“快乐男声”却在一片冷眼旁观之下迎来了选秀的最低谷。随着选秀越来越接近“七年之痒”,各式黔驴技穷的炒作手段也越发低端“绵羊音”“伪娘”……难怪有网友调侃说:“选秀已死,有事烧纸。”

  在选秀活动日渐衰弱的今天,湖南卫视再次高调推出“快女”选秀,还会有市场吗?像李宇春那样兼具市场与人气的平民冠军还会有第二个吗?

  疑问1:

  新“快女”拿什么吸引眼球?

  去年,以国外选秀节目为蓝本打造的平民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受到了公众热捧。在看腻了青春无敌的美女帅哥后,真正来自民间的“杀猪哥”“表情帝”“孔雀哥”激起了观众极大的关注欲望。比起那些花样少男少女们,达人秀选手最大的特色就是更真实、更贴近生活。

  如今,湖南卫视再度推出“快女”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快女”也是平凡女孩实现梦想的舞台。但从选秀节目近年来发展的实际情况看,最终有份进入决赛的选手多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或是在参赛前就已经小有名气的话题人物,这也使得“快女”离平民化越来越远。

  此外,湖南卫视发言人昨日介绍本届“快女”比赛的亮点时,记者注意到,他们所推崇的“亮点”均是往届选秀“玩剩下”的手段,比如主打“24小时全程直播选手封闭训练”的“女声学院”,和之前“快男”比赛时推出的“男声城堡”大同小异。至于靠毒舌评委、话题人物来刺激收视率的模式,今年毫无疑问还会上演,这些老套路还能否以不变应万变?对此,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疑问2:

  “再造李宇春”可能吗?

  在昨日的2011年“快女”启动仪式上,湖南卫视喊出了“再造一个李宇春,推出下一站天后”的豪言壮语,但最终能如愿吗?

  作为2005年“超女”冠军,李宇春的成功可谓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当时选秀正处于黄金时期,观众对于这种选秀模式还存在新鲜感,而湖南台作为内地选秀节目的开创者,也为选秀艺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加上当时的内地乐坛少有人气高的中性歌手,走中性路线的李宇春一出现就占尽了天时地利,而粉丝的疯狂支持也让其顺利“登顶”。如今的李宇春已经顺利摆脱了选秀歌手的帽子,成为兼具人气与市场号召力的创作型歌手。

  像李宇春一样有才华又有个性的女生有没有?有,但2011年的“快女”想要拥有6年前“超女”那样的外界条件,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了。所以,“再造一个李宇春”的计划最终很可能只是一个“很傻很天真”的设想。

  疑问3:

  众多选秀艺人如何“消化”?

  选秀节目无疑是造星大户,每一届选秀几乎都会制造出一批偶像明星,以2005年的“超级女声”为例,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何洁等人目前依然活跃在音乐界。

  但随着选秀节目的没落,新晋的选秀艺人们已经很难成为真正的明星,能真正被大众记住的只有零星几个,大多数还是被人们遗忘了。以去年湖南卫视和青海卫视主办的“花儿朵朵”为例,“花儿”三强莫龙丹、蔡婷玉和李慧,在赛后几乎没有接过任何商演,只能住在公司租住的房里,生活开销也只能向公司借钱,曾经风风光光的选秀三甲,如今已然陷入了少曝光、无代言、无作品的尴尬境地。

  有人说导致“快女快男”没落的根本原因还是对新人开发和培养的严重不足。每年有那么多的冠亚季军,却没有好作品支持,再多的曝光率也无法持久。一连串的“选秀之星”在昙花一现后就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根本无人问津。一个演出商曾经不屑地表示:“这些选秀出来的过气歌手,2000块我都不想出!”

  今年的“快女”明星要如何把握自己的前景?她们的命运会不会像“花儿”那样尴尬?这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却也是难以避免的现实。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吴影 采写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