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流行音乐大赛启动 选人不选秀推新人更重版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01日16:22
上届金钟奖冠军韩炜

  晚报记者 韩垒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第八届中国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时隔两年于昨日重新起航。面对众多各式各样选秀比赛的冲击,金钟奖一直坚持选人不选秀的原则,力求从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中挑选出最专业的人才。今年大赛的专业评委阵容除了有著名的词曲作家,龚琳娜、汪峰、宋柯、小虫等著名音乐人也在受邀之列。对于近日音乐人集体声讨“百度音乐侵权”风波,发起人之一小虫表示,音乐人们早已做好打 “持久战”的准备:“我们正在商讨具体条款,希望能引起大家对原创音乐版权的重视。 ”

  选的就是专业

  作为国家级流行音乐大奖,中国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与其他民间选秀类节目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虽然流行音乐大赛对全社会自由音乐人零门槛开放,以体现更多元的流行音乐风格特色,但评选过程仍将坚持专业评判。对于如今选秀中曾轶可式的个性选手以及旭日阳刚等草根人士的泛滥,本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付林表示:“我们欢迎所有热爱音乐的人加入进来,无论专业与否,但最终是否能晋级就很难说,因为我们的选择标准与选秀不同。 ”

  在选秀节目日渐泛滥却又急速衰落的当下,金钟大赛获奖选手的专业性是否能为其赢得市场,也是各界关注的话题。主办方表示,金钟大赛的舞台上,允许选手各具特色,也允许选手五音不全,但只有真正有实力的歌手才会笑到最后。付林告诉记者:“在上届金钟奖中有着出色表现的选手声音都十分有个性,这也是我们选拔的标准之一。 ”

  维权进行到底

  作为国家级流行音乐赛事,音乐的原创性也得到了众人的关注。对于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百度音乐侵权”事件,担任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的著名词曲家徐沛东虽然没有做出直接的回应,但他表示:“我们在选拔人才的同时更加鼓励原创、原唱,这样才能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繁荣推波助澜。 ”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宋柯认为,现阶段应该努力改变大部分人将“无形”和“免费”划上等号的怪圈,“大家似乎都喜欢有形的事物,并且愿意为其买单,而像音乐、艺术等无形的东西就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这绝对是错误的认识。 ”如何引起群众对无形资产的重视将会是现阶段音乐版权维权问题的关键。此次音乐人集体声讨“百度音乐侵权”事件的发起人之一、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则表示他们已经成立了“中国音乐人联盟”,大家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我们已经找到了律师,正在商讨具体的条款,届时会与网站进行沟通。 ”百度文库对于作家的“退让”也让音乐人们更有信心,“网站已经对作家们妥协,我们音乐人更不该被忽视。为了不让音乐创作继续陷入恶性循环,我们会坚持到底。 ”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