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风云榜宣布改制 “最佳歌手”不分内地港台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13日11:19
实力唱将李健包揽“最佳男歌手”等三项大奖
以13项提名领跑的田馥甄(左),获“港台最佳女歌手”等多项大奖
那英连任评委会主席气势十足

  早报记者 李懿

  4月7日,美国格莱美宣布瘦身改制,将现有的109个奖项减至78个,同时取消男女歌手分类奖项,已经53岁的格莱美组委会自信地说,“我们的决定很合理,格莱美是最具权威、最受追捧的音乐奖,所以它的评奖标准理应是很高的。”

  4天后,在中国东莞,致力于打造“中国格莱美”的音乐风云榜也宣布改制,取消内地、港台区域划分,从下一届(第12届)开始,只有“最佳男(女)歌手”,不再出现“最佳港台男(女)歌手”、“最佳内地男(女)歌手”。

  对此,主办方光线传媒方面解释是为向格莱美看齐,但在外界看来,此举可以避免大牌歌手缺席的尴尬现状,不过那英认为,“这样看问题的人有点太复杂了。”

  年年都颁奖

  年年有缺席

  关注过音乐风云榜11年历程的人都会记得,音乐风云榜曾经是内地最具指标性的颁奖典礼。第三届颁奖典礼现场,因为坚持现场公布获奖名单的悬念性,出现了陈奕迅获奖后跪地谢歌迷,那英、孙燕姿抱着哭成一团的激动场面,这是内地所有颁奖典礼迄今为止的最高点。

  但从第四届开始,随着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主动爆料唱片公司“要奖”、“谈奖”的陋习,高调宣布拒绝配合,而外界对于音乐风云榜的关注彻底从榜单转向了“星光”的多寡。在颁奖典礼现场,每一年总会有几个尴尬的空座位。当年SONY唱片公司旗下艺人几乎都没出现,风头正劲的周杰伦夺得多项大奖,频繁由工作人员上台代为领奖,引来场内一片哗然。此后,每一年颁奖礼上总会有获奖歌手缺席的现象,今年内地音乐人毕晓世在颁奖时连念两次获奖人名发现无人上台领奖后开玩笑说,“获奖人,毕晓世!”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那英调侃道,“今晚到场的前辈不多,有的打高尔夫去了,有的生孩子去了,有的开演唱会忙着宣传去了,有的实在扛不住就洗洗睡去了……”

  连续多年艺人缺席的局面还被网友奚落说不如不办。对此,音乐人张亚东认为,“颁奖礼还是很重要的。我个人不看重星光,只看质量是不是好。”

  取消区域划分

  内地港台一起比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主办方临场宣布要取消区域划分,港台和内地一起进行评比时,难免被质疑这是不是块遮羞布。对于这样的质疑,那英叹了一口气,“想太多了!真的。媒体不要把简单的东西放大。”作为本届音乐风云榜主席的那英表示,这样的决定是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由评审团讨论决定的,“有95%都同意了。我也得过台湾金曲奖,但台湾金曲奖也并没有专门给内地音乐人设一个奖,有本事,大家就一起争!”

  光线传媒老总解释,这样决定主要还是看到内地音乐实力的不断发展。他认为,自2005年以后,华语乐坛的中心逐渐向内地转移,以今年重启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票选为例,截止到4月9日24点,第二轮总票数达到1.2亿多张,两轮总票数超过3亿,其中在第二轮投票中,内地歌手的总票数占到了总投票量的90%,“现在,华语电影、电视剧中心都已逐渐被内地取代,下一步成为音乐中心的,应该也是内地。前几年的区域划分,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保护内地音乐,但现在融合交流越来越多,成长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现实的例子是,当天周笔畅的歌曲《I miss U missing me》夺得内地最佳编曲奖,为她操刀的是台湾著名音乐人陈伟;而为莫文蔚制作专辑《宝贝》的内地音乐人张亚东,夺得的则是港台地区最佳制作人奖。太麦老总宋柯表示,“华语音乐应该越来越是一个统一的市场,我们分不开了,不仅在工作上交流很多,甚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接触,这是必然的趋势。”

  当然,新的游戏规则势必会让下一届的颁奖典礼饱受争议,对此张亚东认为,“要做到公平真的很难,(音乐)没有标准,这不是跑步,第一个撞线的就是第一,不同的人看会有不同的结果。”那英也坦言,“哪怕用两三年去磨合都没关系。我们都是一家人,去唱一种音乐,那就是流行音乐,只要你热爱音乐,那就没关系。”

  音乐人

  除了呼吁什么也做不了

  对于到颁奖典礼现场的人而言,坐冷板凳的感受一定是难受的,周杰伦曾因此高调拒绝了金曲奖的邀约。但更令人难过的是,版权之战仍没有最终的结果。面对这个问题,作为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一向温文尔雅的张亚东言辞犀利,“盗版问题说到底就是一个道德问题。我不是说我要钱,我就是要钱,也是应该的。我想问一下,你不带钱敢出门打车吗?你不带钱敢出门吃饭吗?谁都要听音乐,但谁都不愿意为音乐埋单!这让我感觉不像是一个文明社会!”曾经斥资30万元扶持年轻音乐人做音乐的他,最终失败而归,这让他感到作为音乐人的力量很有限。

  同样是音乐人的李健则将矛头直指更高的地方,“歌手只能发声,除了呼吁什么也做不了,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比较那些不愿意将维权与利益挂钩的音乐人,李健非常直接地说,“艺术家赚钱没什么丢脸的,我们是靠自己的智慧换取财富。艺术家不应该像凡·高一样,而应该像毕加索一样!”当然,李健也认为,目前太多人只是在抱怨,“抱怨无用,环境越差就越该逆流而上,我们应该反思一下。”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