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许嵩专访:随性而为做音乐和周杰伦无交集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朱雅清
2011年05月09日09:24
许嵩
许嵩


  创作歌手许嵩3月底发行加盟海蝶音乐之后的首张专辑《苏格拉没有底》,并于近日在北京展开主题为“寻嵩启事”的活动,现场歌迷涌动,气氛火爆。对于音乐曲风被指与周杰伦相似,许嵩直言:“创作是一个自我寻找的过程。歌里的感情观、世界观包括探讨的话题都是我自己的,和周杰伦没有交集。”

  无心插柳当上音乐人

  2005年,正在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专业念大二的许嵩开始接触音乐制作软件,自学编曲和录音。随后创作的《玫瑰花的葬礼》和《飞蛾》等歌曲让他成为网络人气歌手,引起媒体关注。许嵩说:“我小时候学过钢琴,到大学才有时间学写歌。当时就是从玩开始,没想会成为职业音乐人。”

  2008年,大学毕业的许嵩独立制作并发行全创作专辑《自定义》,当时不过是希望为前几年的音乐生涯做个总结。未想这张成本几乎为零的专辑,不仅业内口碑不俗,10天预售突破一万张。2010年年初上市的第二张专辑《寻雾启示》在网络上引燃试听风暴,也让更多的人开始知道许嵩。

  希望每首歌都有亮点

  这些年有数家唱片公司向许嵩表达过签约的意向,但他最终牵手海蝶音乐。许嵩笑说:“海蝶很有诚意,给我很大的自由,新专辑完全是我个人意志的体现。为了保证我的可持续发展,公司还为我预留很多时间用于创作。”专辑里收录的《微博控》《拆东墙》等作品都源于许嵩对社会、人文的观察。

  许嵩表示:“我这个人可能比较敏感,对一些小事情也会把它放大来看。现在还有什么主题没被人写过么?我觉得没有了。但是为什么现在依然可以不断有新歌诞生,就是大家看待的角度和切入点不同。我觉得这是创作人的基本素质,找到点,然后融入自己的观察。”许嵩自曝相比其他职业创作歌手,他的创作速度很慢,“我希望每一首歌都有它的一个点,很好的亮点,而不是没有创新地重复自己,那样的话就不用出新专辑,让大家听以前的就是了”。

  对歌迷保持敬畏之心

  如今许嵩在微博上的粉丝超过三百万,随便发一条微博就能引来几千条评论。许嵩觉得:“每个人喜欢我的原因不一样。有些人可能并不了解我,只是听我的歌,我的音乐能让他们产生共鸣。有些人或许对我的歌没兴趣,就是欣赏我的文字和态度。我很高兴自己可以有一些正面的影响,但是不会直接写赤裸裸的励志歌曲,那样太流于形式。自己做到了什么,才是最好的表率。”

  许嵩还说:“我对歌迷一直保持敬畏之心,如果不努力,这些歌迷的关注都会消失。”闲暇时,许嵩喜欢看书或者看电影。“做音乐的时候需要一直对着电脑,所以没工作的话,我是尽量不会碰电脑。最近看了一本法国小说《大树》,还有杜拉斯的《写作》。我什么都看,开卷有益,还可以为创作积累灵感。”对于未来,许嵩坦承没有多想:“随性而为,努力做好自己的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