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华语音乐人双十佳公布 周杰伦莫文蔚等入围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08日17:08
名单
名单

  搜狐音乐讯 由“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所颁发的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及“十大优良单曲”进入到第十五届,每年都召集了许多流行音乐工作者评选出年度的优良作品。十五年来,这个奖项不只累积起相当程度的权威性与代表性,同时也成为许多华语流行音乐爱好者所共同注目的年度盛事。选拔的过程是在每月纪录当月发行的作品后进行初选,再由评审定期召开季推荐的讨论会选出当季推荐之优良专辑与单曲,最后再从这些每一季获得推荐的作品中选出年度十大优良专辑与单曲。而在去年众多作品中得到殊荣的专辑和单曲,根据鼓励华语优秀原创作品的立场,结果终于在评审们讨论许久后终于产生。十大专辑方面将会颁奖给歌手以及制作人,而十大单曲部分则是肯定作词以及作曲者的创意与能力。

  田馥甄团队默契佳

  魏如萱演唱卓越制作水平高

  双料进榜全方位肯定

  今年的评选过程中,以同一张专辑同时得到十大专辑以及单曲的作品都是女将,分别有田馥甄的《To Hebe》以及魏如萱《优雅的刺猬》两张作品,从S.H.E单飞发行个人专辑的Hebe在专辑的制作成熟度以及完整性都得到很高的评价,不论选歌或是歌手在专辑里的表现都恰如其分,令人相当惊喜,单曲《Love!》也因为在气质和旋律性的掌握出众因而获选。

  《优雅的刺猬》专辑则是在专辑画面感的呈现相当出色,选歌大胆也有企图心,魏如萱的Vocal也被认为不论在大编制或是小编制的编曲架构下皆能够有很好的发挥,与制作人的默契和配合都有很好的展现,专辑中由陈珊妮所创作词曲的《我不是数学家》以简洁的文字表达三角关系的胶着和无奈,深刻耐听的旋律性而高票获选。

  周杰伦舒米恩创作动人

  个人专辑与跨刀作品皆获肯定

  以非同一张专辑但也同时拿下双榜奖项的部分,则有以《跨时代》专辑获选的周杰伦以及从图腾乐团单飞发行《首张个人创作专辑》的Suming舒米恩。《跨时代》在制作上仍相当到位,曲风以及歌曲的设定仍保有个人风格但又极富时代感,整体曲序及故事的营造从创作本身出发,但仍有许多新元素的尝试与突破,是同中求异又面面俱到的作品。而以纪念知名音乐人洪一峰为主题的《恋花》专辑中,由方文山与周杰伦连手创作的《阿爸》也因令人动容的词曲抢进年度十大单曲的行列。

  过去几年在国际间受到瞩目的Suming舒米恩以母语创作整张专辑,专辑风格也将流行元素作巧妙的融合,不论电音或是民谣甚至古调元素的使用都相当精彩,演唱也受到极佳的推崇。在《Open Taipei》城市音乐概念合辑中所收录的《在这城市写下爱》一曲,拥有相当优秀旋律的谱写技巧,没有澎湃的起伏却表达出让人感同身受的氛围,词曲作者起先在专辑中以笔名"山英"发表,而实际担任词曲创作及演唱的Suming在获知得奖后也表示每个创作都像是他的孩子,因此也表示自己就是山英本人,虽然目前人在美加地区做巡回演出,但仍和家人及大家一起分享这份荣誉。

  江蕙莫文蔚得奖常胜军保持水平更见突破

  韦礼安严爵创作挂帅风格出众各有千秋

  而得奖的常胜军,也是歌坛的大姐大江蕙以《当时欲嫁》专辑入选,评审对于专辑中更多可能性的尝试给予肯定,制作难度也高过以往,经过多张专辑的磨合,陈子鸿与江蕙两位在这张专辑里的功力崭露无遗,也是台语专辑跃进的模范作品。莫文蔚的《宝贝》专辑反璞归真,与制作人张亚东的合作无间,编曲与气氛的营造成功,莫文蔚同时也在专辑中包办整张专辑的作曲部分,演唱也相当有深度并特色十足。

  以爵士风格为主的创作人严爵也以《困在台北》一曲获选年度十大优良单曲,歌词生动又完整表达音乐人的辛苦,都会形象及气质的营造得到肯定。同样以创作挂帅的歌手韦礼安则以首张个人创作专辑获选,拥有相当成熟的音乐掌控能力,并在能力范围内发挥到最好,专辑稳扎稳打,演唱也相当投入。

  评审共识度最高:蛋堡《月光》连庄获奖

  展现创作能量 io乐团何韵诗旺盛生命力取胜

  乐坛历练累积 李宗盛MONKEY PILOT无懈可击

  以首张作品《收敛水》得到十大专辑的蛋堡,去年和日本的爵士五重奏JABBER LOOP以乐团形式发表作品《月光》再度连庄获选十大专辑,以过人的律动感以及爵士元素发挥的最大值而得到多数评审肯定,与各式曲风的融合皆有不同的音乐样貌却又首首到位,是最快取得共识获得推荐的作品。

  在单曲方面也得到几乎无异议推荐的作品分别是由歌坛大哥大李宗盛所演唱并创作的《给自己的歌》以及io乐团的《真实》。《给自己的歌》一曲在旋律上拥有接近完美的成熟度但又表达随性的洒脱,歌词一针见血且不落俗套,整体演出无懈可击!而io乐团的《真实》一曲则在梦想的追求与略带反省的态度上着墨,被评审称为是去年度最具有生命力的单曲!

  另一首也相当具有生命力的歌曲,并且也以摇滚曲风呈现的作品则是来自香港,在去年才发行首张个人国语专辑的何韵诗所创作并演唱的《无名》一曲,表现出因追求而付出所有不顾一切的态度,有挣扎有矛盾但也愈见坚定。而由乐坛中许多既专业又优秀的乐手所组成的MONKEY PILOT乐团则以《My Guitar》一曲获选,歌曲也表达了追求音乐梦想的努力过程,词曲的契合度高,也有绝佳的表达与能力展现。

  乐团着重默契与整体曲风掌握之完整性

  董事长MATZKA独树一格双双入榜

  在乐团方面今年也大放异彩,董事长专辑的《众神护台湾》专辑以摇滚贯串,加入了台湾本土在地的戏曲元素,每一首歌在专辑里的位置都相当到位,从头惊喜到尾。以雷鬼曲风为主的MATZKA则是去年度相当精采的作品,歌词部分有许多原住民部落具喜感的语法,而整张专辑的主题也都相当有趣并完整,制作相当稳健,主唱的挥洒空间大,掌握度也好。

  今年度的颁奖典礼将在五月底或六月初举行,主办单位也将力邀所有得奖者出席,参与此次的年度盛事。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