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雷佳唱响复兴之歌 海峡论坛吹来“新国风”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01日08:06
雷佳
雷佳

 

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致辞
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致辞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夏雨致辞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夏雨致辞


  6月12日,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雷佳,将在厦门“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一展歌喉,与来自台湾的范逸臣、许景淳等嘉宾,共同唱响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 “复兴之歌”。5月31日,雷佳与活动导演夏雨共同出席音乐恳谈会,为即将于6月11日至17日召开的音乐会做预热,而“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也是第三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

  雷佳海峡论坛演绎“新国风”

  雷佳结合自己多年的积累和不断精进的方向,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音乐的发展方向——“新国风音乐”。如果说“国风”体现的是民族和传统,那“新”则体现时代和时尚。根据这个定位,“新国风音乐”将采取多种结合现代新传媒、新艺术的手法,来展示传统音乐的纯美。实际上,从小就受戏曲熏陶的雷佳,骨子里流露着一种古典气息,在雷佳的艺术生涯中,她也特别钟情传统文化的一些音乐及表演。“新国风音乐”也成为雷佳发乎内心的艺术选择和挚爱。

  雷佳和台湾歌手共牵“音乐桥梁”

  “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是本届海峡论坛中重要的一项文化交流活动。音乐会中,雷佳作为大陆唯一参与的独唱演员,将代表大陆青年,用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演唱10余首在两岸脍炙人口的歌曲。

  据了解,音乐会将分成两个部分,即“两岸情缘——情”与 “两岸情缘——缘”。在“情”的部分中,除了演唱多首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歌曲之外,还将演唱一首根据林徽因诗词改编的作品——小提琴、钢琴、女声交织演绎的《一首桃花》。记者获悉,在《一首桃花》的表演过程中,雷佳将在现场与嘉宾和观众互动,赠送一份有关于林徽因的秘密礼物,届时将在现场揭开礼物的谜底。《一首桃花》的表演中,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将为雷佳助阵。

  此外,雷佳还将牵手台湾著名艺人、《海角七号》男主角的范逸臣,合作演唱一首台湾民歌《那鲁湾情歌》。

  在演唱会“两岸情缘——缘”的部分中,将突出“乐缘”与“艺缘”。在这个部分中,雷佳将与台湾嘉宾许景淳合作演唱《天顶的月娘》等歌曲以及独唱《芦花》等。

  两岸“音乐活化石”牵手厦门

  福建南音是比昆曲更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被称为音乐文化的“活化石”,唐代琵琶普遍用拨子且是横抱姿势,福建南音至今保持这一遗制。不久前,福建南音刚刚正式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部和音,则是让台湾“原住民”布农人蛮声海内外的音乐活化石。“八部合音”即布农人传统的“祈祷小米丰收歌”。每年11—12月之间,布农人举行小米播种祭,为了祈求小米丰收,族群里的男子围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祷小米丰收歌”。歌声一开始,其实只有四部合音,但当音域高到某一个层次时,出现了八个不同的音阶,因此被世人称为“八部合音”。八部合音由偶数位的布农男性围圈演唱,只有旋律却无歌词,没有乐器与舞蹈,保留了人类进化过程中最原始的歌唱形式。

  在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台湾著名音乐人王宏恩合作的台湾《八部合音》将与雷佳演唱的南音形成强烈的呼应。

  用时代的方式复兴传统文化

  “我想保留民族的文化,把它真正的东西挖掘出来,让更多的喜欢它、传承它。”“很多流行歌曲也有中国民族文化因素,这是很好的开端,希望我们的民族音乐能够有更多人了解。只有真正喜欢,才能传承。”雷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雷佳代表大陆青年歌唱演员、代表总政歌舞团的青年演员,举办这次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打响复兴传统文化的口号。唱响复兴传统文化的复兴之歌,在流行文化横行的当今社会非常重要。她不仅要用歌声传承传统,更重要的是要用这一代的青年人愿意接受的方式,把传统文化的真善美带到人们的内心里。” 谈到雷佳这次的活动,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言语中满是期望。

  另据本次活动的总导演——央视著名导演夏雨透露,本次音乐会的主题曲“复兴之歌”,将由著名词曲作家精心打造。整体的演出将围绕复兴传统文化的深层底蕴,充分展示雷佳

  “新国风音乐”的纯美内涵,将为两岸民间的交流,尤其是传统文化层面的互相了解,打开一扇大门。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