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滚石30”令拼盘演唱会流行 口碑褒贬不一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沛
2011年06月02日08:15
“滚石30”在京的成功举办让更多演出商瞄准拼盘这块蛋糕。图为伍佰、五月天、张震岳在“滚石30”现场演唱
“滚石30”在京的成功举办让更多演出商瞄准拼盘这块蛋糕。图为伍佰、五月天、张震岳在“滚石30”现场演唱


  新京报讯 自从纵贯线巡演后,演出方看到了老将重组的优势,各种形式的拼盘演唱会越来越多。今年既有“滚石30”这种打着情怀牌的“后纵贯线”式拼盘,也有“光辉岁月”黑豹唐朝联手的“同一首歌”式拼盘,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这已成了演出市场新的消费着眼点。从6月开始,北京还有4场拼盘上演,作为组成演唱会的三方主体,主办方、歌手和观众在其中又扮演何种角色?

  主办方 看中歌迷以外的市场

  金亿广苑公司是一家老牌的演出公司,今年他们的大动作是6月18日在万事达中心(五棵松体育馆)举办“老友记”,演唱会阵容为赵传、齐秦、童安格、张信哲、周华健、王杰六位老将。金亿广苑老总王莹称,在卖票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人以前都没看过演唱会,如果这些歌手单人开唱,这批观众会觉得不值,“这次买票的冲动完全是因为六个人一起”。

  而7月16日在工体场举办的“天后绽放”演唱会的阵容则汇集了莫文蔚、孙燕姿、张惠妹和林忆莲。主办方负责人任先生也表达了和王莹一样的看法:“我们受众不是歌迷,他们会觉得看一个人花这么多钱,看四个人也是这么多,当然看人多的,拼盘的目的也是吸引到这些黏度相对不高的观众”。

  佐证:某票务公司负责人李小姐印证了上述说法,今夏拼盘演唱会卖得最快的是低价票。“个唱吸引的是忠实歌迷,他们觉得坐在第一排是荣耀,而拼盘的观众大多是来感受气氛的,花点小钱看看就算了”。也正因如此,6月12日在国家体育场举办,集合了韦唯等众多老牌歌手的“鸟巢红歌汇”干脆打起了低价路线,最高500元,最低100元。

  观众 拼歌可以,别拼凑主题

  已经买票准备看“老友记”的余晖对记者说,“买票时就期望六个人能合唱,或者两两组合,唱一些彼此的歌,这样就会产生一些‘化学效应’,而且也会产生像老朋友见面的那种温馨氛围,我比较期待的也是这样一场演唱会。但如果只是六个人轮流登场,唱唱就下去了,那我肯定会后悔买票”。

  而每年起码要看六场演唱会的杨先生现在正在纠结要不要去看9月初要在万事达中心举办的由齐豫、潘越云、万芳和黄小琥拼成的“珍爱女人”演唱会。他表示:“希望这场演唱会的主题还能让观众看得更鲜明一点,像纵贯线、滚石30这些演唱会在开演之前都有着明确的主题,纵贯线是男人们的摇滚乐团,而滚石30就是过往情怀,这两个演唱会我就毫不犹豫地买了票。”

  佐证:“2003年前,拼盘演唱会在北京还是很普遍,但随着个唱的兴起,拼盘就逐步退出了舞台。”一位在演出市场从业多年的赵先生表示,正是纵贯线巡演,拼盘才有了新的商机,“当乐坛青黄不接,把老歌手攒到一起,加上个情感主题,对那些收入稳定的中青年观众很具吸引力。演出歌手多,类型丰富,众口难调的问题解决了,票房也上了保险”。

  艺人 拼盘演出“易耗”身价?

  5月1日在鸟巢落幕的“滚石30”演唱会上,观众期待的不少大腕都没有亮相,很多一些艺人是因为个人演唱会的合约在身,限制他们不能参加拼盘演出,使他们不得不缺席。据悉,不少艺人在和演出公司签订个唱巡演合同时,合同中会有一条“在巡演过程中不得参加其他形式的商业演出”。除此之外,更多的大牌歌手出于保护羽毛的需要,也并不想参加拼盘或走穴式的演唱会,用圈内的话来讲,这会“显得掉价”。

  佐证:4月30日和6月19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齐秦在京要办两场个唱,一场“狂飙20年”,另一场是和保利院线签的全国20场演出的北京站。在此期间他还参加“滚石30”“老友记”两个拼盘。尽管齐秦公司宣传总监李小姐称,齐秦忠实歌迷不少,票房不受影响,但记者采访多位看过“滚石30”的歌迷表示,他们原本预订齐秦个唱的票,现在都已转手。

  ■ 行内人说

  中演老总

  有人只图眼前

  中演娱乐公司曾经成功运营纵贯线北京演唱会、“滚石30”鸟巢演唱会等成功“拼盘”,其老总郜奇在这个问题上最具发言权。

  新京报:这么多的拼盘演唱会在今夏频繁出现,这符合市场规律吗?

  郜奇:这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是奔着市场前景去的,但我觉得尚待检验。比如说“纵贯线”和“滚石30”,主题都很明确,针对的也是有消费实力的观众群,成功也是必然的。不过对于那种简单的拼盘来说,我觉得是,机会有,风险大。

  新京报:其实频繁参加拼盘,对歌手也是种磨损。

  郜奇:我觉得每个艺人的追求都是不一样的,你看罗大佑、张学友、王菲,除了公益性质的演唱会,他们什么时候参加过拼盘?就算有人邀请,他们磨不开面子,就会开一个天价,以此拒绝。其实他们是为自己的未来市场做打算,亮相过度会令个唱掉价。不过也有艺人是图眼前的钱,先装兜里再说,也确实有不少演出商在组织这些人。

  ■ 拼盘演出指南

  ●鸟巢红歌汇

  时间:6月12日

  地点:国家体育场(鸟巢)

  阵容:蒋大为、韦唯等

  ●老友记

  时间:6月18日

  地点:万事达中心

  阵容:赵传、齐秦、童安格

  张信哲、周华健、王杰

  ●天后绽放

  时间:7月16日

  地点:工人体育场

  阵容:莫文蔚、孙燕姿

  张惠妹、林忆莲

  ●珍爱女人

  时间:9月初

  地点:万事达中心

  阵容:齐豫、潘越云、万芳、黄小琥

【今日精彩娱乐新闻推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